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办办公室如何发挥好以文辅政参谋助手的作用
邓永盛(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各地方特派员办事处是根据审计署的授权,依据法律法规和审计署的规定,履行相应审计职责的京外派出审计机构。而特派办办公室又处于全办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重点工作的关键位置,承担着参与审计事项、处理日常事务、服务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从特派办办公室通常主要承担的办文、办会、办事三项工作任务来看,重点应当是做好办文工作,即以文辅政工作,而办会、办事更多是为中心工作提供的零散性事务活动。所谓以文辅政,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撰写文稿、办理公文,为单位中心工作做好服务工作,为领导决策发挥智力支持和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一、强化立意高远和全局战略兼备的以文辅政理念,提高服务决策意识
    以文辅政,是特派办办公室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重要方式,也是衡量办公室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近年来,特派办逐渐成为审计署实施审计进行“一线作战”的“野战军”和“主力军”,在交叉审计的安排下,各特派办审计业务涉及的地域已突破了原来的驻地或邻近省市,几乎扩大到了全国范围,审计业务涉及的行业更是遍及中央国有企业的众多业务,在这样的形势下,特派办已不能固守原来的“守土之责”,而是要对中国经济社会的现状和发展有更深入、更宏观、更多元的认识,才能开展好各项审计工作。为此,特派办办公室发挥以文辅政的作用,不是光埋头若干,写漂亮文章,而是必须“登高望远”,立足于全局、战略的眼光观察认识问题,又要能换位思考,站在领导的角度分析研究问题,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策,真正发挥领导的参谋助手作用,当好“智囊”。在此基础上,树立以文辅政理念,强化以文辅政作用,才能切实为领导科学决策、为特派办审计中心工作搞好服务工作。
    二、坚持实事求是和打造审计精品的意识,提高以文辅政水平,强化审计信息和文书工作质量
    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及专题报告等,是审计工作最重要的成果体现,而办公室以文辅政的水平,更多就是体现在如何提升审计报告、审计信息、专题报告等业务文书的质量。而服务功能强不强是衡量审计信息文书工作好不好的主要标准。为此,特派办办公室要以强化信息文书整体服务功能为重点,不断增强主动服务和超前服务意识,积极搞好信息收集、反馈和报送工作,为领导及时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搞好服务,为审计中心工作提前谋划、安排部署、整合资源,提升成果搞好服务。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审计工作是严谨、科学的一门综合性事业,提高以文辅政水平,强化审计信息和文书的工作质量,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于审计信息和文书中涉及的定性问题,立求表述准确,不唯上,不唯心,只唯实、唯法,这是办公室以文辅政的根本,那种写漂亮文章,似是而非,假大空的审计信息不仅是没有具备起码的职业素质,也是不尊重事实,不遵守法律,没有职业操守的体现。
    二是坚持打造审计精品意识,善于捕捉亮点。把审计工作看作是生产产品,就必须有精品意识,每一次审计实施过程就是打造审计精品的过程,只有在每一个环节都有精品意识,并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才能确保不出“次品”,同时,发挥办公室挖掘特色信息、提炼典型信息方面的作用,从而立求实施一个审计项目就打造一批审计精品。所以,负责信息文书工作的办公室要当好“加工厂”,而不当“中转站”。一方面办公室可以针对不同时期的工作特点,对于热点难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审计业务处提供最新信息,引导工作重点,提前谋划,形成自己有针对性、指导性的亮点信息;另一方面,可以从大量零散的原始信息情况中发现闪光点,及时沟通交流,把残缺的内容进行完善,形成特色信息;
    三、蹲下身沉下心深入一线调研,提升以文辅政层次,提高为中心工作服务的能力水平
    调查研究贵在深入一线调查,重在精细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把情况搞准,把问题摸透,把对策想好。对于特派办办公室的信息文书工作更需要如此,信息人员需要走出去办公室,深入审计一线搞好调查研究。坚持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地调查研究,既通过汇报了解情况,又深入一线获得感性认识。沉得越深,工作越细,获得的情况就会越真实、越丰厚。调研不是单纯对现成材料进行文字整理和加工,更不能单靠听汇报、要材料进行调查研究,过分依赖提供的材料,就容易被材料所左右,就容易被框住自己的思维。需要走到审计一线,和实际工作结合,真正蹲下身、沉下心,与自已的审计组人员和被审单位等各方面的人进行充分的交流,才能发现好的、实的、有价值第一手资料和素材,在此基础上,进行透彻的分析研究,抓住倾向性、症结性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从现象中把握本质,从原因中查找症结,从实践中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决策落实的对策和建议,把问题分析得透一些,再透一些,把建议想得好一些,再好一些,把高度想得高一些,再高一些。紧扣典型性经验进行深刻剖析,从事实中发掘内涵,从做法中找出规律,从经验中提炼启示。如此,才能真正提升以文辅政的层次和水平,才能真正起到参谋助手的作用,提高为审计中心工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邓永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