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的对接审计
姜虹(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城镇住房保障制度主要内容之一的住房公积金制度,目前已经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且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在对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信息系统审计中,由于其业务涉及面非常广泛,系统数据量庞大,业务处理流程繁杂,审计人员借助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利用联网审计系统、Oracle数据库软件采集了几百万条数据,通过将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进行比对,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发现违规发放公积金贷款等问题线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好地实现了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审计监督。
    在此次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该公积金中心的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缺乏有效的定期核对机制,两者数据相互孤立,导致相关业务存在舞弊风险。审计人员针对这种情况,进行了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的对接审计。对公积金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的数据,根据公积金业务核算年度进行核对。通过阅读公积金信息系统存储过程和复算,将公积金业务系统记录与财务系统最终凭证生成过程进行了比对,涉及了放贷、还贷、归集、提取四大业务。具体做法是将业务上的统计资金和财务上的资金的进出对比。例如针对归集类业务,首先在业务系统数据库里找到业务流水表,剔除贷款和提取业务,将业务流水表中归集类业务的流水发生额按照年月统一口径进行汇总。语句如下:
    /*单位流水帐*/
    select  sum(nvl(t.sr, 0) + nvl(t.btsr, 0)) srze
              from czgjj.cpdwlsz t
             where substr(qrrq, 1, 6) = '200909' 
             and cllx <> '31'
               and cllx <> '81'
               and cllx <> '85'
               and cllx <> '89'
               and cllx <> '87'
                 and cllx <> '98';
    /*进帐单数据*/  
    select sum(nvl(ywjzje, 0)) ywjzze
              from czgjj.cpjzd t
             where substr(jzrq, 1, 6) = '200909'  ;
    然后,在财务系统数据库里抽取相关年度的帐套找到凭证表,将归集类的业务发生额进行汇总,剔除挂账在银行的数据,语句如下:
    /*凭证*/
    select sum(nvl(df, 0))
      from gjj_cwsj.fl
     where pzz like '%归%'
       and yy = '2009'  and mm='09'
       and zy not like '%挂帐%'
    最后,将二者的汇总数据导出,进行核实对比,分析两者存在差异的原因。通过对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进行对接审计,可以发现了相关审计线索,和两个系统核算口径不一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人员提出了审计整改意见,要求被审计单位调整核算口径,定期进行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数据比对,以便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
    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的正常合规运行意义重大,开展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审计项目,加强住房公积金监管,化解风险和保障资金安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姜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