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如何推动国家审计准则全面贯彻落实
曹曙红(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于2010年9月1日签署审计署第8号令予以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以下简称《审计准则》)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审计准则》的修订和颁布,是继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后我国审计法制建设的又一件大事,是完善我国审计法律制度的重大举措,是国家审计准则体系建设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规范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执行审计业务的行为,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审计准则》适用于审计机关开展的各项审计业务,对执行审计业务基本程序作了系统规范,体现了很强的综合性;《审计准则》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坚持运用科学的审计理念和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体现了很强的科学性;《审计准则》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审计二十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将行之有效的做法确定下来,体现了很强的实用性;《审计准则》充分借鉴国际政府审计准则的内容和外国审计机关有益做法,体现了很强的国际性。
    一、《审计准则》的颁布实施适应了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需要
    审计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新中国的审计事业刚刚走过27年的历程,审计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也经历了从起步、探索到日臻完善的过程。在总结十几年审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审计署于1996年发布了38个审计规范,2000年修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基本准则》和一系列通用审计准则、专业审计准则,2004年颁布了 《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各级审计机关也在审计署颁布的这些规范、准则和办法的框架内,积极探索制订符合审计工作实际的相关规章制度和审计操作规程。通过推进审计法制建设、尤其是审计规范化建设,有效地规范了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审计行为,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不断提高,为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我国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和经济的深入发展,不断对审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审计环境也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新审计准则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审计二十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吸收了原有准则中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规定,对执行审计业务基本程序作了系统规范,进一步细化了审计流程、统一了审计标准、规范了审计行为,并把依法审计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充分体现了科学性、综合性和实用性,适应了现阶段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需要。
    审计机关是国家重要的综合经济监督部门,履行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审计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卫士,是领导决策和民众的眼睛。审计机关要认清形势,找准位置,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为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加强宏观调控,推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发展是审计工作的动力,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审计工作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突出发展这一主题,因此,作为审计机关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做到在思路上充分体现,在部署中有效落实,在实践中自觉坚持。准确把握新准则的具体内容,为贯彻执行准则奠定坚实基础。新审计准则颁布实施,使我国审计法律制度进一步完善。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审计准则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为依法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审计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
    ( 一)对内:在审计系统内部学习、宣传、全面全贯彻落实准则,学深学透其主要内容和根本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培训,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载体,使审计人员尽快掌握新审计准则的各项内容,吃透精神,把握要领。通过全体审计干部以自学为基础,以处室为单位,以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交流为途径,实现学习成果最大化。抓好学习、宣传工作,全面提高审计干部对准则的理解和应用能力。深刻领会新准则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对新准则的新规定、新要求,要反复研读,融会贯通,把握要求,重点关注新修订的审计程序、项目审理制度等内容,确保新准则实施后相关工作能够顺利过渡。主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系统学。把审计准则学习作为审计干部年度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审计干部系统学习审计准则全文,确保广大审计干部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掌握审计准则的主要内容和根本要求。二是对照学。注意比较和对照修订后的审计准则与过去适用的准则、规定及办法等的区别,反复研读其中的新规定、新要求和新亮点,联系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真正做到融会贯通。三是结合学。要突出实践,把学习审计准则与推进审计业务结合起来,更好地指导审计实务开展。四是巩固学。要在系统掌握审计准则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组织审计干部开展学习体会经验交流、加深全面理解和巩固学习的效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升学习成果。要求广大干部在工作中结合审计现场需求和查处的问题,对照准则,逐字逐句推敲,探讨具体操作方法,引导大家在审计执法中熟悉、掌握准则。
    (二)对外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审计准则。为了使社会各界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接受审计监督,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积极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新审计准则,要坚持以多种方式、途径向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审计法规和近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审计准则,向被审计单位赠送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本和准则打印本,以方便其更深入的学习、理解国家审计法规,更好的配合审计工作的开展。使有关部门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使被审计单位能够自觉接受和配合审计监督,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清理完善规章制度,促进审计法制规范化建设。推动审计准则的贯彻落实。在做好学习、宣传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动准则的贯彻落实,以此为指导,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学习、宣传的同时,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分析审计准则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配套的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切实促进审计法制规范化建设。为贯彻执行准则,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组织对现行规章制度和业务规范进行梳理,抓紧清理现行审计业务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对原有的审计文书格式进行了清理和修改,根据新准则的有关规定进行修订完善,废止修订与新准则不一致的内容,实现与新准则顺利衔接。重点是要做好包括审计业务工作的相关程序、审计业务工作用纸、重大违法行为检查、审计项目复核、审计项目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检查整改、审计质量控制和责任、审计廉政风险防范办法等的修订和完善工作。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实施细则,切实规范审计行为,保障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保证审计工作顺利开展。要针对修订后的审计准则的新规定、新要求、新变化,认真查找当前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纠正不符合新准则要求的习惯做法,充分发挥新审计准则在规范和指导审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四)用新准则规范和指导审计工作,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要按照新审计准则的要求,规范审计文书,规范工作程序,规范审计工作各环节的管理;改进审计方法,在审计实施环节加强对重要性判断、风险评估、信息系统安全有效性检查等审计方法的运用,推动提升审计技术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更加科学规范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由三级复核向审理过渡,是审计质量控制手段的重大转变。各级审计人员要尽快适应这一转变,发挥审理工作的监督功能和规范功能。一是全体审计人员要保持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深入学习领会和认真贯彻执行审计准则,自觉用审计准则来指导、规范和衡量自身工作,确保审计工作质量。二是要严格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审计准则的规定,依法积极有效履行审计职能,高度重视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切实防范审计风险,注意发现政策性、制度性、机制性、体制性问题,提出高质量的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审计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严格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推动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五)严格执行新审计准则的各项规定。审计准则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履行职责的行为规范,是执行审计业务的职业标准,也是评价审计质量的基本尺度。新审计准则从我国审计工作实际出发,借鉴国际政府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内容,明确了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五项基本审计职业道德。要求审计人员以学习新准则为契机,努力增加专业知识积累,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恪守审计职业道德。在执行审计业务时,坚守审计职业道德,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依法行使审计权力,认真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并听取其意见,客观公正地作出审计结论,尊重并维护被审计单位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坚持文明审计,保持良好的职业形象。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审计工作深入发展,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六)进一步加强绩效审计。绩效审计是随着我国社会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产生并逐渐发展的。将绩效审计明文规定于审计准则中,体现了绩效审计的重要作用。随着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社会公众要求对政府的经济活动事项尤其是重要的经济事项及时知情和监督。新审计准则将“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效益性”明确列为审计工作的主要目标,并将效益性界定为“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实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体现了国家对环境保护、能源节约等方面的关注。因此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扩大绩效审计的比重,拓展绩效审计的内容,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综上所述《审计准则》逻辑严密、条款清晰,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将为审计事业带来新的契机和发展。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新准则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在深入学习领会《审计准则》各项规定的基础上,认真贯彻执行《审计准则》,切实用《审计准则》来规范和指导审计业务,严格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严格执行《审计准则》,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与新准则配套的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按照新准则规范和指导审计业务,严格依法审计,规范工作程序,确定工作标准,强化工作责任,推进依法审计进程,提高审计监督效能,推动审计工作深入发展,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廉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曹曙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