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创新审计方法 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
高怀荣(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中央两办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加强审计法制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笔者基于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审计对完善国家治理具有重要作用的科学论断,着眼于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对创新审计方法展开探讨,重点对审计思维方法、审计管理方法、审计技术方法的创新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 创新 审计方法 国有企业  经济责任

    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重要环节,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制度设计,是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载体。笔者就进一步创新审计方法,在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进行初步探讨。
    一、创新思维方法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并对经济建设的战略任务作了重要部署,同时提出“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这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经济责任审计赋予的新使命和提出的新要求。就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而言,应当将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企业领导人员守法、守规、守纪、尽责作为审计的根本目标,审计内容既涉及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经济政策以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等宏观问题,又涉及企业的内部管理和生产经营等微观问题。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就必须大胆创新审计思维,让经济责任审计在真实、合法、效益的基础上向更高层次延伸。
    1.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一定要立足于维护和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而企业的经济活动涉及我国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因此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必须自觉地融入到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全局中去,站在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的高度考虑问题,把保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有效运行作为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首要职责。如,昆明特派办2005年和2007年在对石油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通过审计署分别向国务院上报的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的专题报告和境外上市对我国能源安全的影响的专题报告,着眼于国家经济安全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大局,大胆创新审计思维,跳出财务看审计,从财务收支审计走向更大的格局,审计效果较好,影响较大。
    2.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一定要立足于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深化、不断完善的过程。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尚面临社会经济结构调整、国际形势变化多端、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变化、经济发展与资源供给矛盾突出、社会矛盾层出不穷等问题,影响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因此,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一定要在科学审计理念的指导下,着眼于企业长远改革发展大局,自觉地融入到经济社会建设和改革发展大局中去,全面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重点揭示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体制不顺、机制障碍、制度缺陷等方面的问题,提出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类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建设性意见,为推进改革、完善制度、加强国家治理服务。
    3.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一定要立足于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刘家义审计长曾经指出,“从本质上讲,审计就是促进发展,提供服务的。这种服务,是通过特殊的方式、手段,就是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来实现的”。在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时,从内部治理结构、经营环境、管理方式、信息系统等方面检查和评价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查找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隐患,以及由此导致的国有资产流失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影响企业长期发展的经营风险问题。审计不仅要揭露企业的各种违法违规和效益问题,更要对这些问题深入分析,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抵御各种风险的发生和扩大,积极在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建议,提高企业的经济增长质量和风险防控能力,为企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服务,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4.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一定要立足于确保各项国家治理措施贯彻落实到位。如前所述,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等各项国家治理措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担负着重大责任。因此,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一定要结合企业实际和行业特点,对企业领导人员履行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经济责任情况进行检查,着眼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重点是国家的产业政策、土地资源政策、环境保护政策、节能减排政策等的贯彻落实情况,对影响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实施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以及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的、实事求是的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反映,为国家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促进国家的各项治理措施贯彻落实到位,保障国家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
    5.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一定要立足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经济监督是审计的基本职能,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也应当是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题中应有之义。通过审计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核心是要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重点检查企业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运作等“三重一大”事项是否贯彻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决策事项是否合法,决策程序是否合规。着力揭露决策不当、破坏环境、侵占耕地、铺张浪费等问题,着力揭示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各类经济犯罪案件和腐败问题。近三年,昆明办企业审计揭示和查处了企业领导人员滥用职权、挪用公款等违法违纪案件12起,上报审计要情8篇,有力的促进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二、创新管理方法
    审计管理方法是为完成经济责任审计目标,对审计工作进行组织、计划、控制的方法。在当前审计力量和审计任务矛盾突出、审计广度和审计深度不断拓展、审计层次和审计要求不断提高的新形势下,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尤其需要加强审计管理方法的创新,提高审计效率,节约审计资源。创新经济责任审计管理方法的核心是做好统筹规划,加强科学管理,重点是做好四个“整合”。
    1. 整合项目计划。在制定项目计划时,要加强对宏观政策的研究,特别是国企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状况的研究,把国企改革方向和途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问题作为安排项目计划的重要着眼点,从全局的高度和行业的视角通盘考虑。同时要结合实际情况,逐步扩大经济责任的审计对象,为实现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要处理好经济责任、财务收支、专项调查等审计项目的衔接工作,形成审计合力,避免交叉重复而又各自为战,努力做到每年能够总体把握一至两个行业,查清查透几个国有企业,回答好几个重大问题的审计效果。
    2. 整合组织方式。审计机关要优化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方式和资源配置,合理调配力量。探索创建“六统一”的经济责任审计管理体系,即实行统一审计计划、统一审计方案、统一组织力量、统一文书格式、统一处理原则和统一结果公告。经济责任审计应当有计划地进行,组织部门每年提出下一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委托建议,经联席会议办公室研究后提出经济责任审计计划草案,由审计机关报请本级政府行政首长审定后,统一纳入审计机关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审计机关应当统一制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对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和重点等做出统一要求,并科学组织调配审计力量实施审计。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决定等审计文书格式和要求应当统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应当统一处理原则,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应当逐步探索以审计结果公告的方式予以公开,将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转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3. 整合审计内容。要科学选择审计形式,做到“三个结合”,即将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效益审计相结合,将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将单个企业审计与行业性审计相结合,积极探索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审计形式。在审计内容的确定上,要将查合规防流失与查隐患促发展有机整合,紧紧围绕审计目标,紧扣责任履行和责任追究,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等诸多方面综合考虑其效益、效率和效果,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多方面需求。
    4. 整合部门协作。主要是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国资委等主管部门以及司法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指导协调作用,各部门在履行各自职能的基础上加强工作协调配合,提高对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效率,促进强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建立健全审计结果的处置机制。审计结果的处置,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一是要探索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尝试先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通报、公示的方式公布审计结果,不断扩大公开力度,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实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二是要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谈话制度。组织人事部门要根据审计结果同被审计的领导干部个别谈话,肯定工作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教育领导干部的作用。三是要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追究制度。对一般性的问题,由组织出面谈话教育,敲响警钟;对违规问题较多的予以诫勉;对因工作失误造成严重损失或有经济问题的,该调整职务的要调整职务,该降免职的要降免职;对严重违纪的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查处。四是要积极建立审计结果跟踪督查制度。既要确保有关部门及时反馈审计结果的落实情况,又要积极主动地加强对审计结果落实的跟踪督促检查,使审计结果真正得到运用,发挥作用。
    三、创新技术方法
    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中央企业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都是海量的,且业务相对复杂,在有限的力量和有限的时间条件下,实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在采用查阅资料、座谈走访、统计调查、分析复核等传统的审计技术方法的基础上,尤为重要的是注重对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的应用。审计中要积极适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创新信息化环境下审计技术方法,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探索以在线审计为特征的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方法。
    1. 加大审计机关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力度。审计机关要富有前瞻性,加大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力度,逐步建立完善国有企业审计数据库。审计署首先建成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审计数据库,逐步推进全部中央企业审计数据库建设,并逐步将企业审计数据库的建设纳入国家审计数据规划与建设当中。各级地方审计机关也要以金审工程为依托,结合实际情况,建设国有企业审计数据库。同时,建立与国有企业的联系制度,定期收集、储存、更新、运用企业审计数据库,为实现数据分析和联网审计打下坚实基础。
    2. 加大数据分析力度。以建成的企业审计数据库为基础,探索和创新数据审计的技术和方法。将审计目标与总体分析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总体分析技术方法,更好地把握被审计单位总体情况,确定审计重点;将审计思路与数据分析紧密结合,围绕审计需求,将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进行数据关联,不断探索和应用多维分析、数据挖掘等新技术,并不断创新和总结各类数据分析模型,逐渐形成一套数据深入分析的技术方法,有效地发现问题线索,获取审计证据。
    3. 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和联网审计。审计机关要逐步了解和掌握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情况,并选择重点项目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探索和创新信息系统审计的技术方法,提高对企业信息系统的审计监督能力。同时,应根据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积极探索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联网跟踪审计,充分利用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有利条件,努力创新联网审计的技术方法和工作方式,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有效解放审计的生产力。(高怀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