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 奋发进取——论青年审计干部的品质和责任
艾双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记得审计署和审计厅的领导都曾对广大青年审计干部深情寄语:“要争做有理想、勤学习、勇创新、锤品德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也寄予深情厚望“关注青年就是关注未来,造就青年就是造就未来”,我想我们广大年轻的审计干部对领导们的这些殷切的教导话语一定都铭记在心吧。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飞速迅猛发展,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保证国家资金使用效益的“免疫系统”功能和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责任也越来越重大。面对当前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作为年轻的审计人员,应当将“学会感恩,奋发进取”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要珍惜千载难逢的美好时代,坚定为民服务信念。每个人的命运虽然不同,但总是与所处时代紧密结合在一起。 80后的年轻人处在一个黄金时代,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民族的独立,改革开放三十年,国家从贫穷逐步走向富强。我们从出生开始,既没有兵荒马乱、也没有政治浩劫、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有一片和谐清明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二十多载,我们见证了国家、人民从温饱到小康,社会不断进步,物质和精神生活大为丰富,时代为我们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应该加倍珍惜。作为年轻的国家公务员,我们就更应该 “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将个人理想和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审计融为一体”的要求,不断拼搏奋进,活出一点“精神”来,将更多的热情和激情转化为对国家、民族、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个人价值,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要珍惜转瞬易逝的青春年华,静心学习进步。 年轻的审计人员要争做勤奋学习奋发向上的标兵。要在学习实践中锻炼成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孙中山先生曾教导:“年轻人不要立志做大官,而应立志干大事。”这与诸葛亮《诫子书》所含意境异曲同工,其云:“学须静也,才需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需要淡泊、宁静的超世心态,努力学习才能增加才干,学习需有一鼓作气、坚持到底的决心和魄力,否则,就会半途而废。 我们平时所说的“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也是这个道理,作为年轻的审计干部,更要积极主动地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志们学,逐步提高个人素养和业务技能,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别有洞天。冯组长勉励青年干部:“理想信念,要立志于年青之时,追求于一生之中”,《诫子书》有劝解:“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如果年华虚度,任随岁月流逝,意志一天天被消磨殆尽,将来就会变成社会无用之人,只能空虚叹息,悔之已晚。俗话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光阴飞逝如梭,青春一晃而过,现代人提倡“时间管理”,仔细想一想,时间无法被管理,每天二十四小时,不多也不少,唯有管好自己,善用每分每秒,“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才是体现人生价值的最佳方式。
    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敬业实干创新。大部分青年干部都是经过笔试、面试、体检、考察、试用等程序,经层层筛选和考验,才如愿成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通过不断地工作和学习,大家对审计工作的认识逐渐全面,感情日益深厚,有了一种很强烈也很自然的“归宿感”。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深入进去,必将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虽然审计工作繁琐而艰巨,但越是困难越离不开高度的责任感和恪尽职守的敬业实干精神,作为的湖北审计系统的青年干部,我们既要精心完成好领导交办的每一件工作,又要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同时,更要积极响应各级领导的号召:“争当奋力开拓勇于创新的楷模。”正如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所说:“审计事业的发展之源在于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于人。”因此,青年人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审计实践,要敢于挑战,勇于担当,勤于实践,能于思考,善于总结,推进审计事业不断蓬勃发展。
    要珍惜难能可贵的集体情谊,立足岗位成才。审计部门是个载满荣誉的优秀团体,我们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团队意识与协作精神。团结协作能使大家增进感情、统一步调、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在湖北审计系统这个和谐的大家庭里,为快速提升年轻审计人员的适应能力、实战能力和工作技巧,领导特意为我们指定了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审计实务导师,开办了各类审计业务培训班,引导我们在学习工作中健康前行,快速进步。这份集体情谊、师生情谊难能可贵,我们务必珍视。在工作学习中要谦虚谨慎、勤学好问,和同事要和睦融洽,多为他人着想,多为他人服务,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争做锤炼品德弘扬新风的表率,要继承优秀传统和湖北审计精神,加强思想品德修真养,自觉养成“团结”“守法”、“明礼”、“友爱”、“自强”、“奉献”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还要踊跃参加集体组织的每项活动,将每次活动当做一次锻炼,当成一次提高;只有参与才有锻炼,只有锻炼才有提高,只有提高才会有不断进步。(艾双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