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家治理观下审计人员应具有的三点素质
陆贵龙(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所肩负的使命、责任和艰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出许多。尤其是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在国家治理中积极发挥作用,这更对我们每一位审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适应未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需要,审计人员无论从语言艺术、审计能力提升,知识结构调整,都需要做一个系统的梳理和规划。我认为,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切实提高以下三种素质:
    一是切实提高学习能力。初学三年,天下无敌;再学三年,寸步难行。这是刘审计长就终身学习给我们传达的一个重要理念:学无止境。现代社会,是信息膨胀的社会,我们所在的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对我们每个人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必须要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不断吸收新的知识,新的信息,才能合格的履行自己的职能。现在的国家审计,面临着比以往更加复杂的局面,金融危机、重大突发事件、环境危机,国家审计的边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宽,人民群众对国家审计的期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汲取各方面信息的能力,按照“实高新严细”的要求,广泛涉猎各个领域,温故而知新,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有的放矢。古人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审计人员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实践素养、心理素养、将学习与思考,学习与应用,学习与创新结合起来,大力做好自身的素质提升,不断通过学习改造自己,弥补自身各方面的能力不足,进一步树立系统、辩证、过程、历史的思维观念,将事物放在全局大局考虑,放在相对中探求,放在过程中考察,放在历史中考证,潜心实干,干中学,学中干,强化自身的品格、作风修养,多学善思,真正树立“终身学习、综合学习、学以致用”的全新学习观念。
    二是切实增强国家治理意识。刘审计长对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作了深动深刻的解读。他在对国家审计与会计、国家审计与民主、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这三个层次的关系进行讲解基础上,就国家治理是一种配置和运行国家权力的行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一部分这一科学论断作了阐述,将对国家审计的本质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宏观思维层次。国家治理就是通过配置和运行国家权力,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控制、管理和提供服务,确保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人民权益,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科学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国家审计通过依法履行职责,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实现国家良好治理。国家本质规定了国家治理的本质,国家治理的本质体现着国家的本质,国家职能的导向决定了国家治理的路径。刘审计长新的国家审计本质的国家治理观,对审计人员的审计实践工作必将起着长期的理论指导。国家审计的国家治理观告诉我们,审计工作要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从人民的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完善和推动国家治理出发,将审计放入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来考虑和观察,这对提升我们的审计工作成果,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挥作用将起着巨大的指导意义。
    三是切实提高团队意识。审计工作是一项团队工作,需要整个审计组、整个处室并肩作战,团结协作,心往一处使, 才能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既定工作。审计要出成果,就必须要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将业务与管理并重。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价值,用其所长,在科学设定项目目标的基础上,将每个人的行动统一到完成任务目标上来,并学会尊重差异,把正确和共识统一起来,把人和事统一起来。着力培养审计成员之间相互依存、同舟共济、互相敬重、彼此宽容和尊重个性的差异的环境,只有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依靠团体作战,才能提高整个团队的工作绩效,将每个人的才能发挥到极致,最大化的增加团队的价值。(陆贵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