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审计职业禀赋的辩证观
楚人(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注:今年11月,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到秭归县开展移民资金总决算审计,按照审计要求,秭归县审计局派出一名同志参与协助,见证了该办这些70后、80后审计人员勤奋、专业、谨慎的职业品德,从他们的身上,辐射出了审计人员的勤奋性、专业性、谨慎性等职业禀性,是千千万万审计人员为之自豪和骄傲的职业天赋。笔者寄望广大审计人员对这些职业禀赋辩证视之,正确扬弃。)


    审计监督的职业特性,决定了审计职业具有勤奋性、专业性、谨慎性等职业禀赋。它们对于完成审计监督职责、保障审计项目质量具有积极意义,需要审计人员发扬光大。但物极必反,过犹不及,审计人员需要正确适度地把握“扬”与“弃”,在发扬这些禀赋积极效应的同时,控制和修正其消极和不利的效应。
    一、勤奋性。
    履行审计职业离不开勤奋性。审计人员在项目审计中必须勤奋,这是全国广大审计人员的一致认识,也是令被审计单位钦佩、赞赏的优良行风。因为审计人员每到一家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任务,面对审计方案中规定的具体任务和时间要求,面对满桌堆积的账册凭证和审计务资料,面对被审计单位的人员,审计人员必须刻不容缓地开始工作,必须脚踏实地地进入各项审计步骤。完成当前项目的心理紧张感、一鼓作气查证有关数据疑点的迫切心理、后续审计的项目压力感等,往往使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的工作场所,如同机器人,每日早早到位,中间不停歇、在他人催促后收工,这种勤奋性是有目共睹、人所共识的。
    勤奋工作是做好审计项目的必要条件,值得审计人员传承发扬。但适当的休息和运动是必不可少的,不论是在被审计单位还是在审计机关,工作间隙要有适当放松,悠闲片刻或适当运动,在业余及生活中,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健康水平,才能保证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目前,审计队伍中,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及电脑操作,许多人身体各部分出现不少不健康的症状,值得审计人员警惕。
    二、专业性。
    审计职业依赖于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是由审计人员运用财政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和审计专业技能,开展对审计项目监督的,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如查证收支账册、凭证,需要运用借贷等会计理论和方法;在查阅行政事业单位与金融企业凭证需要采用不同的查证方法。行政事业与企业等不同性质的会计主体,不同项目的收支及资产、负债、权益项目,采用不同的会计计量、核算处理方式等等,这些都需要审计人员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审阅、计算、核对、分析,运用审计技能深入查证,弄清经济业务真相,取得审计证据。
    审计工作是为党委政府工作服务的,党委政府领导看懂审计情况报告后,才能了解审计结果、掌握审计情况,然后才能制定正确的规划,作出正确的决策和决定。由于审计结果报送对象是不同的知识结构和来源的领导干部,要有可读性,这就要求其必须通俗,以公众易懂的语言来记述和反映审计过程和结果。因此,在上报审计情况报告时,审计人员必须做好专业性与通俗性的转换,将枯燥的理论性、专业性的概念、词语,转换为公众容易理解的形式,适当时还需要进行数据调整,使会计数据变为生活中的数据。
    三、谨慎性。
    审计职业要求审计人员对于被审计事项、被审计人员,对于所见所闻,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即不轻信所见的资料和所取得的言词,以一种怀疑的心态审视会计资料和证人、证言。审计人员的这种心理态度,有利于揭露在表象之下,弄虚作假、编造虚假经济业务、虚假资料、虚假证言的情况,对于反映经济活动真相、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但是,若审计人员一意孤行,形成了严重的怀疑论思想,对被审计单位、有关被调查人员一棍子打死,以设定的思路,认定其虚假不实,就沉重打击了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的积极性,影响双方的配合协调,陷审计工作于被动,产生极为不利的结果。因此,审计法规规定了审计人员应有的职业谨慎,即适当的、能让人理解或认同的程度。审计人员应当在评估经济活动虚假的可能性、被审计单位人员的职业操守、个人信誉及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水平,辅以外部调查等,确定谨慎性的控制程度,防止谨慎不足,也防止谨慎过度,这个度的把握是在揣摩、体验中,随审计实践经验不断丰富而提高的。
    此外,审计职业具有客观性、法理性等职业禀赋。客观性即审计人员能客观地面对取得的数据、情况及发现的问题,不夸大、不缩小审计评价,不吹毛求疵、不上纲上线地看待被审计单位的问题。同时,审计人员不讲与被审计单位或有关人员的个人关系、不谈个人感情,是什么就反映什么,有什么就说什么,不掩盖,不截留。法理性即审计人员对于存在问题及处理处罚,一切依从于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依照法律和事实来定性和处理处罚,讲法制,讲事实,讲道理。不以个人好恶而定性,不以感情厚薄而论处理处罚。这些都值得发扬。(楚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