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利用外资真实性计算机审计的几种方法
王军江(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利用外资不仅弥补了我国资金短缺,引进了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和中高端人才,而且在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利用外资指标额度逐年增长,招商引资难度越来越大,各级地方政府为完成考核指标,将未落地等一些缺乏真实性的项目也纳入利用外资统计范围,造成实际利用外资数据失真。如何揭示利用外资中存在的不真实问题,结合审计实践,笔者摸索了以下几点计算机审计方法:
    一、关联筛选“实际利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年检”数据,揭示虚假利用外资问题
    在商务或外经贸部门取得“实际利用外资数据表”和“外商投资企业年检数据表”。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中,选择两表中的“企业代码”或“企业名称”进行关联,筛选出“实际利用外资数据表”有数据而“外商投资企业年检数据表”数据为空的记录,这些空数据记录除少数因企业工作疏忽遗忘年检外,大多数是商务或外经贸部门在项目未实施、未落地,外资未真正投入的情况下,虚假统计的利用外资数据。
    二、汇总计算、对比分析“实际利用外资”数据,揭示虚假利用外资问题
    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中,选择“实际利用外资数据表”中的“企业代码”或“企业名称”为分组依据进行分组,汇总计算每一个外商投资企业成立以来的实际利用外资总额。之后,与该表中外商投资企业的注册资本额进行关联对比分析,筛选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大于注册资本额的所有记录,详细分析这部分记录数据,必要时延伸审计相关企业,即可揭示商务或外经贸部门虚报实际利用外资额,或将外国投资者境外商业贷款纳入利用外资额统计的问题。
    三、分析筛选“新审批外商投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数据,揭示虚假利用外资问题
    在商务或外经贸部门取得“新审批外商投资企业数据表”。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中,选择“企业代码”或“企业名称”为关键字与“实际利用外资数据表”进行关联,设置“实际利用外资数据表”为右表的右连接,筛选出的记录如果“实际利用外资额”字段为空,说明企业已通过审批但未实施、未落地,借此可考核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成功率;如果“实际利用外资额”字段不为空,说明该数据记录为未经审批而虚构的外商投资企业,其利用外资额也必然是虚假的。
    四、对比分析“外商投资企业工商注册”和“实际利用外资”数据,揭示虚假利用外资问题
    在工商行政管理局取得“外商投资企业工商注册数据表”。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中,选择“企业代码”或“企业名称”关键字与“实际利用外资数据表”进行关联,筛选出“实际利用外资额”不为空而工商注册数据为空的记录。认真分析此类数据,在排除“实际利用外资数据表”中企业为非法人单位的分公司数据后,在商务或外经贸部门调阅非空数据企业档案,确认企业的真实性,进而认定利用外资额的真伪。
    五、分析检索“外商投资企业结汇”和“实际利用外资”数据,揭示虚假利用外资问题
    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中,引入外汇管理部门提供的“外商投资企业结汇数据表”,选择“企业代码”或“企业名称”关键字关联“实际利用外资数据表”,按“企业代码”或“企业名称”分组,汇总计算各企业的结汇总额和利用外资中货币出资总额,再设置结汇总额小于货币出资总额检索条件,检索出的记录数据即为虚报利用外资的问题数据。
    借助计算机对商务部门、外经贸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的“实际利用外资”、“外商投资企业年检”、“新审批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工商注册”和“外商投资企业结汇”等数据进行关联对比分析的方法,有效地揭示了利用外资中存在的不真实问题,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王军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