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前企业审计转型升级的思考
王伟民(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企业审计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含量高,情况复杂,地位特殊,是审计工作的基础。在外部,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审计的对象越来越少,关注程度也在逐年降低,尤其是市、县两级的企业审计举步维艰,真正具有审计价值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已经很少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审计对象的数量还会越来越少。在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工作力量与企业审计所承担的功能不能完全相适应,审计的方法手段、审计的质量也还需进一步提高。
    我们看到,各级政府对当地的产业发展有一个总体布局,政府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扶持大多是民营企业,而部分国有企业由于历史原因,产品结构老化,企业包袱较重,市场竞争力差,使审计机关处于比较尴尬的审计环境,很难审。而当地的一些大中型企业、集团受审计管辖权限制,又不能审。同时,我们也缺乏一系列的完整的企业审计制度,如审计立项、审计结果通报和运用、整改督查、培训教育等各项制度机制。
    强化企业审计,有几项工作迫切需要跟上。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审计部门要主动与财政、国资委、科技等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建立“职责明确、配合协调、信息交换、结果共享、整体联动、优势互补”的运行机制。同时要加大对企业审计的理论研究和对外宣传工作,进一步争取政府的重视支持。实践证明,这种联动机制,对提高审计质量,进一步优化工作环境,实现审计成果运用最优化,起到了很好促进作用。二是通过对社会审计组织的指导、监督,发挥国家审计对企业的宏观调控监督作用。审计机关要集中力量审计国有重点企业和财政补贴较多的企业,其他国有企业,则要改为在注册会计师鉴证的基础上进行抽审,充分发挥社会审计监督机制的作用,确保企业按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有效运行。三是重视审计成果的转化,紧扣项目的特点和审计情况,或抓住单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情况,或加强综合分析,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揭示和反映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或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议,全方位开发和转化审计成果,在更高层面上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
    如何实现企业审计转型升级?笔者认为,审计机关要重视审计理念的转变,积极探索和拓展绩效审计。这是深化包括经贸审计在内的各项审计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审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的重要体现。也为地方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和提高行政效能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要重视各类审计信息的纵向和横向的分析提炼,研究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从完善制度机制角度提出审计建议。同时企业审计还需要与经济责任审计、同级审、其他专项审计调查等形成整体,成果互享,节约成本,提高效能。以典型案例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加大整改力度,充分发挥国家对企业审计规范引导作用。
    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轨,客观上要求由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主的传统型企业审计,逐步转变为以绩效评价为基础的具有现代审计特征的企业审计。这个转轨是全方位的,也包括企业审计,其最大特点就是迎合改革和发展大趋势,迎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新要求。绩效审计更加关注政府、企业领导人的责任和工作效果,要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审计的重点,注重分析,逐步发展提高,使企业审计真正具有现代审计的特征。(王伟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