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定位
杜彦(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组成部分,进一步挖潜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和潜能,关键要对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准确职能定位。
    国家治理机制中有权力监督与制约机制,国家审计是权力监督与制约机制中的工具性要素,在国家治理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审计在整个体系中是“免疫系统”中的高级因素。我国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究竟应行驶什么职能,才能更好地把握新时期国家治理的新特点和新要求,使国家治理达到和谐、高效、可持续发展?
     一、国家治理要达到社会科学和谐发展,国家审计可以评价经济责任,促进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
    国家审计实际上是代表纳税人监督政府部门的工作绩效,审计体制恰恰是一种审计对政府委托人负责的管理体制。国家审计不仅关注政府责任,而且也是一种强化公共受托责任机制实现的监督机制。正因为如此,连接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之间的桥梁,就是今天的审计必须关注的“责任”。国家审计首先要关注政府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责任,还要关注政府部门履行责任的有效性,同时,还要关注一切受托经营者的责任,促使这些受托经营者在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时,时刻不忘对人民承诺的责任。
    国家治理的各种不同的发展观、政绩观,总是要在一定的财政、财务活动中体现出来。因而,财政、财务活动的过程,也是一定的发展观、政绩观的表现过程。审计通过对财政、财务活动过程和存在问题的充分揭示,有条件对某一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主要领导人在发展观和政绩观方面的表现作出评价,提出建议,进而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起到应有的促进作用。 国家审计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各项审计的全部过程中,都应当把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促进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的落实作为审计的重要目标。
    二、国家治理要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国家审计是实现社会公正公平的调控杠杆
    公正公平是人类构建理想社会的一个古老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基本原则,而社会收入分配不公是困扰国家治理的现实问题。公平导向的利益标准是国家治理公共政策选择的基本标准,在国家审计中应用这一标准,是保障收入分配公平的调控杠杆,通过国家审计监督,可以促进社会公平,缩小收入差距,谋求人与人的和谐。审计应当以其敏锐的视角密切关注投资等领域,维护市场竞争的公平、公正,维护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行政行为的规范化、法制化、公开化。
    随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对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审计发现的许多问题带有规律性、普遍性,这些问题的发生同某些制度、体制、政策方面的缺陷相联系。因此,审计不应停留在对问题的揭露上,应当对那些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从制度、体制、政策层面上查找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政策,深化改革的建议,为各级政府发挥参谋作用。这是审计工作发挥作用、提升价值、拓宽职能,更好地为国家治理服务的重要途径。 
    三、国家治理要求市场经济秩序井然、国家审计是维护财政经济秩序的锐利武器
    国家治理优劣表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井然有序。市场经济秩序中最重要的是财政经济秩序,国家审计是维护财政经济秩序的锐利武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催生不同的利益主体,形成多元化的利益格局。市场经济自身存在缺陷, 市场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需要政府通过审计监督这一经济监督手段加以揭示和处理,然后有关部门再弥补和纠正。市场越发展,越要加强审计监督,通过以财政经济秩序入手的审计监督,促进良好市场竞争环境的形成,从而谋求市场主体间的利益和谐。
    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过程中,由于法制不完善,新旧体制转轨和落后观念影响等很多方面的原因,财政经济领域的不规范现象还将长期存在。随着财政、金融、投资等各个领域改革的不断深化,我们应当从现行制度、体制的实际状况出发,认识新形势下财政资金运行的新特点,不断加强审计监督,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
    四、国家治理要求经济效率效益的提高 ,国家审计是提高经济效率效益的重要工具
    国家治理的核心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率和效益。当前,有些地区和部门的领导缺乏大局意识,从本地区、本部门利益出发,制定了一些地方或部门保护主义的政策,国家审计要运用自己的独立地位,发挥专业优势,对此类影响社会效益的突出问题,查清情况,深入剖析,予以充分的揭露和反映,对妨碍自由竞争的做法及时查处,促进自由竞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以促进社会财富和社会幸福总量的最大化,最终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应当是国家审计的重要目标之一。国家审计为了达到通过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目标,首先应当在审计和审计调查中作为指导思想的一部分。国家审计不但通过审计能够了解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和资金运行的主要情况,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到效益不高和损失浪费的重要表现,针对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和建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产生重要影响;还要积极借鉴国内外效益审计的成功经验和方法,通过对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产业政策、技术指标、市场变化趋势、资金运营情况及有关经济社会情况的深入分析,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宏观效益、微观效益、长远效益和近期效益作出有权威性的分析,揭露、避免和消除管理不善、决策失误等原因造成的损失浪费现象。在此基础上,提出提高效益提出审计建议,从而实现国家有效治理的目标。
    五、影响国家治理的毒瘤是违法犯罪行为,国家审计依法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面对着非常复杂的社会环境,经济领域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的存在将伴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依法加强审计监督,是同经济领域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的有力武器。通过发挥审计的独特手段和作用,发现和查处各种危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违法犯罪行为,促进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重要使命。
    从当前的审计实践来看,无论是行政机关还是企业,违纪违规问题仍然普遍,很多问题涉及到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的廉政建设,成为国家治理的毒瘤。通过审计,注意发现资金运行过程中的不正常现象,从中发现利用职权徇私舞弊、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利用财政资金谋取私利,侵吞国家资产财的违法违纪案件,对构成犯罪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如在投资领域建设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项目的招标投标、重要设备和材料的采购、土地和矿产资源的出让与交易等关键环节,是违法违规行为多发、易发的领域,审计应当以其敏锐的视角密切关注这个领域,通过履行审计职能,注意发现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维护市场竞争的公平、公正,维护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行政行为的规范化、法制化、公开化。(杜彦)
    
    参考文献:
    [1] 杨雪冬等,风险社会与秩序重建[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
    [2]姚爱然,国家审计在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中的角色定位[M].审计研究,2006年第5期
    [3]王峰,政府治理机制与政府审计探析[M].视点,2010年第5-6期
    [4] 唐皇凤,社会转型与组织化调控:中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网络研究[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
    [5] 郎正清,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政府治理中的作用[M]. 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06年第6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