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提高审计质量 控制审计风险
陈金娣(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新的《国家审计准则》的施行,要求审计机关建立审计质量责任、审计职业道德、审计人力资源、审计业务执行、审计质量监控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以保证实现遵守法律法规和审计准则,作出恰当的审计结论,依法进行处理处罚等目标。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如何控制审计风险,保证审计质量是每个审计人员必须面对的一道题。本文将从审计风险的成因和防范措施谈如何提高审计质量。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外部环境因素和国家审计的内部因素。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措施主要有:一是要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二是要严格执行审计程序,三是要强化审计的独立性,四是要完善质量控制体系。
    【关键词】审计风险;审计质量;成因;防范措施。

    新的《国家审计准则》的施行,要求审计机关建立审计质量责任、审计职业道德、审计人力资源、审计业务执行、审计质量监控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以保证实现遵守法律法规和审计准则,作出恰当的审计结论,依法进行处理处罚等目标。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如何控制审计风险,保证审计质量是每个审计人员必须面对的一道题。本文将从审计风险的成因和防范措施谈如何提高审计质量。
    一、审计风险的概念及产生的原因
    所谓审计风险,我国《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9号——内部控制及审计风险》定义为:会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和漏报,而注册会计师审计后发表不恰当的审计意见的可能性,审计风险包括固有风险、控制风险和检查风险。在国家审计中同样存在因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会计资料和业务数据不真实和不完整,审计人员作出的审计结论和审计评价不恰当,导致审计风险,影响审计报告质量的问题。产生审计风险的主要原因有:
    (一)外部环境因素。一方面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企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的经营风险、投资风险和财务风险也越来越大,会计信息失实更加明显,实质性测试更加困难,而社会公众对审计的期望值较高,导致审计风险的增加。另一方面《宪法》和《审计法》明确规定了地方审计机关双重领导管理体制,导致在审计执法中受到地方党政领导和部门领导为了地区利益、部门利益和单位利益而干预审计工作,增加了审计执法的难度,影响了审计执法的严肃性,扩大了审计风险。此外,审计对象的变化,审计内容的扩大也增加了审计风险。传统审计主要侧重对事方面,是以财务收支审计为主要内容的查错纠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各种经济成份呈多元化,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运行更加复杂,伪造财务信息,蓄意舞弊等行为,使审计内容更加复杂。特别是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对象都是“一把手”,既要对事又要对人,既要检查其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又要对单位主要领导人任期科学决策、经济效益和经济责任作出评价,由于没有统一的评价指标体系,使得审计风险更加突出。
     (二) 国家审计的内部因素。一是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要求。特别是基层审计机关缺乏既懂财务又懂法律还能熟练应用计算机审计技术的综合性素质的审计人员,更需要配备具有一定财会知识的工程技术人员。二是审计手段和审计方法跟不上。会计电算化、数据网络化已基本覆盖了所有审计对象,审计软件开发的滞后影响了广大审计人员实施现代审计业务;采用抽样审计等方法,不论是对被审单位的内控制度的检查,还是对其财务帐户真实性的检查,极有可能会遗漏财务报表中的重大错误和问题,都会产生审计抽样风险等问题。三是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还需提升。如果审计人员缺乏职业道德,违反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原则,就会使审计报告虚假,审计结果失实,产生舞弊型审计风险。四是地方审计机关受地方政府的影响较大,不能完全独立地开展审计工作,有些问题也无法在审计报告中反映,使审计监督的权威受到了影响,也是产生审计风险的重要因素。在现代审计中,审计风险具有普遍性和不可避免性,但也具有可控性,关键在于审计人员通过主观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将其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二、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措施
    (一)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只有提高审计人员法律意识、业务水平、职业道德和文化修养,才能提高审计业务质量,防范和规避审计风险。一是要认真学习、及时更新、熟练运用各种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制度。在审计过程中能及时判断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中的错报和存在的问题,使审计定性准确,审计报告真实,审计处理恰当。二是要熟练掌握和运用新的审计技能。审计人员应不断更新业务知识,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执行的财务制度和会计核算过程,充分运用综合分析方法,准确揭示被审计单位的违法违纪问题;要运用分析性复核等审计方法,对审计风险进行全面分析,把审计风险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要学会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三是要加强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廉洁从审的教育,这是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的重要保证。
    (二)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审计程序是使审计工作科学合理、有序运转的重要保证,是确保审计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也是审计工作规范化的要求。只有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审计人员才能制订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采取适用的审计方法实施审计,才能收集到真实可靠的审计证据,对审计事项进行准确评估。
     (三)强化审计的独立性。独立审计原则是指审计机关依据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独立开展审计活动。由于现行的审计管理体制,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地方审计机关独立开展审计活动。要按照 《宪法》、《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的规定,独立开展审计工作,才能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四)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审计署8 号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已于今年施行。审计机关应依据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建立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规避审计风险。首先,实行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审计机关业务部门、审理机构、审计机关负责人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制度。其次,建立审计责任追究制度。对审计人员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行为追究其责任。第三,实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制度。重点检查审计结论的恰当性、审计处理处罚意见的合法性和适当性。并对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及其执行情况进行持续评估,从根本上控制审计风险的产生。(陈金娣)

    参考书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