着眼“三个转变”提升审计机关办公室科学服务水平
万晓义(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办公室作为综合服务部门,是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系四方的枢纽,在审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审计机关办公室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大力推动办公室工作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科学服务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
    一、创新理念实现“三个转变”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审计工作转型发展,都对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办公室应创新服务理念,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增强超前意识,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办公室的服务职能决定了工作的被动性,许多工作具有临时性、突击性和不可预见性。但要做好办公室工作,又必须提高敏锐性、主动性、前瞻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善于在被动中寻求主动,充分发挥耳目喉舌作用和组织协调作用,主动向领导反映情况、提供参考,主动为本部门、本单位出谋划策、拾遗补缺,主动抓好信息反馈和检查督办,主动为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二是增强全局意识,实现由浅层服务向深层服务转变。办公室工作虽事务繁杂,但不能只满足于处理好具体事务,要学会从事物中超脱出来,突出抓大事、谋全局、当高参。办公室的参谋助手作用,最主要的是体现在文稿起草、调查研究、采编信息、提出对策性建议等方面。为此,要在熟知上情、摸准下情、通晓内情、了解外情的基础上,强化政策研究、组织协调和综合服务功能,全力推动各项重要决策的落实。
    三是增强效率意识,实现由单一服务向多元服务转变。办公室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内涵、改进服务手段,充分发挥综合职能,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在服务对象上,从重视为领导服务向多为其他部门和下级审计机关服务转变;在服务内容上,从注重办文、办会、办事等事务型服务向参谋型服务转变;在服务手段上,从侧重行政命令等刚性手段向协调、指导、示范等柔性手段转变。
    二、突出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当前,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应以始终服从服务于审计事业发展为宗旨,突出审计业务建设和审计机关建设做好三项重点服务工作。
    一是服务领导决策。要坚持全方位、全过程为领导决策提高优质高效服务。首先是当好“耳目”,为领导制定决策提高及时准确可靠的信息服务;其次是当好“外脑”,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重大举措、重要活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当好“钦差”,对审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大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办力度,确保领导决策落到实处。
    二是服务审计项目。基层审计机关大多面临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人手不足的矛盾,审计项目往往量大、点多、面广。根据“好钢用在刀刃上”的思路,办公室应在全局范围内整合资源、集中人力和物力,全力向业务处室倾斜,向审计一线倾斜,向全年重点审计项目倾斜。对争创精品的审计项目,既要做好后勤服务保障,更要做好文字服务保障,可以明确专人全程跟踪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审计成果综合开发工作。
    三是服务干部群众。办公室工作应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审计干部服务。要把为群众服务作为办公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行人文关怀,人性服务,切实把干部的工作、生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为审计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要进一步发挥办公室在联系群众、反映民意上的桥梁作用,做好日常基础工作,探索科学管理机制,积极构建和谐审计机关。
    三、着眼服务提升“三种能力”
    办公室的能力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一个部门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在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的新阶段,办公室需大力提高三个方面的能力。
    一是提高学习能力。形势的发展使办公室工作出现了新变化,对办公室工作人员提出了新要求。办公室必须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一方面注重理论学习,切实领会上级的精神实质,正确掌握领导的真正意图;另一方面注重业务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层次和知识结构,提高履行好岗位职责的本领。
    二是提高谋划能力。要善于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加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同时,进一步贴紧地方实际,贴近领导决策,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加强“十二五”各项工作的谋划。面对繁杂的具体事务,要学会站在全局的角度,综合分析研究,分清轻重缓急,统筹协调处理。
    三要提高创新能力。办公室没有创新,就会整天忙于事务,墨守成规,难以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绩。办公室只有打破惯性思维,通过创新观念和创新管理,才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要围绕服务大局拿出新对策、新措施,围绕服务领导提出新思路、新建议,围绕服务重点工作找到新手段、新途径,围绕服务群众拓宽新领域、新渠道。(万晓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