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多维度思路 突破物资采购审计瓶颈
许丕腾 (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
    物资设备采购在工程建设项目中所占的资金比例一般约为项目总投资的55%至70%,按照重要性原则,这是审计关注的重点。在审计过程中,除了在招标、评标、定标等环节关注程序性的问题之外,更应重点关注“违规程序”背后的事项。如何寻求更大的突破?本文结合一个物资采购审计案例,阐述了在审计过程中所采用了多维度的审计思路与方法,为查深查透这类问题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键词:物资采购  招标投标  数据分析

    一、物资采购审计基本范围和思路

    物资采购审计是指对从采购规划至到合同管理的整个采购过程进行系统的审查,一般包括以下几个内容:采购计划的合理性与科学性、采购招标的合规性、合同执行的真实性。审计实施过程中,这三个方面是相互验证和支持,以全方位、多角度的思路开展工作。

    二、物资采购审计基本方法
    在审计工作中,一般重点关注采购招标的合规性,其他两个方面一般作为违规事项的支撑审计。招标投标审计基本方法一般采用对比分析法、查阅法。一是对比招标文件、投标文件,分析是否存在实质性差异的条款;二是查阅评标过程文件及定标会议记录,分析前后的结论是否一致;三是查阅相关投标单位的资质文件及基础资料,对其真实性及合规性进行判断。

    结合一个案例进行说明,在某国有企业工程物资设备采购审计中了解到在2006年度、2007年度某工程物资项目发现,均为6家相同单位中标,且在6家中标供应商中存在代理情况。进一步调查发现,6家中标单位中A开关有限公司、B电气有限公司、C开关有限公司分别由代理商X公司、Y公司及Z公司代理采购。排查过程中发现第二阶段即评标定标环节存在人为调整中标顺序和采购份额,将X公司、Y公司及Z公司的中标排名由原来专家评定的第4、5、6名调整为第2、3、4名,其合计采购份额也由原来的35%提高到45%。通过上述基本方法检查出该事项中违反了招标投标法中关于评标及定标等的相关规定。

    三、融合多维度思路,突破物资采购瓶颈

    在上述案例中查找到常见的违规点,在寻求更大的突破时审计组进一步运用了多维度思路,并取得不错的效果。

    1、采用企业审计思路,扩大审计调查范围。
    在企业审计中,我们习惯采用以点带面,以从多个层面来佐证审计事项,有利于审计人员对事项的准确判断与定性。本案例中从以下两个方面扩大调查:
    一是扩大X公司、Y公司及Z公司代理年限,统计2005年至2009年代理情况。重点选择一家代理公司进行延伸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是否全面展开。查证发现,2005年至2009年X、Y、Z三家代理商分别中标该国有企业物资采购量为11.7亿元、2.15亿元、1.88亿元。其中X公司所取得销售收入11.70亿元,约占该公司同期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92%,平均毛利润率16.44%,X公司几乎完全依托于国有企业生存。
    二是以投标文件为基础,开展外围调查代理公司工商登记资料,注意其股东结构及变化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代理公司围标问题。调查表明,三家代理商均有自然人张某20%股份,且X、Y两家公司80%股份也属Z公司。
    由此思路及方法判断三家代理商已构成围标,在审计过程中进一步关注是否还存在利益输送。

    2、利用“数据分析平台”,实施精准追踪。
    分析上述情况后,将相关基础资料交由“数据分析平台”,进一步归集整理数据、开展总体分析、根据疑点线索,形成“精确追踪”。审计人员根据分析结果分头延伸调查代理公司,获取合同资料及账务资料并关注资金流向。调查表明,在2006年至2009年间,X公司以安装费、装卸费的名义提现2746.90万元,支付给个人,且无合同。此外,X公司利用签订技术咨询服务合同,向有关关系人转移收入3779.85万元。
    至此,一条较为清晰的线条成形于审计人员面前,从形式的违规至利益输送环节均已落实,汇总整理已有的证据材料迅速上报。

    结束语:物资采购审计是对物资采购全过程实施的监督与评价,是财务审计与管理审计的结合。在审计过程中应注意审计人员专业知识的搭配组合,集思广益,形成多条线路出击。在本案例中思路与方法值得借鉴和采用,利用投资审计在招标投标环节熟悉各种基本程序,分析程序性的文件发现疑点;融合企业审计思路,针对疑点扩大审计调查范围;运用计算机审计的分析平台,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这种审计模式及方法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拓宽了审计思路,锻炼了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许丕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