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处理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五个关系
李希龙(黑龙江省审计厅厅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一些地方审计机关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诸如领导干部对审计评价标准的认识问题、审计能力与审计目标的矛盾问题、整合资源问题等。这些问题,有些是老问题,有些是新形势新任务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但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要克服和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就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几方面关系:
    一是处理好依法审计与综合监督的关系。经济责任审计有其特殊性和独立性,但它是干部监督管理体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法治建设系统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干部监督管理环节之一,而不是唯一。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既不能无所作为,也不能包打天下。我们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向领导干部问责问效,是在经济上给领导干部做体检,为有关部门考核使用干部提供参考,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但这些工作是融于干部管理和廉政防控体系之中。所以我们要注意找准经济责任审计在整个经济监督、干部监督工作中的位置,把握好依法审计与管理综合性的关系。这就要求我们要发挥协调沟通作用,成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中第一发动力,与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搞好配合,在计划制定、结果利用等方面形成合力;要发挥参谋辅政作用,站在宏观角度,综合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提出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使经济责任审计既对人又对事,既有用又有效;要发挥宣传教育作用,逐步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宣传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果,传播经济责任审计效果,让社会各方面客观对待经济责任审计,为经济责任审计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处理好审计内容与审计评价的关系。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对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以及责任的界定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我们常说的以权定责、以责定审、以审定评,审什么评价什么,最主要的就是强调审计内容与审计评价相统一。不能搞审计与评价两张皮。面对部分领导干部对审计评价标准的认识问题,我认为我们还是要坚持根据审计内容,执行依法所确定的评价标准。对发现的问题该问责就问责。经济社会越发展就要越规范,不能在国家政策规定之外不顾一切的“发展”,破坏环境资源、负债累累,影响可持续发展;领导干部提出的任何解释理由都不能悖于国家政策法规所规定的理由。当然,我们也不是机械地去执法去评价,我们还是要提高政策水平和执法水平,对工作失误和主观故意加以区别,对问题的影响和程度加以鉴别,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加以分析,尽可能的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
    三是处理好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的关系。我们一直强调要搞好经济责任审计与各项审计工作的结合,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等方式方法,注重整合审计人力、信息和成果等各方面资源,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整个审计工作成为有机的整体,形成可协调、有效率的机制。事实上,搞好经济责任审计与各项审计工作的结合,是化解审计人力不足与审计任务重矛盾的好方法。兄弟省市和我省部分地区推广审计书记必须同步审计市长、审计市长必须同步审计书记,审计决算必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必须审计经济责任,可以达到一次进点、多项审计、多项成果的目的;可以提高任中审计的比重;可以减少重复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无论是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还是经济责任审计,都有问责问效的内在要求;我们在其他审计中,把对单位的问责深化到对领导人员的问责,就可以实现其他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的联系和统一。
    四是处理好提高质量与提高效率的关系。在一定的条件下,不能说审计用的时间短、审计进度快就一定会影响到审计质量。如果在遵循国家审计准则确保审计质量的前提下,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和手段,会产生既有质量又有效率的效果。我厅在今年的几位市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运用计算机技术,审计财政、税收、社保、土地等资金,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也取得一定成果。一些地方审计机关也有这方面的经验。另外,审计准备充分、审计重点突出、审计经验丰富,都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如此看来,方法得当、掌握先进技术、人员素质高,就会实现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的有机统一。
    五是处理好管理规范和开拓创新的关系。我们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要逐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化进程,如根据领导干部的类别、职责确定具体审计内容;进一步明确评价标准,通过综合、比较、量化等方式确定评价等级;明确审计结果利用的主要途径;规范审计报告格式;明确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等。但这些规范都是在创新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规范不应束缚多样化和继续创新。工作是不断向前发展的,规范也要不断完善,我们现在所运用的规范,和以前相比都有一定的发展变化;工作中还会涉及新领域、遇到新问题,因此要逢山开路、遇河搭桥。领导干部分类办法、离任交接制度、“三责联审”、村官审计、数据库建设无一不是在多样化并存的情况产生的。所以,我们要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规律,把总结、规范、实践、创新结合起来,既有规范的约束指引,又有符合当地实际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上升发展。(李希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