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审计与国有资产安全
吴明娟(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阶段,国有经济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基础性和主导性作用,这种作用既包括国有经济在质上的优势,又包括其对国民经济运行及发展方向必要的控制力,同时又涉及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支配作用。所谓国有资产安全,即国有资产具有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机制和能力,能够在国民经济总体结构和经济体制转换过程中适应变革并持续稳健发展,对我国经济整体的稳健增长和持续发展起主导作用。因此,在我国,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对于国民经济安全运行具有巨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基础。
    对国有资产安全的审计主要体现在加强对国有企业审计、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强化经济效益审计和关注国家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等具体方面。
    一、企业审计维护国家资产安全的方式
    1.全面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是企业审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主要方式。
    近年来各级国家审计机关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工作战略方针,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工作全局,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全面审计是指企业审计在遵循审计法和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在工作中充分保证审计监督的领域和审计监督的力度,对依法纳入审计范围的领域、行业单位和个人都做到适时监督,防止出现审计监督的“真空地带”。 在全面审计的同时,审计工作也围绕各个阶段的政策特点和工作重点,适时有效地进行“重点审计”。 审计机关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专项审计调查具有宏观性强、覆盖面广、方法灵活的优点,其成果容易引起领导的重视与关注,能够直接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审计调查已成为重要的审计方法,成为推动审计由微观走向宏观的重要因素。通过专项调查,一方面针对调查对象准确揭露其存在的具体问题,履行好审计监督的职责;另一方面在真实性问题审查的基础上,深入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源,以对被审计单位本身提出建设性意见乃至最终对制度层面、体制层面、监管层面等角度提出完善性建议。
    2.以审计信息、审计报告及专题报告等为载体,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审计信息、审计报告和专题报告是审计结果的最终反映形式,是集中披露审计过程、审计内容和审计结果的重要载体。通过对有关审计情况的准确哦概括和深层次挖掘,力求做到站位高、选位好、切入准、分析透、建议实、从而为宏观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二、企业审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内容
    按照宪法的相关规定,我国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国有企业既是国有资产的主要拥有者,又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也是国家财政的重要提供者,而且国有企业在我国关键领域和行业占绝对主导地位,如石油化工、基础电信、电力服务、船空铁路等。我国国有资产的安全危机主要来自于国有企业产权转让和企业重组环节。产生国有资产流失主要的原因:一是企业内部管理不严,财经纪律松弛,尤其是在改制分流过程中通过隐匿、低估低评国有资产、转移国有利润等形式造成大量的资产流失;二是企业贪大求全,在缺乏市场调研和科学论证的情况下盲目投资造成资产损失;三是企业在进行资产兼并重组活动中由于疏于管理,产权归属界限不清,并购活动无序、不规范,频繁出现纠纷和矛盾,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四是企业尚未完全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求进行管理,内部控制、监督机制未有效发挥作用,领导权力缺乏有效约束。
    审计机关作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一个重要监督部门,审计工作通过特定的工作方法揭示国有资产安全显形和隐形的危机,在分析其中原因的基础上,及时建议政府或相应的权力机关,运用各种政治资源、经济资源、社会资源去解除这种危机,从而健全制度,保护国有资产安全。
    因此,企业审计维护国有资产审计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围绕国家特定阶段的特定工作需要,选择有代表性的行业和企业,通过专项审计和专项调查方式深入、有效的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力度和深度。
    二是通过加强国有企业审计,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竞争力和控制力。一方面发现企业中存在的舞弊问题,另一方面重点放在促进企业挖掘潜力提高效益方面,促进企业增强活力。这类问题的揭示和分析,对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和长远发展都有积极作用。通过全面客观地评价企业资产质量和绩效状况,促进企业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通过审计揭露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严肃查处侵占国有资产的行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保证整体经济运行的安全性。
    三是重点关注影响国有资产安全和效益的重大问题和风险,将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相结合,将微观利益和宏观利益向结合,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影响国有资产安全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加快制度建设和机制转换,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为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和效益,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吴明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