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式
吴涛(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 审计文化的概念和分类
    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其中既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具有意识形态性质的部分,又包括自然科学和技术、语言和文字等非意识形态的部分。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政党的精神旗帜。建设和发展什么样的文化,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未来。党的十七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要求。
    审计文化是指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在长期审计实践活动中,逐步形成并为大家认可、遵循,带有审计特色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审计精神、管理制度等因素的总和,审计文化包含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个层面。物质层面的审计文化是在审计组织中凝聚并体现着审计组织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的物质活动过程及办公工具、文教设施、生活福利、物质条件等各种物质设施与文化环境的总和。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物质文化更多的是指审计新技术、新工具、新手段的运用。制度层面的审计文化是审计组织及其成员在创造特定的工作和管理体制过程中所形成的一切审计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如审计组织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审计法律、法规、准则和职业道德的建设和完善。精神层面的审计文化是心理文化,是人的意识形态和观念形态,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整个审计文化系统中最重要的内容,主要包括价值观念、管理哲学等。
    审计文化是审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文化与审计事业相伴而生,并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方向指引、智力支持和精神激励,在认真总结审计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构建审计文化,完善审计法规、审计准则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体系,促进审计制度创新、深化审计理论和技能研究,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和审计作风,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审计工作,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审计文化建设对审计监督的长期效应有着重大的作用,是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之一,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对激发审计人员的工作活力,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提高精神境界和文化素质,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审计文化的意义和理念
    十七大明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文化建设具有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支撑、坚实的道德基础。审计肩负着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对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国家审计机关成立以来,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为审计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审计文化建设,树立健康向上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审计精神文化,倡导科学的审计理念,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提供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创造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审计方法和思维模式,能够把审计人员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到国家审计所确定的职责要求和既定目标中来,使审计事业在日益复杂和千变万化的环境中得到发展和保障。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科学发展,统筹兼顾,从国家审计的特点出发,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审计文化先进成果,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文化。以审计文化创新为载体,着重培养审计人员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提高审计工作能力,把建设审计文化与加强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创新。全面履行审计法定职责,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积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三、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式
    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国家治理精神实质,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切实发挥审计在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式,应关注以下三方面:
    1、精神。审计精神是全体审计人员共同承认并遵守的价值体系,是一个长期培育的过程,树立一种依法审计、客观公正、严谨细致、与时俱进的文化精神。
    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灵魂和基石。审计人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决揭露和查处经济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有力地维护了国家法律、法规和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
    客观公正。审计人员认真履行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干涉的规定,在审计执法的各个环节中求真务实,公正客观、实事求是地进行审计、定性、处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
    严谨细致。审计人员保持严谨的作风和细致的态度,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经济活动中发现疑点、找到线索,揭露了经济领域中大量违法犯罪、违纪违规和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损失浪费等问题。
    与时俱进。审计人员履行法律赋予的光荣使命,不计个人得失,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以审计事业为重,勤勉尽职、甘于奉献、与时俱进,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2、制度。从制度层面看,《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基本准则》等一系列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的制定,建立了审计工作的标准,规范了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防范了审计风险,保证了审计质量。审计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应当把审计文化建设纳入到审计工作的整体规划中来,努力探索审计文化建设的规律,建立与审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审计文化建设规划。
    培训是审计文化的重要内容,内容和形式也应不断优化和创新,形成审计特色。活动是审计机关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有效形式。开展与审计工作结合紧密、体现审计文化理念的特色活动,如定期组织审计论坛、审计文化研讨、审计征文演讲等,促进审计人员重视学习和理论研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促进审计人员身心健康、增进交流、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和各种寓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活动,使审计文化核心理念在审计人员头脑中深深扎根。良好的文化氛围能够给人以向上的力量,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以创新精神营造有利于审计事业发展、有利于审计人员争先创优、有利于扩大审计影响力的社会和工作环境。
    3、物质。审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离开了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和被审计单位、社会有关方面的理解,审计机关很难全面履行职责,影响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审计工作应当加强纵向和横向的沟通,加强与专业机构的合作,形成优势互补的合力,打造审计文化精品。通过审计,促进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重大经济方针政策落实到位,确保政策取得实效,注重发现问题并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通过对文化单位、文化建设和投资项目的审计,保障文化建设资金及文化资产安全,提高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提高审计文化建设的社会参与度,能让社会更加了解审计工作和支持审计工作。审计人员是建设审计文化的主体,充分利用工会、共青团、学会等组织通过文艺节目、文学作品摄影作品、演讲、演唱、征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表现和反映审计文化。现代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要广泛利用电影电视、报刊杂志、网络通信、广播广告等传媒展示审计文化,大众传媒已成为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的极其重要的工具。在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中,树立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表彰先进,发挥带动的效应;信息公开,发挥舆论的强大监督作用。(吴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