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加强审理控制环节的两个着力点谈谈如何创新审计项目的审理工作
孟庆霞(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2月11日,国家级贫困县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李华波等人侵吞财政资金9400余万元后逃往境外。日前,经该案件调查组调查,江西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经江西省委同意,决定追究鄱阳县“2.11”案件57名相关人员的责任,37人受到纪律处分。这一事件的发生,给我们审计人员留下了深刻的思考。
    最值得审计人员深思的是:这一违法过程延续几年,其间有关部门也对其资金管理情况进行常规检查,为什么还会造成如此的结果。这确实值得我们思考应当如何去完善措施和办法,通过严谨细致的工作,做到防微杜渐。孙宝厚总审计师在特派办领导班子座谈会上针对审计质量要求大家“力求有功,亦求无过”,在这里我们从防范风险的角度,要强调的是后半句“求无过”,在此基础上再“求有功”,也就是“但求无过,亦求有功”。
    下面我从审理工作的控制环节入手,谈谈自己个人对孙总审计师对审计质量要求的理解以及怎样做好审理提前介入、实施方案的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以便进一步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质量,发挥审理工作的建设性作用。
    一、抓住审理的主要控制环节,加强综合利用,务求审理实效。
    审计项目审理是指审计机关审理机构和审理人员依照审计法和审计准则的有关规定,按照规定的程序,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对业务部门提交的反映审计项目过程和结果的相关资料进行跟踪式检查、评价、修改和监督,并提交审计结果类文书的行为。审理工作是问题的再认识、情况的再分析、审计的再审计,同时还要做好项目审理与审计质量考评相结合的文章,促进审计项目质量整体提高。
    审计项目审理应围绕审计程序、审计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等事项和资料来展开,按控制环节分可分为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事前主要是审理准备,事中主要是对审计实施方案的审理和对审计组执行审计实施方案的控制,事后主要是对审计结论性文书的审理。
    (一)事前作好准备。审理人员在项目实施前,应全面了解审计项目的有关情况。收集与审计项目有关的宏观分析材料,深刻理解审计机关开展的审计(调查)项目的立项背景,了解审计项目所涉及的经济社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审计实施方案审理做好准备。
    (二)事中过程控制。在对审计项目有全面了解的基础上,要加强审理人员提前介入审计项目实施环节的工作。提前介入审计项目是加快审理进度,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的需要,审理人员可以及早熟悉证据材料,及早发现问题,向业务部门提出建议,发挥审理部门对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并为以后的审理工作打下基础。
    (三)事后成果提升。审计现场结束后,审计人员主要对审计报告等结果类文书进行审理。
        第一是审理人员提出意见环节。在这个环节上,审理人员要注意以下问题:1、 认真审阅材料。审阅材料是审理人员在提出意见之前的基本功课。由于需要审阅的材料较多,需要集中精力,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完成审理任务,提出初步审理意见。2、提出的审理意见要明确。对于项目情况复杂、一时难以看得很准的问题,审理人员可以提出不同的处理方案,并说明每种方案的理由,指出利弊,供审理会议审议。但不能不提意见或不提出明确意见。3、审理意见要合法还合理,要符合审计项目实际情况,具有可操作性。充分考虑审计项目中的困难和所处客观环境,不轻易否认审计组的工作,多从“补台”和提合理化建议的角度考虑问题。4、审理的作用并不完全体现在审理意见和审计意见的不同上,审理人员要立足项目本身实际情况提出审理意见。如有的项目,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双方没有分歧、意见一致;有的项目,双方的分歧在提出审理意见前已经弥合掉,对于这些项目,虽然审理意见和审计一致,同样体现了审理的作用,但对于后一种情况,审理意见书要反映出审理人员和审理部门做工作的过程。
    第二是召开审理部门业务会议环节。第三召开审理工作委员会讨论环节。第四是落实审理意见环节。这里因篇幅所限不展开论述。
     从审理控制环节可以看出,事后成果提升与事前准备、事中控制密切相关,审理提前介入、实施方案的审理是创新审理观念,强化过程跟踪,审理工作与审计项目同步开展的重要着力点,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审理工作能否做深、做透、做好。
    二、把握事中控制环节,审理人员提前介入,同时审计机关要为审理人员深入审计现场创造一定条件。  
        (一) 提前熟悉审计实施方案。审理人员通过熟悉审计实施方案,提前了解审计项目实施的目标、内容、重点和方法步骤,为进一步了解审计项目实施情况,做好审理工作打好基础。对一个项目进行审理,这个项目可能会在哪方面存在问题,可能会在哪方面有疏漏,要了然于胸。项目人员想到的,审理人员应该想到;项目人员没有想到的,审理人员也应该想到,只有这样才能起到质量控制的效果。
    (二)参加审计组重要活动。审理人员参加审计组重要活动,能够动态掌握第一手资料,从而为下一步检查审计组提交的项目资料提供帮助、节省时间。
    (三)加强与审计组的交流与沟通。与审计组的交流与沟通,可以与参加审计组重要活动结合。在审计项目实施前,审理人员可以参加审前调查和审计进点会,熟悉项目情况;同时,在审计过程中,应深入审计一线,必要时还可以适当参与现场审计,既检查审计程序的合法性,监督审计组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又更深程度更深层次把握项目情况,必要时还可以与审计组一道对发现的案件线索予以分析取证和深入挖掘。
    为此,审计机关要为审理人员深入审计现场创造一定条件。与审计复核相比,审理需要更多的深入了解审计项目的实施情况,所以在经费和时间上,各级审计机关应给予审理人员一定保证,使其能对所负责的审计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充分跟踪,及时了解到最新信息。
    三、从审计目标角度加强事中控制,对审计实施方案进行实质性审理保证审计质量。
    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组根据审计工作方案和审前调查情况制定的、指引整个审计项目开展实施的“作战计划”,它制定审计目标、评估审计风险、明确审计范围、确定审计重点,是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也是审计项目审理工作的重点检查查对象。
    (一)审计实施方案审理的具体内容。具体内容包括:1、编制依据是否明确。审核、批准、调整程序是否完备。2、被审计单位或项目的名称是否准确、基本情况是否完整。3、是否按规定进行调查了解、收集相关资料、编制调查了解记录。4、审计目标是否明确。在有审计工作方案的情况下,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步骤和方法等方面是否与工作方案保持一致,并结合审前调查情况作出了细化安排。5、是否评价内控制度,确定内控测评方式。6、是否运用分析性复核,确定审计重点。7 、是否确定重要性水平,评估审计风险。8、是否确定审计范围、内容、重点和审计工作起止时间。9、对重要审计事项是否确定具体的审计步骤和方法。10、是否合理安排审计工作时间和明确审计组成员及分工。
        (二)在审计的实施过程中控制审计质量,全程跟踪审计方案的落实情况。
    加强对审计方案实施情况的跟踪监督,对保证审计工作质量、降低审计风险、促进审计目标全面实现具有重大作用。这一阶段主要检查审计组是否按审计方案所规定的审计内容实施审计,该实施的所有审计程序是否完整无缺地实施等。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
    1、检查审计组是否按审计准则的要求,确保审计实施方案所定的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实施到位;
    2、检查审计组当实际情况与审计方案产生差异时,是否围绕审计目标及时做出相应的对策,并办理编制调整方案并上报方案审批人审批等相应的手续等;
    3、检查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底稿是否及时、规范编制,违规事项是否逐项编写底稿,对违规事项的取证是否合法、充分、完整,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法规是否适当等;
    4、检查审计组是否建立健全内部的指导、检查与监督制度,对审计组质量是否采取完善的控制措施,是否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审计组长、项目主审是否对其他审计人员的审计过程进行及时、有效、充分地指导、检查与监督,是否形成审计组会议记录等;
    5、检查审计组是否建立健全分级复核制度,检查审计人员编制的审计工作底稿是否有审计组长或主审人员审核并签署意见,整个审计项目是否有业务部门负责人复核并签署意见,对审核人员签署要求补充审计程序的审计事项是否进行补充审计等。
    全程跟踪审计方案的实施情况,可以采用反馈控制、前馈控制、同期控制等方式进行。通过运用多种控制方式对多项有关审计质量的内容进行检查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审计目标的实现。
    (三)从审计结果控制审计质量,对审计方案实施的结果进行系统性复核。
    主要检查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报告、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明材料是否真实、可信,逻辑性是否严密,是否存在取证材料与问题定性之间相互矛盾,是否按审计方案规定的内容有效实施审计,是否存在审计方案和审计报告“两张皮”的现象等。同时对补充审计程序进行再检查,主要检查对审计组未按审计方案实施的审计事项要求其重新补充审计程序,并对编制的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明材料进行检查等,以此来促进审计目标的进一步实现,进一步规避审计风险。
    审理是为了防范审计风险,那么审理人员必须具有责任意识,注重审计风险的防范和把关,不能因为怕得罪人或是工作不认真,使工作流于形式。同时,审理人员也应具有风险意识,审理人员参与项目审计的全过程,是最终“审计产品”的最终责任人之一,是审计风险的承担者,因此,审理人员应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做到全方位控制审计质量。这样,通过审理控制环节的把握,通过过程的监督,评估审计目标的实现程度和审计成果水平,促进审计项目程序规范和质量的统一,“但求无过,亦求有功”才能落实,才能将审计工作做得更好。(孟庆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