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创新型审计团队的思考
张彦勤 贾恒德(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创新型审计团队是以审计专业人才为核心,以团队协作为基础,围绕特定的目标任务,依托一定的平台和项目开展审计理论探索和实践攻关的人群集合体。本文从创新型审计团队的概念切入,阐述了建立创新型审计团队的意义,探讨了建立创新型审计团队的基本途径。
     关键词:创新;审计;团队

    当前国家审计正处于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转轨期,审计面临着新的挑战和任务,打造一批能够担当重任、善于攻坚和勇于探索的创新型审计团队,既是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而在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过程中,这一问题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因此,很有必要对此进行深入的研究,以提升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层次,促进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 创新型审计团队的内涵
    要深入理解创新型审计团队的内涵,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团队”。现在人们广泛地使用团队这一概念,但其内涵却十分宽泛和模糊。斯蒂芬•罗宾斯(1994)认为,团队是指一种为了实现某一目标而由相互依赖的个体组合而成的正式群体[1]。德鲁克认为,团队是一些才能互补并为负有共同责任的统一目标和标准而奉献的少数人员的集合[2]。乔恩•R•卡曾巴赫在其著作《团队的智慧》中则认为,团队是由少数有互补技能、愿意为了共同的目的、业绩目标和方法而相互承担责任的人们组成的群体[3]。虽然众学者对团队的定义不尽相同,但从中可以勾勒出团队的一些基本特征:以完成共同目标为主要任务,成员间技能互补,相互依存,相互承担责任,强调沟通协调等。
    借鉴以上学者对团队的理解,笔者把创新型审计团队定义为: 以审计专业人才为核心,以团队协作为基础,围绕特定的目标任务,依托一定的平台和项目开展审计理论探索和实践攻关的人群集合体。一般来说,创新型审计团队具有以下主要特征:一是具有清晰的的工作目标。团队成员对所要达到的工作目标有清楚的了解,并坚信这一目标包含着重大的意义和价值。而且,这种目标的重要性还激励着团队成员把个人目标升华到群体目标中去。二是具有互补的审计技能。团队是由一群审计技能互补的成员组成的,每个成员具备实现工作目标所必需的技术和能力,而且相互之间有能够良好合作的个性品质。三是具有融洽的组织关系。团队成员间注重团结协作,并彼此信任;有畅通的沟通渠道。每个成员主动担当,并注意发挥团队作用。四是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团队具有较强的敏感性、辨别力和洞察力; 具有较好的创新悟性,注重对已有审计知识与技能的吸收、消化、提高、再创造;善于运用创造性思维,进行归纳、总结,演绎、推导等。
    二、建立创新型审计团队必要性
    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工作对审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审计人员必须团结协作,集体攻关,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因此建立创新型审计团队就彰显其重要意义。
    (一)建立创新型审计团队是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离不开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审计人才队伍建设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而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践中,人们大多重视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选任与交流、考评与激励等一些具体的方面,而作为审计人才资源整合的创新型团队建设往往被忽略。应该说,建立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审计团队,以此激发团队成员的创新意识,最大限度的发挥创新潜力,促进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既是大力实施人才兴审战略的具体措施,也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建立创新型审计团队是当前的审计任务决定的。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审计工作也处于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加快发展的转型期。适应经济转型、社会转轨、政府职能转变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当前审计机关的职责更加宽泛,任务更加艰巨复杂。不仅经济总量的扩张大大增加了审计的工作量,经济体制转型时期的种种复杂因素增加了审计工作的难度。在这样的情景下,依靠单兵作战,仅仅熟悉财会、工程、计算机等某一方面知识已经难以应对,必须转而依靠集体智慧,采取团队的方式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才能突破重围,开辟出审计工作的新天地。
    (三)建立创新型审计团队是提升审计质量的关键。
    审计质量是审计机关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依托一定的审计项目,以优秀的审计骨干为核心,由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组成的创新型审计团队,满足了审计发展趋向综合化和整体化的需要,体现了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促进审计质量提高的关键。同时,创新型审计团队成员的技能互补,不仅有助于促进工作的协同,为队员在互动中彼此受益提供基础,而且有助于增加工作的满意度,使队员拥有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有利于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促进审计质量的提升。
    三、建立创新型审计团队的基本途径
    建立创新型审计团队, 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发挥其 1+1>2 的团队效应, 提升审计工作的创新能力,促进审计质量的提升,促进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而创新型审计团队不是天然形成的,需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进行科学定位是前提。
    创新型审计团队作为一种组织形式,是立足审计前沿,围绕重大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实践攻关和理论探索的人才队伍。由于审计对象的复杂性,创新型审计团队的定位必须科学、准确,这样才能找准突破口,取得好的成效。当前,审计机关可根据审计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情况,在财政、金融、企业、绩效、资源环保、投资和计算机等审计领域建立相应的创新型审计团队。比如,可以由本机关计算机审计骨干组建计算机审计创新团队,依托一定的审计项目,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的理论研究和审计实务的创新;也可以由审计业务骨干组建绩效审计创新团队,结合绩效审计项目,积极开展绩效审计理论研究,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绩效审计方法。一般来说,创新型审计团队其定位应高于一般的课题组和自主成立的研究梯队,其定位应考虑审计成果的原创性,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等多方面。
    (二)遴选团队带头人是关键。
    蜂群理论告诉我们, 一个蜂群是否壮大与蜂王有直接的关系, 同样一个好的团队必须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带头人。团队带头人是团队精神的塑造者和团队战略的谋划者,起着“脊梁”和“主心骨”的作用,因此,遴选团队带头就显得至关重要。遴选团队带头人应结合团队的定位和机关实际,设定一定的标准,采取相应的程序,科学有序的进行组织。这里,对团队带头人应重点把握两点:一是要具有丰富的审计理论和实务经验。只有这样,才能科学把握审计发展的趋势,提出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课题,保证其审计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始终处于审计发展的前沿,审计成果具有创新性。二是具有较好的协调组织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团队成员组织起来,保证团队健康有序的发展,并使团队成员围绕确立的目标有效地开展工作。
    (三)搭建合理的团队结构是重点。
    作为一个团队并非拔尖人才越多越好,关键是形成合理的团队结构。团队结构是指团队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团队规模、年龄层次、专业特长、性格特点等多个方面。一个创新型审计团队,应是上述要素的有机结合,唯有如此,才能使团队成员协调一致,取长补短,形成紧密团结的状态,并提高工作效率,激发团队的创新力。反之,则会使团队产生内耗甚至冲突,降低团队的效率,使团队失去应有的创新力。特别是在创新型审计团队规模上,应根据其性质及承担的任务来决定,一般以团队带头人1人、业务骨干3-4人,总人数7-8人为宜。成员中不仅要有审计理论和审计实务突出的专家,有与外界广泛联系的纽带人,同时,还要有富有开拓创新的年轻生力军,这样就能在攻关时起到协作制胜的作用。
    (四)建立充满活力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是保障。
        审计机关要使创新型审计团队高效运转,并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还必须建立一套充满活力的激励和保护机制,用制度去激发团队成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队激励主要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工作成就感激励。审计机关应了解并尽力满足团队成员的心理需要,外在激励与内在激励相结合,给团队成员创造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机会,赋予团队成员工作成就感。二是绩效评估激励。积极探索出一套有效的绩效评估制度,建立以业绩为依据,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把定性考评和定量考评结合起来,做到对成员个人和团队整体的有效激励。
    同时,应注意到,创新型审计团队的实践攻关和理论探索,不一定每次都会成功,有时也存在不尽完善的地方。审计机关要肯定探索,允许失败,对创新型审计团队不能求全责备。要为创新型审计团队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积极协调各方面力量,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良好的工作平台、充足的软硬件条件、周到细致的服务,努力促进其健康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斯蒂芬•P•罗宾斯.管理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426一438.
    [2]P.德鲁克等.未来的管理〔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0
    [3]乔恩•R•卡曾巴赫.团队的智慧一创建级优组织〔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41
    [4]王永旺.基于自主创新的团队建设研究
    [5]鲍丛丛,朱磊.如何打造创新团队[J].商业经济,2009(8)
    [6]陈清如.如何建设创新团队(中国教育报.2009.1.5.第006 版)
    [7]赵 慧,曾惠芳.论大学创新团队建设[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 2010(4).
    [8]审计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
    [9] 审计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贯彻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意见的实施办法
    [10] 贾恒德.关于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新型审计人才的几点思考[J].江苏审计,2008(6).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