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文化建设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审计文化的内涵
    审计文化是审计机关在长期的审计实践活动中积累的各种物质形式、行为规范、管理制度、价值观念、职业道德等的总和,包括物质体系、行为体系、制度体系和精神体系四个层面。
    审计物质体系是指反映审计实践活动的各种物质形式的总和,如审计办公场所、审计工作器具、审计文书等;审计行为体系是指审计干部在审计工作中的言行举止等的总和;审计制度体系是指在审计工作中形成的一系列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的总和,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精神体系是指治审理念、价值观念、道德情操等的总和。
    审计文化从根本上说,是审计干部共有的价值体系。从表层上、感官的角度说,审计文化是审计干部做事的习惯方式。
    二、审计文化的特点
    审计文化主要有以下六个特点:
    ㈠政治性。审计机关作为国家执法机关,代表了国家意志,体现了国家利益,在执行公务时必须严格遵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符合依法治审要求,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
    ㈡行业性。审计机关作为国家重要的职能部门,担负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服务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审计干部在工作中要经常与被审计对象打交道,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过硬工作作风,这些都是区别于其他行政部门及其他行业的鲜明的特点。
    ㈢地域性。每个审计机关的工作总是与一个地区联系在一起,所以审计文化建设也与当地的文化建设密不可分。
    ㈣针对性。首先,审计文化具体到各个审计机关人员结构状况不同,所展现的文化也将不尽相同,所以要针对各审计机关特色来创建审计文化。
    ㈤时代性。审计文化建设既应当体现审计传统的文化,又应当与时代发展同步,不断吸取借鉴其他部门、行业文化建设的经验,以及国外先进的审计文化,达到不断发展的目的。
    ㈥创新性。审计文化建设必须保持旺盛的活力,与时俱进,以体现时代前进方向的文化内容作为自己的特征。为此必须不断地进行审计文化创新。
    三、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审计文化建设对于审计事业的快速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具体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㈠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是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新任务的客观需要。审计干部队伍是国家公务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是实现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已成为各级审计机关重要的战略抉择。
    ㈡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审计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审计文化建设是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代表了审计事业的发展方向,具有明确的导向性,它的灵魂是审计干部共同的价值取向,是每一个审计干部思想、意识的目标体系,它通过确定人们在思想、精神、事业、人生中应追求的进步、高尚的目标,采取引导、疏通、激励的方法,诱发、凝聚、强化人们内心深处积极向上的因素,排斥、抵制、远离不良的思想意识,达到健康思想、规范行为、提高素质的目的。
    ㈢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有利于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制度是文化形成的基础,是一个外在的、强制性的硬约束;文化则是制度的更高境界。是一个内在的、主动性的软约束。而优秀的审计文化则是审计机关各项制度产生良好效应的根本。
    ㈣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有利于审计机关形象的树立和优化。审计形象是审计文化的外化,优秀的审计文化是良好审计形象形成的基础,在先进理念的引导下,通过全体审计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审计文化所倡导的行为准则、道德规范等会深深地融入全体审计干部的思想意识中,从而促进其行为方式的逐步转变,打造出良好的审计“品牌”。
    四、审计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
    ㈠抓好思想文化建设,确保审计事业的建设方向。要在实践中提炼和形成审计精神,培养审计团队意识,营造团结和谐的审计环境,在干部中唱响“依法治审、执法为民”的主旋律。要科学确定符合工作实际,具有本地特色的审计核心价值理念,不断增强审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励干部在工作中用共同的价值取向统领个人的价值取向,把个人思想引导到审计精神上来,讲大局、讲原则、讲勤政、讲廉洁,使广大审计干部在审计精神的感染下,积极为审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㈡抓好管理文化建设,不断提高管理职能。审计文化建设的内容之一就是把严格管理和尊重个人行为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每个审计干部都成为管理者。因此要引导审计干部充分认识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大事着眼,小事着手,把高度重视细节的理念融入到审计管理之中,以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要大力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和掌握审计工作规律,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按照精确、细致、深入的要求,抓住审计管理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㈢抓好制度文化建设,确保审计工作规范有序地运转。审计价值观的形成是一种个性心理的积累过程,人们的合理行为只有经过强化得以肯定才能再现,进而形成制度固定下来,指导个体价值观念转化为行为主体的价值观念。所以,要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逐步形成一个健全的制度体系,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靠制度规范。发挥制度的激励、制约作用,树立“勤奋工作为荣,好逸恶劳为耻”的价值观,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制度宣传和执行的力度,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纠,努力使制度成为广大审计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㈣抓好行为文化建设,树立审计良好形象。审计事业发展的关键在人,人的行为是其综合素质的外在表象和具体体现。因此,应树立“审计靠人才,人才靠素质,素质靠培养”的观念,用教育激励的方法提高审计干部的素质,规范审计人员的行为。坚持以人为基本,不断增强干部爱岗敬业的自觉性;以人为根本,不断调动干部勇创佳绩的积极性;以人为资本,不断发挥干部勇于开拓的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整合人力资源,充分发挥人的潜能,让审计干部用自己的行为体现出“公正执法、文明服务、高效廉洁”的文化素养,让被审计对象和社会公众感受到优秀的审计文化,并从中受益。
    ㈤抓好环境文化建设,展现审计机关良好风貌。环境文化建设涉及两个方面:一方面为被审计对象提供优良的服务环境。不断加大审计法宣传力度,适时对被审计对象实行培训和辅导,改善和密切被审计对象关系;实行服务承诺,坚持首问责任制,不间断工作制,预约服务制等;保持面貌整洁,窗明几净;倡导温馨服务,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笑容可掬,和蔼可亲。另一方面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从组织方式上,做到有领导、有计划、有落实;从文化阵地上,做到有场所、有器材、有活动;从活动方式上,做到有演讲、有论坛、有竞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以强烈的文化氛围感染和熏陶审计干部。(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