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数字化环境下不同存储类型财务数据的采集方法
李华(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中,我们经常面对存储类型不同的数据,如何做好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采集、转换工作,避免人工误操作,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防范审计风险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笔者现就近年来数据采集工作中的几点做法,同大家交流。
    一、财务软件备份数据的采集方法
    采集数据之前,审计人员需要了解被审计单位财务软件的名称、版本、后台数据库等重要信息,然后在AO中选择与财务软件相匹配的采集模板,这是成功采集财务数据的前提。对一些常用财务软件的数据采集,需要注意以下情况。
    (一)浪潮通软myGS pSeries软件。
    在采集浪潮的备份数据时,有时AO出现反复弹出“list index out of bounds”的提示等异常情况,导致AO死机,数据无法成功导入。出现此现象的原因是,在选择备份模块时,多选了除财务模块之外的固定资产、工资等其他模块。因此,只需选择备份财务模块数据即可。同时,注意数据源应选择LSTABLE.TXT所在的目录。
    (二)金蝶K3财务软件。
    金蝶K3在备份数据时,不能选择模块和会计年度,即备份数据中包含了全部会计年度所有模块的数据。因此,在AO中采集金蝶K3备份数据时,审计人员应根据工作需要自行选择会计年度。同时,审计人员的计算机须安装SQL SERVER软件,否则会弹出“数据源不匹配”的错误提示。
    (三)用友U8财务软件。
    用友U8在备份数据时,会产生两个文件:UFDATA.BA_和UfErpYer.Lst。UFDATA.BA_通常比较大,它是一个或多个数据库的完全备份文件,压缩处理后的财务数据即在其中。UfErpYer.Lst比较小,但是非常重要,它保存着备份的相关信息,如软件版本、备份日期、帐套年度、文件路径等。在AO中采集用友U8备份数据时,必须选择UfErpYer.Lst所在的文件夹。同时,审计人员的计算机也须安装SQL SERVER软件。
    二、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的采集方法
    一些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软件在AO中没有对应的采集模板,这就需要审计人员深入到财务软件的后台数据库中,分析各个数据表的结构。一般情况下,审计人员需要利用AO中的“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功能,采集后台数据库中的科目代码表、余额表、凭证表,或者编写SQL语句生成上述三张表,然后在AO中使用“账表分析”等功能分析数据表。以用友U8财务软件为例,后台数据库中的三张表分别为:科目代码表(code)、余额表(gl_accsum)、凭证表(gl_accvouch)。
    三、对Oracle数据库的查询检索方法
    目前很多财务软件的后台使用Oracle数据库,该数据库的数据表繁多、关联关系复杂,审计人员常常感到无从下手。针对这种情况,审计人员使用PL/SQL Developer或Toad连接Oracle数据库,在PL/SQL Developer或Toad的窗口中,即可显示Oracle的数据表、视图等。审计人员可以编写SQL语句,实现对Oracle数据库的查询检索,还可以把数据表、视图等通过“另存为”命令导出为Excel格式,再导入到AO中,利用AO的SQL查询器功能进行检索。(李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