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审计发现水损源头
黄龙翔(安徽省怀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审计一家自来水公司时,发现该公司出水量和用水量之间差额非常大,审计年度综合水损率达33.95%。为了查明原因,我们对该公司近几年的收费管理系统的业务数据进行了采集。
首先我们整理出了三张业务数据表:
(1)用户信息表(UserInfo)。数据元素:用户代码((UserID)、用户姓名(UserName)、用户住址(UserAddr)、用户开表记录 (DateOfOpenAccount) 、用户拆表记录(DateOfCloseAccount)。
(2)水表信息表(WaterMeterInfo)。数据元素:水表编号(WaterMeterID)、用户代码((UserID)、起始读数(InitPoint)、供水日期(WateSupplyDate)、水表类型( WaterMeterType)、结算类型(PayType)、水类型(WaterType)、水表结余金额(Balance)、最后抄表日期 (LateReadDate)。
(3)水费信息表(MeterFeeInfo)。数据元素:水表编号(WaterMeterID)、上月吨数(UltimoTns)、当前吨数(CurrentTons)、实用吨数(UsedAmount)、抄表日期(DateOfReadMeter)、抄表人(MeterReader)、上次抄表日期(DateOfUltimo)、水费总额(TotalFee)。
然后用sql语句对三张表进行了关联合并成了“用户水表抄表信息表”:       
Select b.WaterMeterID,a.UserID,a.UserName ,a.UserAddr,a.DateOf
OpenAccount,a.DateOfCloseAccount,b.InitPoint ,b.WaterSupplyDate, b. WaterMeterType ,b.PayType, b.Balance, b. LatestReadDate into 用户用水信息表  from UserInfo  a join WaterMeterInfo  b  on  a.UserID = b.UserID ;
Selecta.WaterMeterID,a.UserName,a.DateOfOpenAccount,a.WaterMeterType,a.InitPoint,a.Balance,b.UltimoTons,b.CurrentTons,b.TotalFee,b.UsedAmount,b. DateOfReadMeter,b. DateOfUltimo,b. MeterReader into 用户水表抄表信息表 from 用户用水信息表 a join MeterFeeInfo b on a.WaterMeterID=b.WaterMeterID。
 
接下来用是Select * From dbo.用户水表抄表信息表 Where TotalFee is null or TotalFee=0语句,将信息表中记录的有用水量但没有交费的用户筛选了出来,共得到15344条信息,生成“有量无费表”,并在以上的基础上输入Select*from 有量无费表Where 当前吨数>1000 Order by 当前吨数,共得到2690条信息,其中最大一户某企业用水量达1064562吨。

 
我们又对“水表信息表”进行整理,具体语言为:
Sselect 水表号,用户编码,水表序列号,起始读数,供水日期,停水日期,水表状态,水表最大读数,水表地址,水表类型,用水类型,结算类型,安装人,核查人,水表规格, ProducerAddr,水表结余金额, IsSuburban,欠费标志,标准用水类型,用水类型,用水类型占比,用水类型1,用水类1型占比,用水类型2,用水类型2占比,最后抄表日期,抄表周期into 停抄水表表From [WaterSupplySystem].[dbo].[水表信息表]Where 最后抄表日期<='2010-12-31' and 最后抄表日期>'2008-12-31'。生成了审计年度内“停抄水表表”,得到信息2023条,深入调查后发现停抄表用户均未注销,其中包括一些正在运行的企业用水大户。截图如下:

以上分析表明,水费收费管理环节存在重大漏洞是造成水损严重的主要原因。审计发现疑点后,被审计单位非常震惊,该单位管理层请求审计部门给予帮助,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认真剖析神层次原因,并分别成立了由单位领导任组长的清理小组,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分头进行清理整顿。(黄龙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