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绩效审计民意之路的三步思考
徐春美(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何谓民意?民意就是民众的愿望,民众的需求,民众的评判,民众的心声,民众的舆论,民众的信任。刘家义审计长曾说过:审计要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标,促进有限资金发挥更大效益。这一点,在绩效审计项目中尤为明显。与一般国家审计注重财政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指向“钱是怎么花的”不同,绩效审计的重点是考量政府“花钱的效果”,旨在促进政府公共投资决策接受社会监督,避免使用财政资金时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为了更好地体现“审计为民、审计维民”的以人为本工作理念,倾听民意是必由之路。一直以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总是强调“问情于民,问审于民,问计于民”。正如这三句话所述,在绩效审计实际工作中,尤其是民生绩效审计项目中,笔者认为,其民意之路可以分以下三步:
    第一步,在审计立项阶段,注重问情于民。如惠民政策那边,实施前要先问“民需”。在选择和确定效益审计项目时,同样需要畅通渠道,倾听民意、了解民情。这样有利于推动审计工作从第一环节开始就集中民智、体现民意,有利于促进审计部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满足群众对年度审计项目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表达权)、监督权,增强其为民生财政当家理财的主人翁责任感。
    第二步,在审计准备和实施阶段,注重问审于民。该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调查了解基本情况,实施审计或审计调查,并根据初步审计结果和职业判断进行初步评价。审计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确也需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利用好他们的智慧、想法和意见等群众资源把审计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优。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审计实践中可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经济建设、民生发展、社会管理中的主体作用,灵活运用审计方法,采用审计调查和社会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并广开渠道,通过在门户网站开设信访举报、网络调查、意见征集等栏目等信息采集渠道,广泛听取民意,收集第一手审计线索,着力查清查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
    第三步,在审计报告阶段,注重问计于民。审计报告中要开阔绩效审计评价的思路,尊重和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积极回应群众意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方针,丰富和充实民生绩效审计的评价内容。注重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审计项目绩效评价的重要项目之一,突出民生发展、生态环保等社会效益评价,增强审计绩效的厚度。同时在审计建议中突出贴切民意,提出如何科学决策、改进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合理高效配置资源,提高经济建设、公益事业、社会管理、政府治理、科学发展的民生绩效建议。(徐春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