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断号查询功能研究
庞博(吉林省磐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笔者在最近的审计工作中遇到一次利用凭证断号查询发现财务数据导入不完全的情况。下面就具体情况,与大家分享一下对AO中断号查询功能应用的想法,欢迎广大同行批评指正。
一、按月份构建模型,将每月凭证数量和凭证最大编号进行比较。
1、查找各月最大凭证号并生成新表。
select month([凭证日期])  AS 月份,[凭证类型],max(cdbl([凭证号])) AS 最大凭证号 INTO 最大凭证表 from [凭证库] group by month ([凭证日期]),[凭证类型]
2、查找各月所有无重复凭证并生成新表。
select distinct month ([凭证日期]) as 月份,[凭证类型],[凭证号] into 新凭证表 from [凭证库]
3、计算各月凭证总数并生成新表。
select 月份,[凭证类型],count ([凭证号]) as 凭证数 into 凭证数表 from [新凭证表] group by 月份,[凭证类型]
4、建立连接,比较最大凭证号与凭证数是否一致,如下图。
Select a.[月份],a.[凭证类型],a.[最大凭证号],b.[凭证数] from[最大凭证表] a inner join [凭证数表] b on a.[月份]=b.[月份] and a.[凭证类型]=b.[凭证类型]
 
图1
5、查询结果显示存在断号,设定查询语句,查询一月份断号凭证。
Select *  from [凭证库] 
Where [凭证日期] like '2010-1-%'
ORDER BY [凭证号]  ASC
6、选择数值分析,断号分析,设置和查询结果显示如下图。

       图2
二、通过被审单位财务软件,查看余额表,核对与AO中数据是否一致。若一致,则说明被审单位存在会计凭证短号现象,需查明原因;若不一致,则有可能是财务数据导入不完全,需尝试重新备份导入。
三、小结。笔者2010年大学毕业即参加工作,工作刚满一年,审计经验严重不足。在本次计算机审计工作中,凭证断号查询工作并未引起足够重视,简单的认为财务软件自身带有自动检测功能,被审单位不会出现缺失凭证这种错误,却忽略了在数据转换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将自身经历与广大同行分享,希望大家多多指教。(庞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