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投资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徐兴军(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投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大局和经济形式的发展变化,在积极揭露投资领域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同时,大力开展绩效审计,积极探索项目跟踪审计,在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严重损失浪费问题、促进加强项目管理、保障投资效果方面,以及关注国家宏观投资政策落实和执行效果、促进完善政策法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随着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的发展和变化,特别是金融危机后国家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投资审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我们认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按照“保增长、调结构、稳通胀”的总体要求,投资审计工作目前应该紧紧围绕应对金融危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立足于“两手抓”,一手抓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揭露查处,一手抓促进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和制度的完善。
    一、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找准重点审计内容,“跳出审计谈经济,围绕经济搞审计”。目前及今后一定时期,投资审计工作应该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紧紧结合国家经济运行的发展要求,找准重点审计内容,要围绕经济搞审计。在揭露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方面,要根据项目特点,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内容进行检查,抓重点内容、重点环节,具体来说要重点检查项目决策、规划审批、项目核准、土地审批和出让、环境评价、勘察设计和工程招标投标、征地拆迁、物资采购、资金拨付和使用、施工监理、工程质量、工程建设实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从主观认识、法规制度、权力制约、行政监管、市场环境等方面,分析产生的根源,查找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在完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比如:提高决策的民主参与度;建立决策责任评价与认定制度;推行项目“代建制”;实行项目后评价制度。也就是说今后的投资审计工作一定要在揭示体制性的障碍、制度性的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方面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使投资审计真正紧密贴合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切实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手段,进一步提升投资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在审计方式方法上要继续加大项目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的深度,进一步加大向跟踪审计方向转变的力度,另外要切实把外部审计与内部审计相结合,把国家审计与社会中介组织审计相结合。
    (1)对以真实性、合规性为目标的项目,应安排进行专项审计;对以执行和完善政策制度和效益性为目标的项目,可安排专项审计调查;对既涉及资金使用又涉及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的项目,可安排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进行。要突出绩效审计,所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都要关注资金分配和使用的绩效情况,逐步扩大绩效审计的比重。这几年我们虽然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开展了一些绩效审计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国会计信息资料失真的行为还相当普遍,绩效审计赖以评价的基础可靠性不够,审计队伍结构和人员素质对开展绩效审计来说还需要优化和提高。另外开展绩效审计过程中,我们深刻感觉到目前急需建立一套科学、统一的绩效审计评价标准。所以我们只有在目前状况的基础上整合审计资源,在审计方法上,采取由真实、合法审计向真实、合法、绩效审计兼顾并突出绩效审计的方法。在真实、合法审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投资绩效审计路子,既关注其经济效益,又关注其社会效益,促进政府投资效益提高。在此我们希望尽早明确绩效审计的评价原则,规范评价标准,建立评价体系。
    (2)跟踪审计由于监督关口前移,解决了传统审计模式“秋后算帐”的弊端,对完善建设项目管理、保证项目质量、提高投资效益起到了积极的良好作用。从前年的京沪高铁项目跟踪审计开展以来,我们对跟踪审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认为开展跟踪审计工作,要围绕工程项目建设目标开展工作,同时加强对各建设目标的分析和评价,做好各建设目标的平衡与优化,要以投资控制为中心,建设项目审计的主要目标是控制投资,因此在进行跟踪审计时应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开展工作,监督建设资金的运用、投资的控制情况,同时,应用价值工程理论,对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进行优化,提出合理化建议,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效益;另外,开展跟踪审计要从重点环节入手,我们认为工作过程中需要重点把握以下环节:项目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征地拆迁情况;招投标和合同履行情况;材料、设备采购情况;设计变更;工程结算;建设项目的投资效果。
    在审计组织方式上,近几年的审计实践表明,无论是绩效审计还是跟踪审计都需要整合审计资源,尽量优化组织方式和人员结构,使审计组人员合理搭配,形成尽可能强干的项目团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审计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充分利用被审单位内部审计成果的做法,把外部审计与内部审计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借助社会中介力量,对缓解审计力量不足,提高审计效率方面起到了较为明显的作用。
    2、在审计手段上,要由传统审计方式为主向计算机审计为主转变。要加大人员培训和硬件投入力度,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计算机技术在投资审计工作中的应用,搞好硬件配备和审计方法的推广和应用,加强人员培训,不断增强投资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积极运用计算机审计等现代技术手段,充分利用AO系统转换财务数据、收集原始资料、编制汇总审计证据等,实现OA和AO交互,加强对现场审计实施的跟踪管理。当然投资审计在开展计算机审计方面相对难度大一些,因为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普遍信息化程度不高,这给我们开展计算机审计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三、要进一步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提高投资审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投资审计队伍建设是提高投资审计质量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投资审计质量的保证,因此,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遵纪守法的复合型现代投资审计干部队伍非常重要。一是加强投资处室领导班子建设。把好投资处室主要负责人的选人关,选用政治坚定、公正廉洁、脚踏实地、具备相应的投资审计专业知识和财务审计工作经验的干部,并切实做好处室负责人之间专业知识的协调搭配;二是严把投资审计进人关。进入投资审计岗位的干部,必须具备与其从事的审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这几年投资审计结果表明,一个处室以十人为例,有60%是财务专业、40%是相关工程专业的搭配比例比较好;三是加强对投资审计人员的培训,采用多种形式,着力培养投资审计业务骨干和审计专家,以点带面,提升投资审计队伍整体素质,加快由高学历向高能力转化的力度:(1)以自学为主,定期交流学习体会。组织处室每个人定期撰写投资审计理论文章,以共同交流学习。(2)鼓励处室人员参加各种与投资审计有关的社会资格证书的考试,如:注册资产评估师、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等等。(3)审计工作培训及工作过程中开展“传、帮、带”,一对一“结对子”,由经验丰富的同志带年轻的、经验相对较少的同志。(4)外聘专家授课,从一些社会中介机构聘请投资审计专家上课,并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聘请专家参加具体审计项目,在审计过程中对审计人员进行实地指导。(5)针对特派办审计业务重、时间少的实际情况,采取“以业务带能力、以质量促水平”的做法,在审计过程中把平时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四、进一步加强投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
    随着我国投融资体制和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投资审计遇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因此修订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老法规,对一些法律空白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迫在眉睫。投资主体多元化、工程项目建设实行“代建制”等方面,对投资审计范围、对象的确定带来了新的问题;工程计价市场化,定额由原来的指令性作用转变为指导性作用,对审计依据提出了新的课题;许多建设项目大量使用银行贷款,对审计评估政府风险提出了新要求;国家建设项目监管体制还没有完全理顺,多层次、低水平重复监督,对审计执法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投资审计法规建设相对滞后,有些法规已明显不适应新的形势,如1996年颁布的《建设项目审计处理暂行规定》,致使投资审计工作中因缺乏明确有效的处理处罚依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监督力度。(徐兴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