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变GPS测量仪
董惠林(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2011年土地出让收入和土地整治相关资金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创新应用,利用普通带GPS功能手机和一些免费的第三方软件,在不增加任何投资的情况,简单且有效解决了现场踏勘的定位和测量问题。

    一是现场定位。在现场踏勘的时候,完全可以利用免费的第三方软件如小蜜蜂(BeeLineGPS)记录坐标位置,与项目文档对比。如果怀疑项目文档坐标的真实性,还可把坐标直接输入到谷歌地图(Google Map)中来辨认位置的真实性。

    二是测量距离。只要能测量任意点的坐标,计算距离也就简单了。既可以把坐标信息输入到谷歌地图中,利用谷歌地图提供的测距工具测量,也可以利用现成的公式来计算。

    三是面积测量。涉及面积测量时,同样可利用第三方软件如(SurveyArea),在项目现场走一圈,即可自动计算出面积;同样也可利用小蜜蜂软件记录走一圈的轨迹文件,再把轨迹文件导入到谷歌地球(Google Earth) 中,再来计算面积就简单了。既然能够通过软件记录轨迹,这种方法也可用来测量距离。

    上述办法虽简单但有效,不仅节约了投资,也提高了审计效率。(董惠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