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审计取证——基于某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审计案例分析的视角
李兵(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引言
如何加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审计取证工作,是提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审计人员开展涉农工程审计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过程中,常常存在“三重三轻”现象,即重专项资金使用拨付情况审计,轻工程质量及管理情况审计;重对被审计单位财务会计资料的搜集整理,轻对工程质量的现场踏勘调查;重财务数据的统计分析,轻工程技术参数的比对。要全面客观评价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绩效情况,必须深入工程一线,关注质量,做好工程审计的取证工作。
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审计取证需关注的几个方面
(一)内控制度的取证
制度的建立、完善与落实是项目良好实施的前提。在审计初始阶段,要审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主体是否建立了质量内控制度,内控制度的可靠性、完整性以及执行情况。
1.是否确定了明确质量管理目标,确定的目标是否可行;设计单位是否依据质量目标确定工程质量控制标准;参与项目建设的设计、施工、监理、材料供应商等单位的资质条件是否满足质量管理目标的要求。
2.质量管理组织情况:是否建立了明确的质量监督组织;是否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是否在合同中明确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等单位质量控制职责。
3.质量管理制度建立情况:审查建设单位是否建立了质量管理制度,是否建立了质量管理考核和奖惩制度等。
4.质量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认真研读制度的相关规定,参照制度建立执行情况取证表,对照现场实际情况,审查制度是否一一落实到位。
(二)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取证
1.设计质量的审计取证:设计费用成本占总投资成本比例较少,但设计质量对工程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审计取证重点查看设计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的设计资质;是否按照合同约定的质量标准进行设计;设计图工程质量设定的标准是否符合工程整体的质量控制目标;设计单位是否向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图交底。
2.施工相关质量的审计取证:施工过程是决定工程质量的重中之重。一是要审查施工单位及其人员是否满足招投标文件要求,是否存在违法分包转包的现象;二是审查进场施工原材料质量。主要取证原材料是否按国家标准、设计技术要求和合同签订的质量标准进行采购,查看原材料出厂合格证、监理单位见证取样记录、复检合格证等;三是检查施工成品质量问题,主要审查成品形成过程中的质量验收记录、隐蔽工程验收记录。对混凝土的强度可以采取回弹法、回弹超声综合法等进行复测;几何尺寸可采用尺量、激光测短距、GPS测量长距、钻样测厚度等方法;四是审查工程是否按图施工,运用对比分析综合判断法进行取证,对比施工设计图纸与实物型号、规格、尺寸等。对比“施工单位采购消耗表”与“材料结算工程量表”,通常对比结果基本一致,若存在较大差异就可能存在偷工减料现场。
3.监理相关质量的审计取证。农业综合开发建设单位受专业性的限制,现场质量管理很大程度依赖于监理的监管。监理水平的高低、工作的责任态度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的优劣。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监理情况进行审查取证:监理单位是否按照招投标文件及合同要求设置机构、配备人员,监理人员是否具备合同要求的资质,关键岗位是否持证上岗,监理验收记录是否完整等。
4.竣工验收阶段质量管理。竣工验收是整个项目交接投入使用前最后的把关环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验收环节质量进行取证:一是参加验收的人员是否满足工程验收的技术要求;二是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对照竣工图纸审查设计内容完成情况。
(三)使用、管理和维护情况的质量取证
审计调查了解项目设施使用、管理和维护情况,是评价项目是否到达预期目标、能否发挥效益的依据。农业综合开发后续使用、管护普遍存在“四重四轻”的问题:重项目建设,轻项目管护;重项目建设投入,轻建成项目管护投入;重管护制度建设,轻管护制度落实;重项目属地监督管理,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就工程后续管理情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相关审计取证:一是审查否建立完善的管理维护制度、管理维护的人员是否落实到位、维护的内容是否明确、专项维护资金是否使用规范。二是定期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护工作现场进行监督取证,查看相关工程是否存在人为破坏、自然损坏现象,维护情况如何等。同时查看项目的利用率,查看是否存在建完以后很少用或者不投入使用的问题。
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审计案例
(一)制度的建立与完善
近年来,在对某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过程中,对实施主体单位进行质量内控制度的审计取证,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完善出台相关制度,如《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招投标的意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进度管理制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绩效考评制度》等。
目前该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单位加强了工程组织管理,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技术指导小组和项目实施小组。领导小组由区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成员由开发、财政、水利、农业、农机等部门的分管负责同志组成。技术小组聘请水利、农业、农机等专家参与,负责项目技术指导、培训和工程质量监督。在工程质量控制上采用施工单位内部管理、监理单位专业监理、基层群众社会监督、管理部门随时抽检、竣工验收全面把关的质量管理制度。
 (二)工程质量问题与整改
该区农业综合开发配套设施主要有混凝土道路、混凝土渠道、小型电灌站、桥梁工程等。在实际审计过程中,逐个审查影响工程质量因素,尽可能做到全面细致分析原因。通过对比块石用量查出农业综合开发泵站工程取水口未按施工图设计要求采用块石砌筑,实际采用标准砖砌筑。通过施工图与实物对比,检查完工情况,是否按图施工。混凝土渠道隐蔽部分的5cm砂垫层没有铺设,局部长度、厚度不满足设计要求。
 
图1:砼渠设计深度86cm,实测76cm。   图2:砼渠设计厚度5cm,实测4cm。
对审计发现的质量问题,建设单位加强了合同管理,明确各参与单位职责,严格执行招投标工作,确保信誉较好、实力较强的队伍参加开发工作。聘请监理单位全程跟踪开发工作、调动基层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主管部门不定期抽检、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竣工验收。
(三)后续管理追踪审计
对后续管理情况进行追踪审计,一是发现部分人为损坏或自然损坏的现象,反馈给建设单位,使工程得以及时维护。二是促进改变传统维护方式,落实到专门单位、专人负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移交后,传统管护方式由项目乡镇政府监管,而乡镇政府又把监管的责任分解到项目村组,项目涉及多个村组,各村组管护力度不同,管护效果差别较大,甚至使建成项目监管工作流于形式。现各建设单位已经将项目建设与项目管理提升到同一高度予以重视,合理安排每年维护计划和经费。在管护监管责任上,界定项目管护监管主体为基层水利站所,明确对管护工作的监督考核责任,确保建成项目管护监管工作有人抓、抓得实、抓得好。三是加强宣传力度,增强管护意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宣传现代农业开发取得的成果,增强群众的管护意识,调动群众的管护积极性,使受惠百姓更加保护开发成果。
 
图3:追踪发现砼渠出现人为损坏现象。图4:桥头水土流失,及时进行了维护。
四、结语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建设质量问题一直是关注焦点。工程质量取证中必须切记:踏勘现场做到“火眼金睛”;图表对比做到“追本溯源”;跟踪回访做到“查有实据”;问题分析做到“抽丝剥茧”;归纳总结做到“提纲挈领”。(李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