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的几点思考
王旭(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从2002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在农村逐步建立起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制度,到2010年该项制度已基本覆盖全国农村居民,惠及了千家万户。随着新农合的普及和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的增大,改善了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较大程度提高了农村居民的医疗卫生保障水平,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截止目前,新农合基金总额已非常庞大、新农合管理体制也在不断改革中改进。审计机关为了维护新农合基金健康运行,多次组织了不同范围内的新农合基金审计。从审计效果看,对基金安全和新农合健康运行起到了促进作用,社会反响较好,起到了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作用。在十二五规划中,新农合基金总量将继续扩大,新农合管理和运行体制也在不断改革,对新农合基金的监督将是审计部门的一项长期重要内容。本文通过对以前年度审计经验的总结,结合当前新农合运行中出现的一些特点,对新农合审计有一些思考,简述如下。
    一、关注基金安全和效益,保障新农合基金健康运行
    一方面是对资金管理完整和安全的监督。新农合基金专户管理,封闭运行,财政和卫生部门出台了多项制度对新农合基金进行规范管理。从以往的审计实践看,挤占或挪用新农合基金的现象已很少发生,审计关注的重点应是各级财政是否按照筹资比例把资金拨付至新农合专户,风险金是否足额计提,风险金核算是否规范,在基金收支核算上是否把下年农民参合款作为当年收入调增或者调减收支规模。审计中也发现,部分地区也出现了擅自扩大新农合基金开支范围,套取骗取新农合资金的现象,如开重复开票、开大头票、住院挂床等行为。由于新农合是以家庭为单位参保,农村学生在城市上学一般又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在审计中还要关注重复参保重复报销等问题。
    另一方面是对新农合基金使用绩效的评价。公平和效益应是在新农合基金绩效审计中应考虑的基本问题,由于新农合补偿方案由地方政府自行制定,分析不同地区间新农合基金结余情况及补偿方案的补偿标准很有意义。通过比对不同地区的补偿方案,特别是地域相邻、经济水平相当的地区,补偿方案差异较大,报销水平不同,反映不同地区农民在同样缴费情况下得到补偿的不公平性,督促地方政府调整补偿标准,优化补偿方案。另一方面,要分析新农合基金的结余和超支情况。关注地方政府是否存在新农合基金连年结余且结余资金规模较大情况下,及时提高补偿水平,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是否在新农合基金出现超支风险时,采取合理措施,调整筹资方案,补充新农合基金。
    二、科学组织、合理分工有效推动新农合审计工作
    审计组织中要有熟悉计算机审计的人员,新农合审计主要是信息系统审计。审计对象的特点是基金总规模庞大,政策面对千家万户,总体数据量大,单体涉及金额小。审计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对新农合补偿信息数据、医院药品购销数据、患者缴费明细数据的分析。通过对这对数据的分析挖掘,来发现新农合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来评价新农合基金的使用效益。
    审计组织中要有卫生行业专家的参与。医药卫生系统具有行业专业性,审计人员往往难以审计发现的涉及专业的问题进行判断。从以前审计经验看,查出的主要挂床、伪造病历、报销超范围药品等都主要依靠外部专家的参与。在审计组织中引入外部专家,有助于尽快熟悉情况,少走弯路,及时发现问题线索。
    三、统筹安排新农合审计项目,提升审计层次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审计、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审计和新农合审计一样,都需要分析医院药品购销数据、患者缴费数据等,三项保险审计在内容和目标上,也具有共通性。如果在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中把三项内容统一起来,就成了对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的审计。一是可以进行总体评价,在一个较高的层次,从公平性和合理性上提出审计观点;二是可以对三项保险中存在交叉重复、资源浪费问题进行揭示,存进医疗保障体系健康良性发展;三是可以提高审计工作效益,减少重复劳动,让有限的监督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
    另一个角度,新农合审计也可以融入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审计或者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审计中去,从一个宏观的角度来研究农村和农民问题。在一个大的信息环境下,通过对农村和农民保障层次的分析,对新农合保障水平,报销标准和报销办法,新农合筹资渠道和开支范围等提出审计意见,让审计观点具有更高的层次,更切合的解决农村和农民的实际问题,更有效的服务党委和政府对农村问题进行判断和决策。(王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