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高新技术企业的方法
桑海林 刘玉波(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以往的企业审计大多在一些传统的国有企业中进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传统企业经过改组改造也在逐步提高科技含量,尤其是通过改制上市的企业大部分将募集资金投向了新的领域。这就给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搞好高新技术企业审计,是每一个审计人员应当思考的问题。笔者在审计实践中,总结探索了一些审计高新技术企业的方法,供大家借鉴、参考。
    一、熟悉生产技术和工艺
    几年来的审计实践证明,熟悉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是搞好高新技术企业审计工作的基础。不熟悉企业的技术构成和工艺流程就无法区分资产设备的性能、用途及其在工艺流程中所起的作用,就不能准确地判断收入和支出的合理性,不利于查深查透,从而影响审计质量。在审计中,采取以下方法了解和熟悉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构成和工艺流程,能为保证审计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一,初步了解被审计单位生产经营中应用的技术和工艺。利用审计进点前期的一定时间,请企业主管人员按照工艺流程结合生产技术就整体的运作状况进行串讲,对重点环节的功能衔接、工艺管理进行剖析,并对审计组提出的问题重点答疑。使审计人员对整个工艺过程有个初步的认识。
    第二,考察现场设备系统的运作状况进一步加深理解。按照企业主管人员讲解的有关技术和工艺方面的内容,按照流程对设备的运作状况进行考察,并请各环节的设备管理人员进行现场介绍。识别设备的不同性能,了解管理程序,加强对技术工艺理论的理解和认识。
    第三,绘制技术工艺流程图。将技术和工艺理论与实际考察结果相接合,绘制成容易理解的工艺流程示意图,在审计工作中就发现的具体问题对照图纸判断产生的环节,找出问题的实质。
    以上方法的运用,在审计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从根本上解决了“定性容易定量难”的问题。如在对某电信企业审计时,发现每月都有大量的自用移动电话的话费支出,而按照该企业的实有人数测算,远远超过合理的范围,但具体存在哪些问题不好确认。通过对企业的工艺流程进行了分析,就通话计费系统的工作原理和功能进行了研究,从计算机中调出几年来记载的通信数据技术资料,通过筛选核实详细掌握了账本上记载不清的话费项目,发现部分政府机关大量无偿使用所谓“公免机”增加企业负担的问题;又如对某大型联合石化企业进行审计时,通过对工艺流程定量分析,发现原油投入量与应产出的各品种成品油和化工产品量不成比例,从而发现采油厂在向炼油厂输油过程中,原油含水超标和计量器具不准,造成库亏原油近两万吨的问题。
    二、加强对资金筹集的监督
    高新技术企业是伴随着知识经济产生的,而知识经济发展的核心是人力资本和科学技术;传统企业的基础则是以土地、劳动力等为基础的物质型经济。生产要素组成上的不同使高新技术企业在发展过程和日常经营管理等方面具有许多传统企业所不具有的特点。当前高新技术企业审计应针对新的特点,在传统企业审计的基础上有所侧重。
     在现代社会的经济活动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高新技术企业在这种竞争环境中为求生存,就不能不从事大量的研究开发,通过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增添新设备,以增加新产品和新市场方面的发展。而这一切都需要资金,加强对资金筹集的监督是对高新技术企业审计的一个重要任务。
     在高新技术企业审计中采取多种方法全面检查企业的资金筹集情况,力求全面了解、正确评价企业的资金筹集方式和其在企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第一,全面了解企业的资金筹集方式。我们在审计时,认真查找分析企业的有关筹集资金的资料,按不同层次对资金进行分类,如按资金来源地点分为国内筹集资金和国外筹集资金,按资金来源行业分为银行借入资金和企业融入资金等。分类完毕后按照不同类型全面了解确定审计重点,如通过审计判断和分析我们将国外企业融入资金作为审计重点。
     第二,掌握国家政策对企业资金筹集进行宏观检查。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采取了多种扶植和鼓励的政策,同时为了保证国家的利益也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企业有时为了自身的发展忽视了国家的有关规定进行资金筹集,保证了企业的利益却损害了国家的利益,这都是应该加以纠正的。
     第三,对企业资金筹集合同进行检查正确评价企业筹集资金。通过对不同类别的具体合同进行详细分析,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正确评价企业融资的得失,对于不正确和不利的方式则督促企业进行清理,防止出现更大的损失。
     如对某大型电信企业审计发现,该企业大部分项目的投资建设采取“中中外”融资方式,即与某一中外合作或合资企业签订合同,建设电信网络,项目资金主要由合作公司外方提供,产权大都归合作公司所有,按照项目产生现金流(以入网费、可提取折旧和税后利润为依据计算出的三项代数和)的一定比例作为回报。上述融资方式是违反国家规定的,允许了外商在我国境内参与经营通信业务,吸引了外资参股经营。融资清理由于需提前终止合同要支付外方补偿费43亿元,融资损失巨大,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三、从企业重大决策入手
     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扩张迅速,但管理水平却相对滞后未能跟上扩张的速度,决策不合规甚至违法的问题时有发生,给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对高新技术企业审计时,注重考察企业决策机制,审阅董事会决议,研究企业重大决策的合法性,来分析判断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是深化企业审计的有效方法。
    第一,全面了解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
    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包括企业机构设置和相互间的制约关系、财务管理和生产经营管理制度等。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不健全和管理制度不合理,是导致企业决策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的重要原因,因此是审计关注的重点。
    第二,查阅董事会决议,对有关重大决策进行分析。
    董事会决议是企业重大经营管理决策的依据,决策的实施结果最终将体现在财务处理上。决策不合规,反映在财务会计资料上就是违反国家财务制度的问题,这能够为审计提供非常有价值的线索。
    第三,用现行的法律法规衡量企业决策的合法性并及时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
    针对董事会决议,认真与有关法律法规相核对,看其是否与国家政策相符合,对政策界限不清的问题及时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和咨询,对较为复杂的问题正式发函商询。
    通过运用上述方法,我们审计某企业时发现公司内部治理结构不健全,只设立董事会而没有设立监事会,缺乏完善的内部监督机制。对董事会年终分配决议进行重点审查后,发现董事会决定在可分配利润只有4000多万元的情况下,向各股东超分配利润2亿多元,严重违反了企业财务制度和公司法的有关规定。经审计帐目核实了违纪金额,与财政部门沟通后该问题得到进一步确认。
        又如某企业出资与其他企业合作设立股份公司,违规替自然人支付股款,其中200多万元一直未收回,违反了公司法关于成立股份公司应及时足额缴纳全部股款的规定,也是通过详细查阅公司董事会有关决议发现的线索。(桑海林 刘玉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