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古代审计文化及其当代启示
刘亨德(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纵观中国古代审计史, 审计官吏中的佼佼者所体现的思想、品格、气质和为准则等, 是中国古代审计文化中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他们在国与家、人与己、荣与辱、生与死、廉与贪、俭与奢、善与恶、勤与惰的选择上, 都具有崇高的人生目标及价值取向,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中国古代审计文化的光辉。
    其一, 自奉俭约, 廉洁正身, 无私无畏。古代审计工作的性质是进行经济监督, 这就要求审计官吏更要正身守道。有守者乃能监督, 无瑕者方可律人, 己之不廉, 而欲正人之贪污, 自古及今未之能行。如《旧唐书•韩传》载“性持节俭, 志在奉公, 衣裘茵衽, 十年一易, 居处陋薄, 才蔽风雨。弟洄常于里宅增修廊宇, 自江南至, 即命撤去之, 曰:‘先公容焉, 吾辈奉之, 常恐失坠, 所有摧圮, 葺之则已, 岂敢改作, 以伤俭德。’自居重位, 愈清俭嫉恶,弥缝阙漏, 知无不为, 家人资产, 未尝在意。”正因为韩具有这样自律奉公、以身作则的品德, 其在担任审计工作期间,“清勤检辖, 不容奸佞, 下吏及四方行纲过犯者, 必痛绳之。”从而以“公洁强直, 明于吏道⋯⋯ 评究簿书, 无遗纤隐”而在中国审计史上留名。
    其二, 刚正不阿, 不畏权贵, 嫉恶如仇。古代审计作为治吏的工具, 其监督的对象是各级官吏, 因此在工作中必须有浩然正气, 其嫉恶如仇, 勇于同不法官吏作斗争。如明朝著名清官海瑞“生平为学, 以刚为主, 因自号刚峰。”他曾效法古人尸谏之义, 上书指责明世宗为了求仙, 不理朝政, 致使官横吏贪, 民不聊生, 从而以刚直名震天下。正由于他有这样大无畏的精神, 连高官权贵也闻风丧胆。他“以右佥都御史巡抚应天十府。属吏惮其威, 墨者多自免去。有势家朱丹其门, 闻瑞至, 黝之。”(《明史•海瑞传》) 又如西汉盖宽饶“ 为人刚直高节, 志在奉公”;“进有忧国之心, 退有死节之义”;“职在司察, 直道而行。”其任司隶校尉期间,“刺举无所回避, 小大辄举, 所劾奏众多⋯⋯公卿贵戚及郡国吏繇使至长安, 皆恐惧莫敢犯禁, 京师为清。”(《汉书•盖宽饶传》)
    其三, 守法公正, 不徇私情。古代审计对官吏在经济上进行监督, 其工作的依据就是国家的各种法律, 因此懂法守法、依法办事是保证审计工作公正权威的根本。如汉代薛宣主张“ 吏道以法令为师, 可问而知”, 坚持在审计工作中“用法平而必行, 所居皆有条教可纪”(《汉书•薛宣传》) 。其在审计处理高陵县令杨湛、栎阳县令谢游贪猾不逊之事时, 按照法律程序, 以事实为依据,“ 阴求其罪臧, 具得所受取⋯⋯乃手自牒书, 条其奸臧”, 最终顺利地将二者罢官。薛宣任御史中丞时, 职掌监察审计各级官吏的大权,“ 举奏部刺史郡国二千石, 所贬退称进, 白黑分明, 由是知名。”(同上) 又如东汉苏章年轻时就因为博学品高被举荐为贤良方正。为官后执法公正无私, 任冀州刺史时,“故人为清河太守, ( 苏) 章行部案其奸臧。乃请太守,为设酒肴, 陈平生之好甚欢。太守喜曰:‘人皆有一天, 我独有二天。’章曰:‘今夕苏孺文与故人饮者, 私恩也; 明日冀州刺史案事者, 公法也’。遂举正其罪。州境知章无私, 望风畏肃。”(《后汉书•苏章传》)
    其四, 勤于政事, 一丝不苟。古代审计的主要工作是查核财经帐簿、凭证等, 有时还要对照实物进行清点, 其特点是相当繁杂琐碎, 工作量很大。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勤勉尽职, 认真负责。《宋史•陈希亮传》载: 其判三司户部勾院时,“ 三司簿书滞留者, 白天禧以来, 末帐六百有四, 明道以来, 生事二百一十二万, 希亮日夜课吏, 凡九月, 去其三之二。”我国古代审计史中不仅出现了不少勤于吏治的官员, 而且还涌现出一批名不见经传的下级吏员,在工作中兢兢业业, 默默无闻, 恪尽职守。他们“出入朱墨, 钩校精核, 一毫必利于公上, 一豆不落于人手。”(《双溪集》卷11)
    以史为镜, 可以知兴衰; 以人为镜, 可以明得失。中国古代的优秀的审计文化对于当代审计文化的构建有着一定的借鉴和启示。
    一、政府审计以“公”为主:政府审计的特点是单向独立, 通过自己的职业活动, 执行国家和公众所赋予的任务。政府审计人员应树立起公仆意识和为公众服务的理念, 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民主意识。时刻保持客观公正, 建立公开、透明和清正廉洁的审计价值观,“依法审计”、“秉公审计”、“依程序审计”。
    二、民间审计以“信”为本:人以诚信为本, 因此, 人的会计行为必须以诚信为指导, 并借以获得合理的价值运行导向。诚信是现代会计职业的道德支柱。《孟子•万章》记载:“孔子尝为委吏矣, 曰:‘会计当而已矣’。”孔子根据亲身的经验体会,提出了财务伦理原则———“当”。“当”的伦理内涵深刻而丰富, 会计”当“的内涵之一就是喻意关系人之间的和谐, 从理论上阐述钱粮保管、会计和主管会计等所有相关关系人之间的关系, 以达到关系人共生共荣和谐与和睦的状态。注册会计师应当把诚信作为行业的立足之本、立业之本。
    三、内部审计以“忠”为心:服务的内向性和相对的独立性决定了内部审计机构的审计结果不具有对外的证明作用。但即便如此, 内部审计分别作为整个审计体系和内部控制机构的组成部分具有内控和外部审计监督不具备的特殊优势。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政府智能的转变以及内部审计职业化管理的需要, 内审的文化建设也应适应这种外在的变化。内部审计的“忠”要求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忠于法律, 做好内部监督工作; 忠于管理当局, 做好内部控制工作; 忠于股东和董事会,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任期目标审计和离任审计等。“忠诚”就是尊重科学, 讲求效率, 它是提高管理水平, 降低经营风险, 强化内部控制的关键。
    从古代审计文化中汲取精华,在当代审计工作中加以使用,如此古为今用,不仅是中国古代优秀文化的传承,也为新时期审计文化的构建提供参考和借鉴。(刘亨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