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为引领大力推动文化兴审强审
杜伟(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自成立以来,在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淀并形成了独有的鲜明的审计文化。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不仅从更高层次给审计机关文化建设提出了新命题,也从完善国家治理的角度赋予了审计工作又一新的使命。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更应提高政治敏锐性,大力弘扬和发展优秀审计文化,进一步推动文化兴审强审,服务和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一、全面系统认识审计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发展,文化软实力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同,社会文化建设在综合国力竞争方面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决定》的出台,意味着社会文化建设正在成为“一把手工程”。“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成为了过去式,文化建设变脸为社会发展舞台上当之无愧的主角。对此,我们必须把审计文化建设放到新的更高的高度,切实加以重新认识和审视。
    审计文化建设是审计事业深化发展的迫切需要。审计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对外开放扩大,信息渠道剧增,社会思潮多元,迫切需要发挥优秀审计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构建审计人员共有的精神家园。
    审计文化建设是审计队伍素质提升的客观要求。当前审计人员利益诉求多样,迫切需要发挥文化滋润心灵、陶冶情操的作用,让审计人员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获得思想教益和精神满足,舒缓个人情绪,融合社会关系,提升文明素质。
    审计文化建设是审计工作创新的重要源动力。任何一项事业创新,都必须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思想文化先行先试的优势。审计创新也不例外,必须通过营造思想活跃、崇尚革新的文化氛围,激发审计人的创新意识,不断扩大国内外及行业之间审计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从思想革命入手,继而付诸于行动,推动审计方法方式、技术手段的创新发展。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深入推进审计文化建设
    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也应该是审计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审计干部职工要密切联系改革发展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认知认同上下功夫。审计机关要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宣传普及和教育活动。针对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主动解疑释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思想共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入脑入心。
    大力弘扬和培育审计精神。审计需要一种精神,文化需要好的载体。审计文化的外在表现是审计人员特有的精神气质和集体性格。要充分挖掘和深化审计文化的丰富内涵,在审计人员中积极倡导崇尚正义、维护公平的民主理念,互相尊重、和睦友善的包容态度,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诚实待人、守信互信的诚信品德,形成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引导干部群众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善恶观、荣辱观。
    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和组织审计人员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治庸问责”、“创先争优”及效能型、节约型机关建设等活动,使广大干部进一步认识到精神懈怠、思想消沉、作风飘浮、纪律松弛的危害性,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效能意识。积极组织各类文明创建及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文明素质和文明意识,以创建为载体鼓舞人气,凝聚人心,共建和谐社会。
    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引导审计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形成人人要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生动局面。加快构建覆盖全体审计干部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形成开放、灵活、多样的学习平台,积极培育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科室、学习型家庭等。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倡导依法审计。广泛开展科普和人文知识教育,推广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应用。
    三、以依法履行审计职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
    审计的最高目标是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完善国家治理。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审计机关责无旁贷,更应在践行示范上下功夫,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把促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为审计发挥监督、服务职能的“桥头堡”。
    审计机关要以实际行动切实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一名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积极推动者。紧紧围绕六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审计重点,切实履行职能,积极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一要明责履责尽责,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把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及文化发展的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列入审计重点,加强审计监督,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驾护航。二要加强分析研究,充分发挥审计“智囊”作用,站在公允的立场和角度,认真研究分析制约文化发展的各种因素特别是体制机制性障碍,提出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领导宏观决策当好参谋。三要依法文明审计,推进文化法制建设。以真实性审计为基础,用好用足依法审计手段,促使违法犯罪,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得到惩处,倡导和弘扬社会诚信风尚,维护公共道德和民主法制。四要加强督查整改,发挥防护性和保障性功能。加强对文化部门、群艺单位及文化公益项目的审计,跟踪督促审计结论落实到位,保障文化专项资金和资产安全完整,促进提高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杜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