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积极服务国家治理
何振中(甘肃省审计厅厅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治理的最终目标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济社会能否又好又快发展,主要取决于国家是否实现了良治。国家的良治又主要取决于权力和资本,也就是权和钱能否依法、科学运行。审计的主要职责就是对权和钱的运行依法实施监督,通过审计监督,促进各级领导在国家治理中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从而实现审计对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如何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要准确定位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职能
    国家治理,就是对国家和社会的控制、管理和服务。实现良好的治理是每一个国家发展的客观需要。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不可或缺的、内生的组织细胞,是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重要方式,其本质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深度变革,民主法制建设快速推进,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攻坚阶段、经济发展的战略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国家治理面临新的考验和重大挑战。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只有自觉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才能有效推动国家良治。
    首先,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的产生和发展源于国家治理,国家治理的需求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国家审计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遵循自身的内在规律不断演进,其目标、任务、重点和方式,都随着国家治理的目标、任务、重点和方式的转变而转变,始终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中国国家审计经过近30年的发展,逐步明确了通过发挥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终目标,从而清晰地确立了其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
    其次,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监控系统。在国家治理过程中,需要不同的机构分别担负决策、执行和监控职责,从而形成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决策系统、执行系统和监控系统。依据我国宪法和审计法的规定,国家审计机关通过对各级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财政收支、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财务收支的监督,促进政府各项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并服务于各级人大对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监督。同时,审计机关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引导和调动公众对政府部门和有关市场主体实施有效的社会监督。在我国现行制度下,国家审计机关还直接接受组织部门委托,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其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第三,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管理领域的“免疫系统”。在国家治理中,国家审计通过有效制约权力,充分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成为国家经济管理领域的“免疫系统”。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国家审计介入国家治理的范围不断扩大,其视野早已超越普通的财政财务收支范围,而是以核查相关资料为主要手段,以监督财政财务收支及其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为主要内容,以审计查实的数据和事实为依据,顺延着财政财务收支的这一主线,将重点放在对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状况的监督和评估上,放在公共权力机构行使权力的效率、效果和效益上,放在有关机构和个人履行职责的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上,其最终目的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科学发展和人民利益。
    第四,国家审计是完善国家治理的推进系统。在国家治理中,一方面,国家审计机关对党和政府各项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主动进行监督,不断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及各项民生资金的审计,不断加强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审计,及时发现和反映各项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对存在的问题,严格依法进行纠正和处理,强化问责和责任追究机制,排除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利益干扰,促进政策措施得到贯彻落实。另一方面,在审计查出各类问题的基础上,通过从现象到本质、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苗头到趋势、从微观到宏观的深层次分析,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法制、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建议,促进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绩效,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要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审计的作用是国家审计职能的体现,是保障国家决策控制,使国家治理实现法治、透明、责任、公正、稳定、廉洁目标的重要手段。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的不断加快,社会各界对审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审计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审计部门应当准确定位,积极承担国家治理职责,注重在以下五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要充分发挥监督的作用。监督是审计的重要职能,审计监督不同于人大、纪检、检察等方面的监督,其监督对象更为宽泛,监督内容更为多样,监督方式更为直接具体,具有超前性、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强的特点。在国家治理中,审计监督一方面要维护经济秩序,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促进社会稳定;另一方面要惩治腐败和犯罪行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综观我国审计产生和发展的历史,首先表现为对经济活动的监督。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审计对经济的监督作用在也不断深化。
    二要充分发挥“免疫系统”的作用。审计是国家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这是刘审计长借鉴医学免疫系统概念,对我国审计职能作用形象生动的比喻。“免疫”是主动的、积极的,其中预防是第一位的。审计作为国家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其作用就是要更早地感受风险,更准确地发现问题,更及时地提出解决问题、抵御“病害”的建议。所以,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就如人体的免疫系统作用一样,在永不停息地抵御一时、一事单个“病害”的同时,不断促使其健全机能,改善机制。比如我们开展的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以及拉动内需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都是监督关口前移,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确保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防患于未然。
    三要充分发挥保障经济安全的作用。经济安全事关国家安危,世界各国都无一例外地从国家的兴衰、根本利益和发展战略来对待经济安全问题。在国家治理中,审计监督作为政府规避经济风险的基本手段,通过关注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安全、国有资源安全、民生安全、环境安全等,提出和促进建立健全符合国家经济安全战略的政府监管机制和制度,这是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经济秩序、保障人民根本利益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是审计工作的最高目标。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的重要警示,就是千万不能忽视经济安全,千万不能放松金融监管,要认真吸取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通过审计,切实加强对各级政府财政运行情况和金融机构及国有企业的监督检查,关注国有资本的投入与收益活动,保值增值状况和投资筹措、回收、获利等情况,促进地方经济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我们常说,审计是国有资产的守护神,这是非常贴切的。
    四要充分发挥维护公平正义的作用。维护公平正义,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目标之一,其关键是要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把审计作为化解矛盾和解决棘手问题的重要手段,交办了一大批涉及民生的审计事项。比如甘肃审计厅通过对白龙江林业局审计后提出建议,国家每年安排3000多万元资金,解决了6500多名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问题;通过对社保基金、惠农资金审计后提出建议,促进了专项资金的依法合规使用,等等。正是审计机关通过对那些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公告,澄清是非、调解纠纷、消除隐患,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化解了一些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诚信政府,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要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审计工作始终紧贴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始终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维护和改善民生,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己任,无论是制定审计计划、安排审计项目,还是开展具体审计,都要更加注重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通过对宏观层面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从不同侧面、不同环节上加强审计监督;另一方面要通过对广泛的微观审计活动的综合分析,深入揭示和剖析当前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的问题,着力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可靠依据,切实发挥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建设性作用。同时,在审计的过程中,我们既要注重揭露矛盾和问题,又要注重发现被审计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加以宣传推广,这也是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具体体现。比如甘肃审计厅在对金川公司和白银公司的审计中,总结推广企业在经营管理和破产重组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为促进企业科学、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三、要依法履行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职责
    审计监督制度是宪法规定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面勾画了未来五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监督部门,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面临新的更高的要求。审计机关只有充分认识到加强审计监督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领域的审计监督,准确掌握经济运行的真实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才能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只有充分认识到加强审计监督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加大对改善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揭示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突出问题,才能确保财政资金投向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使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只有充分认识到加强审计监督是推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坚持依法审计,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从体制机制上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才能有效地促进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思想观念,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地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促进领导干部审慎对待和正确运用权力,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的科学性、透明度和有效性,从而实现国家良治。
    一要突出对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确保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对宏观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仅关系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质量,而且关系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成效。要着重检查扩大内需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情况和效果,关注财政支出、政府投资、新增贷款的结构及投向是否符合产业政策,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着重检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资源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要突出对经济运行潜在风险的审计监督,着力维护经济安全。金融与财政是审计监督的重点领域,也是服务国家治理最直接、最有力的手段。要坚持把经济安全问题的审计监督作为重要任务,高度重视防范财政和金融风险,关注各级政府的财力和债务负担情况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建管情况,加大对农村信用社、投融资机构、地方商业银行、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的审计力度,督促金融企业严格自律,加强基础管理、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要着眼于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按照“揭露矛盾、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要求,积极探索推进大格局下的预算审计,加强对预算执行、税收征管、财政收支、转移支付等情况的审计监督,科学评价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从源头上把好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关口,揭露和查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滞留欠拨财政专项资金以及违背产业政策盲目举债搞建设等严重问题,推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确保财政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要加强对各级党政机关、司法机关、群众团体、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和资产管理使用绩效的检查,确保各类财政资金和公共资产健康、安全运行。要从完善国有企业考核和财务监督入手,加大对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和企业绩效审计力度,高度关注国有资本的投入和收益活动、资本存量的结构分布和质量情况,监督检查和评价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情况,严肃查处国有资产处置中的腐败问题,保护国家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要突出对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国家治理的重要任务是关注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国家审计服务于公共治理,必须加强对事关民生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要围绕促进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切实加强审计监督,确保专款专用,阳光操作,严禁侵占挪用、暗箱操作。要加强对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良种补贴等资金分配、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确保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加强对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使国家审计成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利器,成为国家治理的有力工具。
    四要突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依法规范权力运行。毛泽东曾说,“我们的革命依靠干部”、“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均说明了干部在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国家治理的核心是干部,审计监督的主体也是干部。因此,针对我国当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管理体制,要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探索建立以经济责任审计为统领的国家审计大格局,形成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为重点,以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基础的经济责任审计体系,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遵守经济法律法规、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履行经济责任、遵守廉洁从政(从业)规定以及渎职失职、违法违纪违规等情况的审计监督。要坚持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重点抓好任中审计。要加强对腐败问题多发、易发领域和环节的审计监督,发挥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要加强对审计决定和移交案件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积极推行经济责任追究制度和问责机制,使审计工作在更高层次、更广层面上对权力起到监督制约作用。
    五要突出审计成果的推广运用,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的成效。要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基础性、建设性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报告、督查、联动、跟踪检查、问责、结果通报和公告等制度,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审计结果,研究解决审计整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带有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加强综合分析研究,找准原因和症结,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对策;对审计查出的重大问题,要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财政等部门联合督查,责成被审计单位限期整改。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向社会公布审计计划、审计重点、审计结果和审计决定落实情况,让社会公众通过对审计过程和结果的关注,参与到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中来,提高审计成果运用的实效性,透明结果运用。
    六要着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要严格执行国家的各项审计法规,坚持依法、科学、文明、廉洁审计,以更高的质量要求、更具体的措施办法、更明晰的工作责任,强化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把审计事项审深、审透、查实,做到保质保量、不留空隙。要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善于从工作大局出发,增强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对重大审计项目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审计结果,要及时向党委、政府进行反馈,为加强宏观管理和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从审计监督的实际需要出发,充分调动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的积极性,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形成审计监督的合力,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要加快审计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充分运用信息资源,不断优化审计手段和技术方法,提高审计的现代化水平。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处于国家治理机制的监督约束环节,因此,必须在国家法律要求之下合理准确地定位其地位和职责,与国家治理的其他部门一起形成有机的整体,科学地服务于国家治理,服务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何振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