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家治理视角下的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刘静(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治理就是通过配置和运行国家权力,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控制、管理和提供服务,确保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人民权益,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科学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国家审计通过依法履行职责,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实现国家良好治理[1]。审计工作最终要靠人来推动,要适应国家治理对国家审计提出的更高要求,不断提升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水平和绩效,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推进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
    一、 国家治理视角下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一)大力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是适应国家治理大环境的客观需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已经进入深度变革的阶段,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巩固,民主法治进程加快,为审计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也给审计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把审计工作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发挥依法审计优势,增强审计工作的预见性、宏观性、主动性和建设性。不断提高科学判断能力、监督保障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和促进发展能力,确保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只有培养更多优秀的审计干部,才能使审计工作不断适应国家治理大环境的客观需要。
    (二)大力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是主动跟进国家治理的着力点,促进国家审计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国家治理的着力点发生了变化,国家审计需要重点关注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关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情况和效果。要适应国家治理的客观需要,就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提高业务素质和审计能力,更要转变审计理念和监督方式;不仅要有实战能力,还要敢于揭露问题,更要有较高的政策水平,能够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因此,只有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审计干部,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才能够在新形势下跟进国家治理的着力点,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三)审计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与国家治理视角下的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对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迫切需要。
    总体上看,我们审计队伍的状况同审计工作肩负的历史使命、承担的法定责任是相适应的。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衡量,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方面,突出表现在:一是部分审计干部宗旨意识比较淡薄、群众观念不够强、法律观念淡化,官僚主义、自由主义、形式主义开始滋生。二是部分审计人员的审计理念不适应,对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的认识还不到位。三是部分审计人员的审计能力不适应。缺乏对大局的把握能力、复杂矛盾的处理能力和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突破能力不强,创新能力低。四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还不多,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善于从宏观层面进行综合分析的高端人才也不多。五是作风不够过硬,“庸懒散”现象不容忽视。审计队伍存在的上述这些问题,与审计肩负的国家治理职责和使命是很不相称的。因此,抓好审计队伍建设,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二、提高国家治理视角下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方法和途径
    (一)加强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干部培养工作。
    一是要提高审计干部的学习能力。要逐步在知识的补充更新中提升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通过有效的实践,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在理论的实践运用过程中提升实际工作本领,真正把学与用统一起来,做到学以致用。二是要提高审计干部的实践能力,坚持把实践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第一跑道,通过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审计组长竞争上岗等制度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逐步形成了在审计实践中提高审计能力的良好机制,努力培养“四手”人才。三是要提高审计干部的执行能力,狠抓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四是提高审计干部的开拓创新能力,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
    (二)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一是坚持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多形式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大家正确对待名利,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扎实工作。二是营造学习的良好氛围。形成“学习为了工作,工作必须学习”的理念,树立审计干部队伍正确的学习观。三是因材施教,以审计项目为依托,结合审计干部个人实际,创新干部培训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突出个性特色。针对不同处室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职责,找准切入点,分层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实行个性化培训,确保公务员精通与工作领域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效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四是建立和完善干部学习教育激励与约束机制,完善培训登记制度,增强培训刚性。进一步建立健全培训与公务员管理其他环节联动机制,强化培训结果使用,把公务员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公务员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五是进一步完善实务导师制,建立审计人才“传、帮、带”的机制,发挥审计专业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实施一对一的人员培养和带动。六是推进互动式教育,建立沟通谈心制度,促进特派员与处级干部、党员与非党员、干部与群众、老同志与新同志互帮互学,取长补短。把审计队伍逐步打造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并能通过学习实践增长才智的队伍。
    (三)加强专业化建设,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职业保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为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供保障。按照近期、中期和远期相结合的原则,明确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目标、方式和措施。二是构建执业资格教育、学历教育、岗位培训三种教育模式同步发展的格局。组织干部参加审计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考试。不断加强在职干部的继续教育工作,积极鼓励、大力支持干部职工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提高知识水平和学历档次。建立学习培训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努力促进现有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整体素质的进一步提高。三是把审计实践作为培养业务骨干和审计人才的第一跑道。选用优秀的年轻同志担任项目主审和审计小组长,在实际工作中压担子培养锻炼。四是围绕审计中心工作,以人才培养工程为抓手,加强审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专业化素养。根据审计形势发展要求,以专业领军人才、业务骨干人才、审计“四手”人才能力建设为重点,依托复合型人才培养工程和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评制度,积极开展各类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使复合型人才数量不断增加。五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大对优秀人才的使用力度。
    (四)加强审计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职业道德和思想修养。
    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应当在“实”、“高”、“新”、“严”、“细”上狠下功夫。一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干部队伍团结稳定。二是紧密联系干部队伍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并使之常态化,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提高思想境界,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三是培养审计干部严谨的工作作风。督促干部自觉查找和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责任意识不到位,“三员意识”不强,“庸懒散、骄娇暮”等突出问题,引导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四是抓落实制度,通过加强考核管理,增强制度和纪律的约束力,提高工作的执行力。五是把干部作风队伍建设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相结合、与公务员年度评先评优相结合,确保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五)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关心爱护审计干部,为其健康成长营造宽松的环境和氛围。
    一是把严格管理与关心关爱融为一体。对审计干部要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心、思想作风上关心、工作学习上关心。让审计干部在严格管理中成长,在关爱中有家的温暖。二是要建立经常性的谈心制度,注重了解队伍的思想动态,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情操,激发热情,把审计队伍建设成为积极向上、充满生机活力的和谐集体。三是加强人文关怀,努力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协调解决干部职工在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六)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要以多种形式,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一是要创建审计机关文化理念,用以指导审计机关的审计工作实践和审计人员个体行为。二是建设特色行为文化。通过制定审计机关文化建设规划,推动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三是建设特色活力文化。通过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探求审计机关文化建设更深、更丰富的内涵。
    国家治理视角下的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只有扎扎实实得做好每一步、每一个方面的工作,我们的审计干部队伍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刘静)

    主要参考文献:
    [1].《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上的讲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