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计算机审计方法破解技术奖酬金计提审计难题
姚永佶(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会计电算化的日益普及,审计手段已由传统的手工审计逐渐向计算机审计过渡,开展计算机审计已成为审计人员面临的紧迫任务。现结合笔者在某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奖酬金计提计算机审计取得较好成果的经验,谈一下利用计算机技术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工作质量的体会。
    近期,在对某集团公司的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审计人员对该集团下属科研技术机构(以下简称A机构)进行了审计。审前调查中,审计人员了解到: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以来,我国技术市场工作有了很大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2000年以来,各级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精神,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保障国家有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实施,加强技术市场管理,技术交易额每年以较高的速度递增。技术市场的发育和发展,加速了我国技术成果商品化的进程,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并使科技工作的运行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因为我国实行技术成果商品化时间还不长,有关技术市场法规尚不完善,在技术市场管理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无章可循,有章不循的现象,有少数国有技术机构,借技术交易之名,虚构技术合同交易收入以及未按技术交易净收入违规提取技术奖酬金,套取国有资金。但由于技术市场登记的合同较多且奖酬金计提的计算较为繁琐,手工审计容易出错,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难以得到很好的保证。在面对上述难题时,审计人员在全面了解技术奖酬金基本情况、相关法规的基础上,通过积极探索、灵活运用各种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将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关联分析、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等做法,对技术奖酬金的计提奖酬金的计提真实性、合规性等进行了审计,最终快速、准确地查出该单位从2000年至2008年,以未在技术市场登记的合同为依据违规虚假计提技术奖酬金1600多万元,未按技术交易净收入为基础违规多计提技术奖酬金4700多万元。主要方法如下:
    一是计提真实性审计。按照《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计提了技术合同奖酬金的技术合同必须经技术合同市场管理部门认定登记,因此审计人员决定将A机构计提了技术奖酬金的技术合同与其在技术市场登记的技术合同进行对比分析,筛选出虚假计提的技术合同。首先,审计人员从A机构财务部门采集财务数据,对凭证表及会计科目表进行分析后筛选出计提了技术奖酬金的技术合同号;然后,到当地的技术市场管理部门取得A机构登记的技术合同台账;最后,将从企业取得的数据和从技术市场管理部门取得的数据进行关联对比分析后,筛选出形成虚假计提合同的数据表,并计算出虚假计提的金额。通过上述方法,最终查出A机构从2000年至2008年,以未在技术市场登记的合同为依据违规虚计提技术奖酬金1600多万元。
    二是计提合规性审计。按照相关规定,技术奖酬金的计提基数为技术合同的净收入,计提比例不得超过技术合同净收入的25%,因此审计人员决定将A机构实际计提的技术奖酬金的金额与按规定可以计提的金额进行对比分析,计算出多计提的技术奖酬金金额。首先,进一步利用从A机构财务部门采集到的财务数据,计算各技术合同的收入和成本,计算出技术合同的净收入;然后,按照计算出的技术合同净收入按25%的计提比例计算出可以计提的技术奖酬金;最后,将A机构实际计提的金额与可以计提的金额进行对比计算出多计提的金额。通过上述方法,最终查出A机构从2000年至2008年,未按技术交易净收入为基础的25%比例违规多计提技术奖酬金4700多万元。
    从上述经验可以看出,只要坚持紧密结合审计业务,灵活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不但能较大的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还能取得很好的审计成果。(姚永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