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家审计在政府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
涂正奎(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法治政府、高效政府、责任政府、透明政府和廉洁政府等政府治理的理念,已被普遍认知和确立。国家审计作为民主与法治的工具,在政府治理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与作用。本文就新形势下国家审计在政府治理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国家审计在政府治理中的地位
    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权力制约机制,发挥揭示、抵御、改进和预防等“免疫功能”。国家审计作为民主与法治的工具,是权力监督与制约机制中的工具性要素,这一性质决定了其在政府治理中的重要地位。
     (一)国家审计是强化公共受托责任的监督机制。国家审计和公共受托责任之间存在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国家审计在公共受托责任关系中地位突出,作用独特,它致力于强化公共受托责任既是法律赋予的职权,又是其自身存在和发展的必然的职责。社会公众与政府之间的受托责任关系是国家治理的关键,当前政府改革的根本就在于塑造更向公民负责、更为有效地履行公共受托责任的政府体系。而国家审计实际上是代表纳税人监督政府部门的工作绩效,审计体制恰恰是一种审计对政府委托人负责的管理体制。国家审计不仅关注政府责任,而且也是一种强化公共受托责任机制实现的监督机制。因此,连接国家审计和治理之间的桥梁,就是审计必须关注的“责任”。国家审计机关首先要关注政府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责任,还要关注政府部门履行责任的有效性,积极开展效益审计,同时,还要关注一切受托经营者的责任,促使这些受托经营者在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时,时刻不忘对人民承诺的责任。
    (二)国家审计是提高经济效率效益的重要工具。国家审计的基本目的并不是以信息完备者的损失为代价保护信息不完备者,从而使整个社会的损失为零;相反,其基本目的应该是减少信息不完备者的理性行为所导致的社会负效应,从而增进社会利益。国家审计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为了达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率效益,应谋求经济发展的和谐。改革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核心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率和效益。当前,审计机关应运用自己的独立地位,发挥专业优势,对影响社会效益的突出问题,查清情况,深入剖析,予以充分的揭露和反映,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以促进社会财富和社会公平的最大化,最终实现全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国家审计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国家审计作为政府组成部门在建设廉洁政府方面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作用。首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必须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始终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基本原则,深化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加大对被审计单位遵纪守法、遵守廉政纪律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政府、部门、公职人员勤政廉洁,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其次,把依法加强审计监督看作是同经济领域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有力武器。通过审计,注重发现资金运行过程中的不正常现象,从中发现侵占国家资财的违法违纪行为。
    突出重点,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政府治理中的监督作用
    一是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促进政府财政资金的规范和高效运用。政府治理首先要关注政府财政资金的安全,保证公共资源的配置和使用合法有效,在政府预算的源头上强化监督管理。审计机关通过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促进依法配置和使用公共资源。基于公共财政的本质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国家审计需要树立“大财政”观念,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把一切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视野,把审计监督职能落到实处,促进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充分发挥政府性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着力推进绩效审计,促进公共资源配置科学有效。绩效审计主要针对政府和公共财政的绩效责任。通过绩效审计,注重评价政府保护社会公平、人文道德、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保障、公民权利保护等方面政府责任的履行情况。在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企业审计中融入绩效理念,尤其是加大财政审计中民生投资、建设投资项目等绩效审计的力度,提高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高审计成果运用的实效性,有效发挥审计在政府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是着力抓好对重大经济决策的监督检查,促进加强宏观调控和提高投资效益。抓好对重大经济决策的监督检查,是政府治理的重要一环。当前,经济建设中盲目投资、违规担保、损失浪费等事项时有发生,给国家和社会带来巨大损失,有些重大经济决策的失误甚至危及到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通过强化审计监督,促使决策更具科学性、可行性和前瞻性,有效促进国家经济安全和投资效益的提高,有效防范和化解决策风险,提高政府治理的水平。
    四是着力抓好对重大民生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全面落实。
    政府治理的重要任务是关注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国家审计服务于公共治理,必须加强对事关民生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进一步突出对公共财政、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公共环境等方面的审计监督,让群众放心;突出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审计监督,特别是对民生、民享、民用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群众满意。
    五是着力推进审计结果运用,促进“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发挥。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把对领导干部的“问责”和对资金的“问效”有机结合起来,使审计结果运用到用人决策、法纪监督、纠风治乱和经济管理中,切实做到“审必有果、有果必用、有错必改、有责必究”,全面规范结果运用;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与纪检、组织和司法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将审计成果真正有效地运用到干部考核、监督、教育、调整、评议等各个领域,强化对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的督查,有效促进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推进审计结果运用。(涂正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