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家审计如何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邓永盛(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通过对发布的会议公报和《决定》全文的认真阅读学习,切中当前经济发展迅速而文化发展短腿之要害,深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有很高的战略价值。
    国家审计机关不是专门从事文化事业或主管文化体制改革的部门,但做为一个专门负责综合性经济监督的政府部门,如何在职责范围之内,促进国家文化改革发展,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是值得思考的问题。笔者粗浅认为,国家审计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促进国家的文化改革战略。
    一、在“查处问题”的老本行上入手,促进文化体制改革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其他相关法律规定了国家审计监督的对象包括政府各部门的财政收支,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对其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依法审计,目的是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从职能定位来看,国家审计工作必然涉及到关系文化体制改革的相关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及使用到财政资金的相关单位或组织。
    一是对于涉及文化体制改革决策、执行等工作的相关政府部门,国家审计可以发挥以资金为主线,职责履行情况为依托的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审计中着重对资金的来源、分配、拨付各环节,对特定政策的制订等方面是否符合《决定》等国家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的规定,作为一种审计判定的依据,查问题,找差距,才能比较全面的评价一个部门,确保这些政府部门在资金使用、政策制订和执行中不偏离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既定方针。
    二是对于与文化体制改革相关的企业事业单位,国家审计可以着重从可持续发展,顺应改革方向入手,开展审计工作。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主体,一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在新形势下,面临着改革的阵痛和全新的机遇,国家审计在关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更要关注其执行改革的方式方法、进度节奏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如存在偏离政策的问题,及时查处揭露,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和阻碍发展的原因,并向相关主管部门反馈,便于及时做出调整,适应变化顺应发展,不断增强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事业单位内生动力,提高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另外,通过审计揭露和反映各行业各部门的违法违规等情况,使违法犯罪、不讲市场经济秩序,不讲公民道德的行为受到应有惩处,推动政府部门政务公开、透明,促进企业合法经营,为文化改革发展打下法制基础。
    二、在“分析问题”方面深入研究,促进文化改革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调整、社会转型的特定历史时期,经济工作中存在的许多问题,是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伴随体制转换而产生的深层次问题,不能不加分析和区别地一刀切,简单地以对错定论,如何定性和处理较难把握。对此,可以充分运用国家审计中专项审计调查的形式开展审计工作。
    我国法律规定了审计机关可以依照审计法和本条例规定的审计程序、方法以及国家其他有关规定,对预算管理或者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向有关地方、部门、单位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在目的和内容等方面,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各有侧重和特点,专项审计调查范围更具广泛性、目标更具宏观性,方式更具多样性、作用更具时效性,能直接对一些社会经济生活中的“难点”、“热点”和关系长远的特定问题进行审计调查,深入分析,实事求是的反映情况,其立足点在于为各级领导的决策和政策法规的完善提供依据。
    针对文化改革发展目标和文化体制改革方针,审计调查中应着重关注文化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政策是否完善,深入分析在推行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产生的原因,特别是对作为改革主体的一些企事业单位或各种组织,注意总结在改革过程中效果好的或失败的典型案例,及时反馈,并着重看改革后的发展情况,是否符合当前法律法规,是否有利于激发从文化产业企事业单位的创新活力,是否有利于促进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否顺应时代的发展具有长远性。
    三、加强自身审计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决定》的出台,对审计机关的多年来开展的审计文化建设也是如沐春风,有了风向标,有了指航灯。努力打造一种具有审计工作特点、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符合时代精神、利于创新发展的审计文化,也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有生力量。
    对于审计文化建设的论述较多,笔者只是重点强调以下两点:
    一是以坚守审计职业操守为基础。审计机关作为一个监督机构,审计人员作为依法审计的执法人员,必然要具备必要的职业道德和操守,才能立足于这一行业,才能使这一行业风清气正。加强职业道规范,强化职业操守意识,以此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立足点,才能促进审计人员开成正确的审计价值观,更好地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运用好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利。
    二是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指出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而审计文化建设也离不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很多的案例可以反思或借鉴;同时,审计文化建设也离不开一些现代审计较为成熟的西方国家的理念和经验做法,只有看到别人的优点,才会知道自己的不足。从而,在批判中继承,在发展中创新,同样也是审计文化建设的必然选择。如此,开展好自身审计文化建设,也是审计机关对丰富和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积极贡献。(邓永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