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县区审计人员撰写审计建议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孙晋同 孙奇(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建议是审计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审计报告的质量,提出一份好的审计建议,对于审计人员来说,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因此,写好审计建议,是每个审计人员必备的素质。《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审计机关认为被审计单位所执行的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规定与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应当建议有关主管部门纠正。审计建议是指审计部门对一个审计项目执行了必要的审计程序后,由审计人员提出的能够促进审计对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或降低风险的措施或忠告。针对当前阶段县区审计机关的审计建议中存在的问题,有必要加以改进。
    1、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层次的挖掘提炼。没有对审计中发现的财政财务收支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其产生的真实原因和源头,仅停留在肤浅的认知上,分析问题不全面不透彻,如在审计某乡镇决算时发现该单位向一些与财政无预算拨款关系的单位违规拨款,而且全部采用现金拨款或转账给个人,多则几万,少则几千元。这些接受拨款单位一般为县里垂直管理部门,如国税所、地税所、法庭等,当时审计人员只是认为只是超预算范围拨款,简单的就建议镇财政杜绝超预算范围拨款。后经深入了解才知这些垂直基层单位本身无独立财务,经费收支全部由上级部门统一核算和管理。其深层问题是:多数拨款变成垂直单位的“小金库”.有的利用这部分拨款弥补经费不足,有的则乱发奖金、吃喝招待等,针对这种比较严重的深层次挖掘后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就不是简单的超预算范围拨款了,而是针对其严重违反财政、财务管理制度,脱离正常财政财务监督的诱发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予以严肃处理,建议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绝不姑息迁就。
    2、县区审计人员受综合素质和客观环境的限制导致站位不高。仅看表面现象,对问题的实质不清楚,缺乏深入分析和研究问题的能力,致使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好的审计建议也就无从谈起。部分审计人员对提审计建议存在怵头情绪,面对能写出建议的大量的审计材料总是提不出合理的审计建议,往往面对审计建议无话可说。这反映出基层审计人员知识结构不全面,平时没养成良好的习惯,导致不善于提审计建议,不能发挥审计应有的谋士作用。
    3、县区审计建议缺乏实用性和针对性,很多审计建议过于笼统。这样的建议使得被审计单位或主管部门对审计建议无所适从。这样的建议已是当前存在的普遍问题,很多人人看了审计建议后感觉似曾相识,在哪个审计报告中好像都能用,比如:要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以及加强财务人员学习与后续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等等,类似的建议无针对性,更无法落实,这种现象反映出有些审计人员不认真深入分析审计中遇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审计建议好坏与否的标志是看其能否被落实并产生良好的预期效果。针对性的建议话语很少,空话虚话较多,没有针对被审计单位实际客观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建议,只是照抄照搬别人的建议言论使人费解,而且很多没有事实根据,多是从别处生搬硬套来的,使问题与所提建议行两层皮,这样的建议是不但起不到审计建议应有的作用,还会破坏审计建议在领导心目中的审计形象,甚至还会造成误导,给被审计单位造成损失。
    针对以上客观存在的实际情况,县区审计人员撰写好的审计建议,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
    1、关键是找准问题所在。审计建议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找不准问题的要害和关键也就无从谈起审计建议,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再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分类归集后进行深入分析.找出问题的关键坐在,问题分析透了,自然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有了,审计建议很自然的就提出来了,剖析要从不同类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及产生问题的根源背景去深入分析。比如我们在审计区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时针对其“管采不分离”实际采购体制,深入分析其存在的弊端和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同时依照国家有关政府采购的法规规定,参照兄弟县市先进管理经验,审计建议帮助县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管采分离”运行机制。保障各部门各单位的正常工作需要的同时,确保政府采购的透明、合理、合法,避免政府采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建议得到县政府和相关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县政府按审计建议指定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红头文件下发各部门执行。
    2、站在被审计单位的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审计人员在对哪些单位部门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时,都要学会换位思考问题,在被审计单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前提下,站在责任主体(被审计单位)的角度上思考分析问题,这样才提出有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来.比如在向当地区政府领导提出宏观管理的审计建议时审计人员则要站在区长的高度上,以全区利益的站位去考虑问题,而对一些小预算单位部门提审计建议时则站在部门自身的角度思考分析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找准审计建议切入点,提升审计建议的高度,使审计建议更加符合实际情况,才能得到领导及有关单位部门的肯定,发挥审计建议应有的效果,发挥审计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最终目的。
    3、提高县区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以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的需要。国家审计人员熟练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要熟悉国家与地方有关经济政策,不断学习财政金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知识,对当地经济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热点经济问题,善于思考观察并培养解决问题的习惯,增强审计人员的创新意识,善于将审计中发现的各种类型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加以分析后寻找解决的办法.要想提出高质量的审计意见与建议,审计人员一定要长期坚持学习不放松,不断积累各方面相关知识,努力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真正成为新时代一专多能的审计全才。
    4、重视提审计建议的重要性。审计人员大都意识到审计处理问题重要,往往忽略在处理问题的同时,提出建议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重要,所以提审计合理的建议是审计机关每一位审计人员的职责,对与工作在第一线的审计人员更为重要,针对其对被审计单位情况比较了解,掌握着切实的第一手资料,是审计建议的首提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层审计人员应当自觉增强这种题审计建议的责任意识,基层审计机关应当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鼓励审计人员多提好的合理审计建议。(孙晋同 孙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