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制约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的因素及对策
刘笑宇(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经济秩序的进一步规范,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也得到不断加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分析、研究制约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的各种因素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是新时代对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更是审计干部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审计环境,确保进一步充分、有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有效途径。
    一、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的主要领域及作用
    (一)通过对各级财政部门实施审计监督,发挥监督与制约的建设性作用。
    审计机关通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国家权力体系中发挥权力制约和监督作用,促进规范权力的配置和运行。审计机关通过对各级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实施审计监督,制约财政机关及相关预算单位滥用公共权力,促使相关政府切实提高执政能力,构建公共财政框架下公平、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提高各级政府的执政绩效。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让权力与责任相匹配。各级财政机关及预算单位通常是具有某种公共权力的组织,掌控着某种社会公共资源及其运行,共同构成了国家运行的相关系统。审计机关对各级财政机关及预算单位实施审计监督,制约、制止其违反规定、滥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等现象的发生,发挥了监督与制约的建设性作用。
    (二)通过对各类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发挥了查处与揭示的建设性作用。
    审计工作最主要、最基础、最直观的工作内容就是查处和揭示各类违规问题。各级审计机关每年通过对大量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查处和发现了一大批违法违规问题。审计工作中通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揭示出在经济社会运行的复杂系统中相关行业、领域中管理的薄弱环节及存在的风险及漏洞。同时,针对已经存在的风险及漏洞,进行有效纠正和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处罚,维护应有的社会公平与正义。审计机关将工作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予以揭露并查处,发挥了查处与揭示的建设性作用。
    (三)通过推进各类违规问题的整改,审计发挥了推进民主、完善法制的建设性作用。
    审计机关通过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并不断推进各类违规问题的持续整改、有效整改,发挥了审计的推进法制化进程、推进民主进程的建设性作用。审计促进违规问题的整改,促进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修订、完善。从社会管理的各个层面促进相关制度的完善,理顺社会管理的链条。同时,也不断提高、保障社会主义民主的进一步深化。审计机关关注政府部门履行责任的有效性,积极开展效益审计,促进社会资源的公平分配。审计机关发挥了推进民主法制和完善经济社会管理链条的作用。
    (四)通过对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的查处,发挥了预防与警示的建设性作用。
    审计监督是经常性的监督制度,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和政府机构,能够及时、有效地发现和揭露大案要案线索。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中,发现了大批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后,相关责任人均受到了法律制裁。这些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现和查处,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同时,也警示其他意欲进行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有关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协同司法机关共同在预防违法犯罪、警示犯罪分子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五)通过构筑思想防线、体制防线、制度防线,审计发挥了抵御与维护的建设性作用。
    审计机关根据审计工作发现各类违规违法问题从建立健全制度、调整理顺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体制等层面提出审计建议。促使经济社会运行的相关领域内,相关范围内的管理活动、管理行为更加符合科学规律,形成闭合的社会管理链条,进而实现各项社会管理活动的良性循环。审计机关不断促进健全社会管理的运行机制,形成抵御内外部违法违规行为的自觉的、内生的抵御力量,有效维护国家各项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
    二、制约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的因素
    (一)审计整改工作中,某些违规问题屡查屡犯,制约了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有效发挥。
    在审计工作中,审计查出、发现相关违规问题后,最终目的是促进违规问题的有效整改,促进相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的进一步健全及高效运行,以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促进经济社会秩序的进一步规范、促进经济社会各项管理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但是,实际工作中,某些违规问题屡查屡犯,审计整改工作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不仅严重扰乱了当地的经济秩序,也导致相关规章制度等规定的权威性大打折扣,影响了审计机关实施审计监督的执法权威性,也影响了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有效发挥,成为影响建设性作用发挥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审计工作中查处的违规问题具有区域性、局限性,制约了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
    审计工作是从微观入手,发现、揭露和查处违规问题,并进一步提出审计建议,建议被审计单位对违规问题进行整改,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修订相关管理制度,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由于审计工作从微观入手的特征,决定了审计工作中发现和查处的违规问题具有较强的区域性特征,违规问题往往只在某些地区突出存在,而并非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一般是指在某些具有全局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的查处中发挥得更加突出、充分。审计工作的微观性、区域性同审计建设性作用中的的典型性、倾向性、全局性构成了对立的矛盾,也成为影响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的因素。
    (三)审计工作中,各个专业的审计项目相对独立、相对分散,制约了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
    在各个专业的审计项目安排与执行过程中,各专业安排的年度审计项目相互之间相对独立,基于审计工作具有明显的微观性的特征等原因,使得各个专业审计之间缺少有机的联系。各个专业之间、各个审计项目之间都是按照各自的实施内容及重点开展审计工作,发现和查处的违规问题也是多种多样。违规问题的微观性、多样性以及审计项目的相对独立性,造成审计机关发挥建设性作用的着力点比较分散,各个审计项目之间尚没有形成合力,也影响了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
    三、促进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对策
    (一)进一步加大对各级财政部门、预算单位的审计监督力度,引领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
    审计机关依法实施审计监督的重点之一就是对各级财政机关、预算单位实施审计监督,各级财政机关及预算单位也是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不断健全、优化的主要领域。进一步加大对各级财政机关、预算单位的审计监督力度,发现和查处深层次违规问题,将有效促进、引领审计建设性作用在其他领域、行业的发挥。财政管理体制不断优化、精细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的过程。在财政管理体制优化的过程中,也将带动其他行业管理体制的协同调整及变化,也将在其他行业及领域为审计机关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二)进一步整合各类审计资源,发挥整体效能,突出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审计资源是指各种在审计工作过程中可以使用、利用和借助的力量。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整合各类审计资源,突出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和回避的问题。整合审计项目资源、整合审计成果资源、整合审计人力资源等创新型的审计方法和组织模式将逐步取代传统的审计方法和组织模式,通过整合各类审计资源,可以在较大程度上缓解审计项目相对独立、相对分散、审计成果宏观性不强、层次不高以及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着力点分散、审计促进整改乏力等问题,可以更加集中地发挥整体合力的作用,突出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能力。
    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的主体是现有的审计干部队伍,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是直接提升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新形势下,应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持续创新能力,以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审计环境;应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宏观视野及分析研究能力,以弥补审计发现违规问题的微观性、局限性;应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实战能力,以应对当前违规问题不断向深层次、交叉领域延伸发展的趋势,提高审计干部发现和查出违规问题的实战能力。
    总之,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是规范各领域经济秩序的过程,也是审计机关自身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进一步加强对各级财政机关、预算单位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带动其他行业领域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不断健全、完善;进一步整合各类审计资源,发挥审计整体效能;不断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等工作的不断深化,将有力地保障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持续、充分、有效发挥,保障审计服务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目标的实现。(刘笑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