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新时期审计部门如何搞好文化建设
孙晋同 孙奇 李振芹(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文化是审计部门在长期的审计实际中积累的各种物质形式、行为规范、管理制度、价值观念、职业道德等各方面的总和。我国审计事业经过近30年的探索、实践,开始步入成熟期,正面临着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不断深化、寻求进一步发展的新阶段。此时,开展审计文化研究,探索审计文化建设规律,加大审计文化建设力度,对于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于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审计人员政治业务素质,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审计文化建设必须明确审计文化的定位
    何为文化。文化是一个相当宽泛的概念,研究者见仁见智,言人人殊。据说,全世界给出的文化定义已达万种以上。对此,当代西方学者罗威勒颇有感慨:“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别的东西比文化更难捉摸。我们不能分析它,因为它的成分无穷无尽,我们不能叙述它,因为它没有固定形状。我们想用文字来范围它的意义,这正像要把空气抓在手里似的。当着我们去寻找文化时,它除了不在我们手里以外,它无所不在。”这主要是由于人们在不同层面上使用文化概念所致。据我们考察,从大的方面讲,文化至少有三个层面的意蕴:一是人类层面。这是最广义的文化概念,与之相对应的概念是“自然”。文化是相对于人而言的,离开了人,无所谓文化;离开了文化,人也便还原为动物。从这个意义上讲,世界上万事万物,只有两类:自然的、文化的; 二是社会层面。与之相对应的概念是“经济”、“政治”。根据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结构理论,整个社会是塔形结构,经济是基础,政治在中间,文化在上层。虽然政治和文化同属上层建筑,但文化无疑是处在塔尖的位置。经济对政治和文化具有决定和制约的作用,政治和文化也对经济有着促进或阻碍的反作用。经济主要满足社会的生存需要,政治主要满足社会的组织需要,文化主要满足社会的精神需要。它们相互分工又相互协调,共同维系着社会的运转;三是精神层面,归根结底,文化是理念、是精神,核心是价值观。所谓文化的冲突、文明的冲突,实质就是价值观的冲突。但价值观是抽象的、形而上的东西,须通过某种载体才能外化出来,于是就有了形形色色的文化现象。人类以社会实践活动为基础而形成的生活方式及其产品,无论是物质产品、精神产品,无论是法律条文、管理制度,无论是交往礼仪、风俗习惯,无论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都是文化的不同表现形态。当我们说文化具有阶级性、时代性、民族性等差别时就是因为其背后的价值观这一质的规定性不同。“审计文化”概念当属第三层面,是文化大系统的一个子系统,是文化大海洋的一掬小浪花。审计文化属于一种职业文化,它是审计组织及其人员在履行法定职责、实施经济监督行为时所恪守的理念、所追求的价值、所遵循的规范、所体现的风骨、所展示的形象。  
    二、审计文化建设必须了解审计文化的个性特质
    审计价值观,据我们理解,其最主要的个性特质应为:独立、依法、公正、进取、奉献,构成了鲜明的审计精神或曰审计理念。这种审计精神,一方面规定了审计存在的合理性,保证着审计的发展方向;一方面使审计与纪检、监察、工商、税务、财政、统计等不同文化系统明确区分开来。有着特定内涵的审计精神,来源于审计工作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在其形成过程中,既吸收了中国传统审计文化中的精华,又借鉴了外国审计文化中有价值的成分,因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有时代特征的先进文化。
    ——独立。只有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从而产生了经济责任时,以监督、鉴证为使命,独立于双方的审计才应运而生,因而,独立是审计文化最本质的特征。审计的独立性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组织上的独立性; 二是人员上的独立性;三是工作上的独立性; 四是经费上的独立性。
    ——依法。作为专司经济监督的部门机构,依法审计是审计机关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因而也是审计文化最亮丽的特色之一。依法审计是依法行政在审计监督活动中的具体体现。这里的“依法”是从两个向度上而言的:一个向度指向审计客体,即被审计单位及其经济活动。审计机关必须依据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权限,履行监督职能,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被审计单位的会计账目,对照法律法规判断其是否真实、合法,是否有效益,评价其经济责任,处理处罚其违纪违规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公正。设立审计机关,实行审计监督,是国家追求社会公平和效率的一种制度设计,而实现这一目标,则有赖于审计人员的公正执法。公正,无疑应是审计工作者履行职责时基本的价值取向。法律是保护绝大多数人利益的,因而公正的第一个含义应是严格依法办事。凡是有法可依的,审计人员在搜集审计证据,评价审计事项,处理、处罚违规行为过程中,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不能徇情枉法,更不能以权谋私。惟有如此,才能真正收到保护改革者、帮助失误者、打击犯罪者的效果。
    ——进取。审计文化具有开拓进取的品格,具有自我完善的能力,这是特定的历史条件所决定的。从主观方面讲,我国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创立时间尚短,正处于发展完善过程之中,审计的体制、审计的法制、审计的内容、审计的手段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调整和改进。从客观方面讲,我国经济和社会同样处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将不断产生对审计新的需求,客观上要求审计必须适应新的形势需要,承担新使命,扮演新角色。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计算机联网审计等,都是在历史进程中出现的新课题,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审计将无法在时代舞台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另外,文化是与自由联系在一起的,审计人员只有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逐步认识并掌握审计工作规律,才能实现从审计的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可以说,审计文化就是审计人员手中从必然走向自由的火炬。
    ——奉献。奉献是与廉洁联系在一起的,其完整的含义应是廉洁奉公,无私奉献。一般说来,各行各业都需要奉献精神,但在审计文化系统中,奉献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可以说,它是整个审计价值体系的道德基础。如果审计人员不能廉洁从审,就会在物欲横流中丧失自我,审计的独立性将无从谈起;如果审计人员缺乏奉献精神,就会在名缰利锁中不能自拔,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就成了一句空话。因此说,廉政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审计工作有效运行的必要保证。审计价值观的内核当然不止这些,我们的枚举和描述也难尽周延,但以上所述,当是审计文化的精髓所在。
    三、当前审计文化的建设的具体构想
    文化研究中的功能学派认为,文化在其最初时,以及伴随其在整个进化过程中所起的根本作用,首先在于满足人类最基本的需要。这种需要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生物性需要; 一种是社会调适。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的需要是分层次的,由低到高分别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当人的生理需要得到基本满足后,其他更高一级的需要就出现了,而后者是起着主导作用的。”这些论述,对于今天审计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审计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加强社会主义审计文化建设,满足整个社会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效途径。而实现这一目标,须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审计文化建设要有利于审计组织目标的实现; 二是审计文化建设要有有利于审计人员的全面发展。基于此,我们认为在审计文化建设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1.文明审计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核心
    大力弘扬依法审计、执法为民、文明审计的核心价值理念,倡导以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规范执法、廉洁奉公为基本内容的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既要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又不以监督者自居,要懂得尊重他人,杜绝以权压人、不依法办事、不按程序办事等不文明行为。使全体审计干部明确价值取向,提高精神境界,增强综合素质,把个人的价值实现与审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以对党和国家忠诚、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追求的崇高境界,以文明、科学、守信、创新、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精神状态,体现出一种良好的文明素质。
    2.审计制度文化建设要注重实效
    审计制度体系是为保证审计组织目标的实现而设立的,审计组织目标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社会需要的不断变化而随时做出调整,因此,审计制度文化建设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适时出台新的制度规定,定期对现有制度进行清理修订,以保证制度的先进性,才能有效适应外部环境要求和内部情况的变化。制度建设方面,一是要注意覆盖面,使各个岗位、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制度之间要相互衔接,不能彼此矛盾,让人无所适从;三是狠抓落实,注重实效。现在有些地方不是缺少制度,而是重制定,轻落实,满足于把制度印在纸上,贴在墙上或发到手中,但究竟执行得怎样,却没有保证措施,制度成了某种应景的东西,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杜绝此类现象,真正把制度落到实处,我们认为,应从以下方面入手:(1)领导带头。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会产生巨大的带动效应。(2)典型引路。树立遵守制度的模范,发挥榜样的无穷威力。(3)专职督查。设立专门机构或人员对制度执行情况及时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有关情况公之于众。(4)奖罚机制。通过奖优罚劣,发挥激励和约束两个机制,从而形成一种强有力的导向。3.营造浓厚的审计文化氛围,既培养道德情操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审计文化具备更深厚的底蕴。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导言》中指出,人要彻底摆脱动物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必须经过“两次提升”。一次是通过一般生产,在物种关系方面把人从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另一次是通过一种能够有计划地生产和分配的自觉的社会生产组织的建立,在社会关系方面把人从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
    因此,审计行为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依归。行为文化建设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是一个长期濡化、养成的过程。近期,刘家义审计长在一次审计干部培训班会议上说,搞审计是要得罪人的,从个人利益上看是要吃亏的,但是,为了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在审计岗位上就必须遵守职业道德,要耐得住寂寞,要严格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赢得老百姓的拥护和称赞。审计文化建设要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并不断加以推进。审计文化建设要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好的平台和载体,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的与审计工作相结合,渗透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思想政治工作为审计文化建设提供导向,使审计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影响更加深远。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与审计工作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为营造良好的审计文化氛围提供保障。(孙晋同 孙奇 李振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