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充分发挥政府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李丽(陕西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不仅要求更高水平的经济监督,也要求更加有效的国家治理,以确保社会经济的高效与和谐发展。政府审计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免疫系统”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在国家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把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在维护经济安全运行上发挥作用
    “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随着审计的发展进程,国家审计介入国家治理的范围不断扩大,审计工作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入点就是要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宏观经济调控的总体目标,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和效果,促进财政资金的安全、科学和高效使用;重点关注政府性债务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重点关注银行信贷结构和资产质量,防范受宏观经济波动和国有企业经营周期影响而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重点关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财务状况、运营情况,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不断加强对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加大对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揭示和反映力度,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性建议,确保政府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维护经济安全运行。
    (二)加大对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发挥作用
    以人为本是科学审计的根本目的和本质要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所在。“十二五”规划提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当前社会矛盾越来越复杂,在公共资源占用、收入分配差异、地区差异、城乡差异等方面,民意诉求得不到公正、公平的解决。这就要求审计工作要更多地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关系到民众生计、生产、生活的内容纳入到审计视野之中,一是加强对惠农、惠农等民生政策的审计监督,关注国家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政策目标是否实现,有无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强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对突发事项资金、物资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和效果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推动相关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恢复和发展;三是加强对关系经济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建设等专项资金的审计,推动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四是加强对执行社会保障制度和产业政策的审计调查,为政府制定、完善和执行社会保障制度、产业政策提供审计意见,发挥和加强产业政策对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引导作用。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和住房公积金审计,促进公共资源、公共财产、公共服务公平合理分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不断推进绩效审计,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方面发挥作用
    《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提出,“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管理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 国家审计机关要始终把加强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放在审计监督的突出位置上,紧紧围绕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构建和谐社会,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等内容,,大力开展绩效审计。同时,积极做好绩效审计与常规审计的结合,在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中融入绩效理念,尤其是要加大财政审计中民生投资、建设投资项目等绩效审计力度,广泛关注项目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在积极推进绩效审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综合分析,重点综合分析和评价政府保护社会公平、人文道德、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保障、公民权利保护等方面政府责任的履行情况,提高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高审计成果运用的实效性。
    (四)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建立廉洁政府方面发挥作用
    政府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逐渐建设成为民主、服务、透明、法治、廉洁的政府。审计机关作为政府部门的“经济卫士”,就要在法律、法规授权范围内,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在促进依法行政的同时关注权力运行,在关注是否合法的同时关注效益,关注政府部门及其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实现用权力制约权力,防止权力滥用现象的发生。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经济责任审计是对权力运行情况监督制约的重要工具,也是解决吏治腐败的有力工具。“经济责任审计将成为未来国家审计的亮点”,通过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进一步规范审计内容和评价,创新审计方式和方法,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运用,促进政府部门、公职人员强化责任意识,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廉洁自律、率先垂范,为塑造法治型政府、责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透明型政府和节约型政府发挥建设作用。(李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