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审计的几种方法
王子平 周俊 余彬(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本文简要阐述了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审计的主要方法,并附以审计案例进一步说明审计方法的运用,旨在加强工程造价控制, 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投资效益。
    【关键词】建设项目  工程造价  审计方法

    一、引言
    我国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改革起步不久,原有的定额计价和改革后的工程量清单计价法正处在双轨并行逐步过渡阶段,并贯穿于施工图预算、标底编制和工程决算等各个计价环节之中,使得工程造价真实性审计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在确保审计质量的前提下,为了核实建设成本、核减工程造价、做好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节约审计成本,根据建设项目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审计方法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审计部门,要在建设项目造价控制与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充分发挥控制、把关与监督作用,既确保计价真实性、客观性,又能够达到工作快捷高效,以节约财政资金、减少损失浪费、促进建设管理、遏制腐败行为。
    二、工程造价审计的几种具体方法及案例
    (一)熟悉结算规则。查阅招投标文件和合同协议,特别是计量条款,风险约定,答疑文件等。关注完工结算的编制是否符合合同、招投标文件的约定,有无擅自更改结算原则的问题;签订的补充协议是否和主合同有实质性的违背条款,如果要更改结算原则,理由是否真实、合理,手续是否合规完善。根据合同法,当事人订立建设工程合同,采取要约、承诺方式,从合同法作为民法角度来看,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是要约邀请,投标文件是要约,中标通知书是承诺。审计人员要从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开工前的要约和承诺内容入手,对招标文件、投标文件、补遗书、合同文本、补充协议等进行详细研究,对照全部工程实际结算资料,检查是否有前后矛盾、自相矛盾、违背招投标和合同承诺内容的计量和支付的情况,若招标文件与投标文件存在不一致的地方,以投标文件为准。
    如,某铁路项目隧道工程施工单位在经过对施工图设计、工程量清单、招标文件技术条款及招标答疑等资料仔细分析、充分理解和施工现场勘查考察后投标中标签订合同协议书,施工单位应该承担单价风险,而业主却在变更批复中对合同内固定单价合同项目微新岩石明挖25.9万立方米按合同外变更项目保护层(工艺相对微新岩石明挖复杂)给予施工单位815万元价差补偿,这有悖于双方所签合同相关条款。
        (二)复核工程计量。根据图纸和结算书做到逐一审核,逐项核查工程量的计算是否符合工程量计算规则、是否准确,有无高估冒算,对于和定额子目不符项目的换算是否准确,定额子目套用是否合理,有无就高的现象,计算公式的数字运算是否正确,有无故意计算和合计错误以及笔误,变更增加的项目是否已包括在原有项目的工作内容中,防止重复计算,对每项工程量审核过程和结果要有记录,并经业主、监理、施工方签字认可。
    如,某机场工程项目完工结算表中地形调整挖方工程量56.9万立方米,而现场签证单中挖方工程量共计41.8万立方米,结算工作量比签证工作量多15.1万立方米,单价每立方米16元,多计价款241.6万元,签证工程量少而结算工程量多,纯粹是工程量的计算问题,或者是施工方故意多计工程量。
        (三)剖析固定单价。对一些直接委托、独家议标、邀请招标、先施工后签合同的项目,要有重点抽查某些较高单价进行分析,看其组价是否合理,核减单价虚高部分。
    如,某公路工程决算审核书中原道路机械破除25厘米厚砼外运1公里,单价分析表中费率为每平方米24元,采用手持风动凿岩机D8-11和D8-12子目,其破除工程量80万平方米,如此大的工程量,在现在生产条件下不采用机械破除而采用人工破除不符合实际情况,人为增大工程成本,与鼓励先进技术淘汰落后技术提高生产力相矛盾,实质是在保护落后技术,审计复核套用机械破除D8-25和D1-266子目,套用计算后单价为每平方米8元,核减造价1280万元。
        (四)认定材料价格。根据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日志、监理日记、收料点验单等资料确认使用材料品种、型号、规格,发包人供材根据购买情况要与财务审计相结合,承包人自购材料对照当地定额管理部门发布的施工时间段造价信息和市场调查询价相结合来确定市场价格。
    如,某电厂建设项目附属工程封闭围墙,结算单价中围墙琉璃竹节每根131.75元,每根竹节含量5节,每节14.15元,工程量39870根。经参照施工地点定额站发布的施工期造价信息,并结合审计、业主、监理、施工单位共同参与调查询价确定竹节市场价格每节5元,重新组价后琉璃竹节每根84.19元,扣减造价1896217.2元。
    (五)审查工程变更。签证单的审核重点是其合理性,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原始资料是否齐全、合规、合法,关注变更签证和费用索赔。变更签证和工程索赔是工程造价领域问题发生的高发区,也是虚增造价的集中点,更是造价审计监督的重点。一方面是分析变更签证的真实性和索赔形成的原因,确定索赔条件是否成立,严格审查索赔程序,看索赔事件有无发生的有效证据,并且注意各个环节的具体行为是否在一定期限内(28天原则)按规定程序落实。另一方面是审查索赔计算是否正确,包括费用内容和项目合理性、计算准确性。
    如,某管道工程项目固定单价合同金额1800万元,实际结算金额3000万元,变更超出部分占合同金额的67%,结合技术核定单、变更签证单等资料审查合同外变更项目及变更原因,经过仔细认真核查签证单发现业主对施工单位的油价变更补偿320万元,违反了合同条款中关于物价风险由投标人计入报价在合同期内不因物价波动而予以调整的约定。 
        (六)现场踏勘确认。熟悉施工合同、施工图及竣工图等有关资料后,对需要到现场核对的项目事先做好规划,带着问题去现场进行实际勘察测量,推行一线工作法,审计组要做到“五查”:一查竣工项目是否按原设计图纸施工,有无未施工项目、未完成工程量;二查实际变更是否与变更签证相符、所办签证是否合理即与定额所包含内容是否有重复计算之嫌等;三查实际施工情况是否与设计相符,有无偷工减料、低档替代现象;四查变更工程量增减情况,看有无虚报、多报情况;五查实际使用建设、安装材料规格、品质、等级情况,以决算定价。在现场勘察时,审计人员应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相关人员同时参加,并对勘察记录签字认可。
    如,某水利枢纽坝区绿化工程审计涉及扁柏、蜀桧、翠柏、河南桧四类树种容易混淆,价格差距甚大,施工单位结算时存在以低价树种替代高价树种,具体区分方法是扁柏无刺、蜀桧有刺但不扎手、翠柏有刺而且扎手、河南桧看上去有刺实际无刺。同规格的幼苗,蜀桧价格是扁柏的2-3倍以上,这些都需要通过现场踏勘确认。
    (七)转变工作思路。所有工程造价的增加总有一个产生环节,审计中要分析造价增加的深层次原因,不就造价论造价,从侧面通过逻辑判断来验证工程量的真实性,即不直接对某项清单子目进行计算确认,而是通过其他相关子目推算该子目的工程量,转换思维换角度考虑问题核减造价。因为施工单位都是通过资料计算出工程量的,如果不整体观察,仅计算单项工程量,基本上不可能找出问题,必须通盘考虑清单子目之间的逻辑关系。
    如,某桥涵加固工程项目合同内通讯管道槽式电缆桥架更换与修缮中,电缆桥架应该与三角支架配套(三角支架在电缆桥架下面起支撑作用),根据招标文件,要求三角支架间距为1米,结算书备注中也为1米,新安装电缆桥架工程量为2777米,那么按照间距要求,三角支架修缮完工后应有2778个(2777/1+1),该总量应为旧支架防腐处理利用数量加上新支架安装数量之和,但是结算中旧支架安装竟然有4621个,此外旧支架安装数量也不等于旧支架拆除数量,存在明显矛盾。
    三、小结
    总之, 审计人员必须在了解监理、业主、中介咨询等有关部门对建设项目工程计价的复核检查和监督控制情况的基础上, 应抓住造价控制的主要环节和部位,采取多种审计方法和措施,揭露建设项目造价控制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同时审计人员要注重审计的合法性, 提高职业审慎性,规避审计风险。(王子平 周俊 余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