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进一步发挥企业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叶林 许红梅(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在大型国有企业审计中,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才能深化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进一步发挥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本文就如何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指导企业审计向更高层次发展及做好企业审计的措施、途径等方面谈一些体会。
    一、企业审计如何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
    结合本职工作实际,笔者认为科学审计理念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要求我们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前提下,开拓创新、推进审计转型,因此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树立监督寓于服务之中的审计观。审计监督是手段,而审计服务是目的。要把推进依法审计、维护民生,推进改革和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服务要着眼于促进改善民生和社会和谐,审计监督要注重关系民生和社会和谐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热点问题。
    (二)树立国家治理视角下的大局意识。审计人员要时刻胸怀大局意识,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从促进宏调控政策落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规范政府职能行为等方面开展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国家经济发展的宏观层次上研究和分析问题,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
    (三)始终致力于推动制度建设。发现、揭示和查处被审计单位违规违纪的问题是基础,要对问题背后的根源进行分析,深入揭示体制和机制层面的缺陷,从宏观层面和制度建立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其健全机能、改进机制、筑牢防线。
    二、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推动企业审计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总体思路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企业审计要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落实宏观政策、加强经营管理、防控重大风险等方面的情况。加强对重要经营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促进企业健全权力运行机制。重点反映贯彻执行国家战略性结构调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施节能减排、产业振兴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措施情况,促进国家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为国有经济实现综合性、系统性和战略性转变发挥积极作用。
    (一)企业审计应着眼于促进行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近几年来,从国内行业经济形势看,钢铁、铝产品等波动较大,受国际产品市场及原材料、动力等因素影响较多,再加上信贷政策的收紧,对这些行业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为此,企业审计应努力发挥“免疫系统”作用,树立系统的审计理念、创新的审计理念,在宏观层面,从整个行业角度,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在各行业中的贯彻落实情况及其效果,企业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中存在哪些共性问题和风险隐患,从整体上分析原因,提出完善政策、体制、机制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政府和有关经济主管部门研究解决,完善市场竞争规则,改进市场机制,提高市场效率。
    (二)企业审计应着眼于从内部控制、绩效等方面发挥作用。首先,要重点检查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和有效性,不断督促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其次,要全面评价企业的整体经营效益情况,并对重要项目和环节的效益情况进行具体分析,重点关注企业合规经营、发展质量和效益等方面情况。也就是说,要细化深化微观层面的工作内容,通过对单个企业集团的内部控制、会计核算、经营管理、重大决策、改革发展中存在问题和隐患的查处,及时提出完善相关制度的审计建议,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企业完善制度、进行整改,促进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制度的建立。
    (三)企业审计应兼顾对国有企业监管体系的审计。我国现行的国有企业监管体系比较复杂,多头监管现象突出,既有国资委下属企业也有其他机关事业单位直管企业,同时发改委、环保、税务及行业协会等部门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又对其实施监管。不同的监管部门由于监管范围的不同,在监管资源共享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摩擦,监管的功能尚未充分发挥。审计通过对监管运行的合规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进行监督和评价,不断促进监管体系的综合监督与协调。加大对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揭示和反映力度,维护经济安全,提高运行效率。
    三、进一步发挥企业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措施及途径
    近几年,我国的国有企业在企业改革、企业制度、管理理念等方面都有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审计理念、更新审计方法、完善审计制度,才能更好地完成现阶段的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及探索中的效益审计。
    (一)提升企业审计队伍人员的素质和活力。“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也是不断创新进取的不竭动力,而创新审计理念是新时期审计工作的客观要求和现实需要,更是审计队伍建设和发展所肩负历史使命的具体体现。因此,审计机关应适当开展一些野外拓展训练、体育比赛、学习先进等增强团队凝聚力的团体活动。同时,建立学习机制,创造人人争先、人尽其能、才尽其用的平等竞争机制,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达到锻炼队伍、提升队伍素质和活力的目的,为建设性审计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
    (二)健全和完善建设性审计工作制度。强化监督能力,建设全范围、全过程的国家监督框架,健全职权分工体系,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实现审计计划、实施方案设计、执行、审理、整改等职责有效分离。健全和完善审计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财政、税务和工商行政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监督合力。
    (三)大力推动建设性审计成果转化。审计的建设性不仅在于实施监督与发现问题,提出处理处罚意见,而且要针对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从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提出建议,发挥改善、加强、提高和促进的作用。审计人员要充分利用审计资源,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注意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及深层次的问题,只有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才能提出有价值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形成高质量、高水准的审计“精品”,使审计的“预防、揭露、抵御”功能实现最大化。(叶林  许红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