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思路 强化措施 破解地震灾后重建竣工决算审计难题
马治斌(甘肃省陇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5.12”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灾区审计机关立足于民生和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坚持审计管理创新,积极优化和改进审计技术方法,积累了灾后重建竣工决算审计的丰富经验,保障了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有效运行,为灾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地震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工作,对灾区审计机关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考验,是一块非常难啃的硬骨头。由于地震灾后重建项目量大面宽,审计任务十分繁重;竣工决算审计质量要求高、时间要求紧、技术难度大;灾区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少,审计技术水平低,开展竣工决算审计的力量严重不足;一些竣工项目往往不具备决算审计条件,项目审计资料不齐全等等。以上这些问题和困难的存在,往往成为灾区审计机关开展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难题。下面,根据本人分管陇南地震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就如何破解灾后重建竣工决算审计难题进行初步探讨:
    (一)统筹安排时间,合理分配力量。灾区审计机关可以根据各阶段的审计任务和审计力量情况,先把全部工作人员分成不同的组,由党组成员任组长,分管科室(股室)的人员为成员;然后将每一批的任务打捆分配到各个组,同时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各组按照项目任务穿插开展审计,在项目多、任务紧的情况下尽量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工作。为确保审计进度,灾区审计机关要根据项目建设进度统筹安排审计项目,可以采取分批分阶段审计的方法,先竣工的项目先审计,后竣工的项目后审计,竣工一批项目,安排审计一批项目。
    (二)整合审计资源,引导中介参审。根据灾区审计机关人员少、技术力量薄弱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各种审计力量共同开展灾后重建竣工决算审计。一是积极配合审计署特派办、省审计厅对灾区重点重建项目的审计工作,还可以积极争取其他兄弟审计局的审计支援;二是充分利用财政核算中心和一些行业上级部门内审机构的力量和审核成果;三是对资金量大、技术难度高的项目,引入技术力量强的中介机构参与审计。
    (三)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联动。灾区审计机关应当与重建办、发改委、财政局、建设局、环保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共同解决审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阶段向党委、政府进行书面报告,对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及时向有关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并提出对策性建议,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领导对竣工决算审计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协调督查工作,定期向上级审计机关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沟通请示,形成上下互动和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
    (四)区分项目类型,实行分类审计。根据项目资金量大小和审计难度,应当采取不同的方法开展审计。可以对大项目由审计机关与中介机构联合审计,对小项目由审计机关独立审计。在项目审计中,对于具备审计条件的项目及时开展审计,根据项目特点聘请社会中介及时参与;对于不具备审计条件的项目,实行项目单位限时承诺制度,发出通报,指出问题,限期整改,可以通过电话和上门督促等方式项目主管单位及时认真整改。
    (五)注重资料梳理,实行台账管理。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要重视资料和档案的管理,这是竣工决算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对审计项目实行动态式台账管理是比较可行的做法,对所有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进度及审计情况建立台账并定期更新,每一个项目的基本情况、审计时间、审计进度、存在的问题及提出的整改意见,都要一一记录在案,要做到项目清楚、实施情况清楚、审计情况清楚、整改落实情况清楚。
    (六)加强监督指导,控制审计质量。要有效控制审计质量和防范审计风险,就必须建立统一的审计标准和质量控制措施。对前期准备、招投标、主体工程建设、后续工程等环节都要设置合理的衡量标准,审计组按标准实施审计,领导小组可以按标准对审计情况定期检查;要注重对审计和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针对问题提出不同的整改意见,及时督促被审单位整改落实到位;上级审计机关在搞好自己负责的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工作的同时,要重视竣工决算审计的全局统筹工作,可以通过对下级审计机关竣工决算审计工作的检查、指导、督查、调研等方式,切实做到统一审计标准和统一审计步调,确保上下审计同步、同质、同效。(马治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