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探析
张文玉(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作为一种新方法被应用到建设项目造价控制中。特别是重大的建设项目,规模大、工期长,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尤为重要。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是由事后结算审计向事前、事中、全过程延伸的一种审计方法,这种审计方法使整个工程实施处于受控状态,立足项目全过程的审计监督,更好地达到控制造价的目的,并可以从源头上遏制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从而对廉政建设产生积极的作用。                                                
    一、 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原则
    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是投资审计的一种新模式,是由审计机构依据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对建设项目从投资立项到竣工支付使用各阶段经济管理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审查、监督、分析和评价的过程。目的是有效控制和真实反映工程造价,维护合法权益,完善建设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因此,开展跟踪审计工作时,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服从项目总体建设目标。对工程进度、质量和投资必须明确具体要求,加强对各建设目标分析和评价,做好各建设目标的平衡与优化。二是以投资控制为中心,监督建设资金的运用,同时,应用价值工程理论,对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进行优化,提出合理化建议,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效益。
    二、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优势
    首先,全过程跟踪审计克服了事后审计的局限性,审计贯穿到建设项目的各个环节,可以及时发现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随时对建设项目提出建议和意见,监督工作进程,真正做到“边建设、边审计、便纠正、边规范”。其次,有利于科学投资,优化设计方案。通过全过程跟踪审计可以对审计项目进行事先控制和审计关口前移,从而提高项目建设论证的可靠性,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性,使设计方案更加合理,在源头上保证投资效益。更重要的是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人员可以提前对项目建设的关键性环节提出建议,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制约监督机制,这样可以从源头上遏制在资金管理领域的腐败现象,起到更好地监督作用。
    三、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特点
    (一)时效性  传统审计模式通常仅覆盖施工和竣工结(决)算两个阶段,导致核查不及时,时效性不强,审计工作带有很大的滞后性、片面性和局限性,不能全面反映出对其它阶段经济活动的审核监督。特别是隐蔽工程,常因审计取证困难而深陷“木已成舟”的尴尬。跟踪审计则以资金为主线,以项目为基点,顺延覆盖完整的经济过程,能够第一时间跟进,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立即提出有效对策建议。
    (二)持续性  跟踪审计克服了审计滞后性的局限,将关口前移,渗透到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采取分时段分内容地进行动态审计,有助于分析前后阶段互相影响的关联因素,切实做到动态地监督全过程各阶段的运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审计目标层层递进,促进制度持续完善,管理持续规范,使跟踪审计的效果大幅提升。
    (三)准确性和针对性  跟踪审计将审计监督渗透到建设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能够有针对性地选择关注重点,突出主要矛盾,把握关键环节。对建设工程质量和资金管理中矛盾较深、漏洞较大的阶段,违法违规行为高发的领域,能及时获取必要的审计资料,确保了材料的真实性和数据的准确性,进而依此进行准确分析和判断,适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建议。
    (四)促进性  跟踪审计过程中针对阶段性揭露和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可能产生的后果,从源头上和根本上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梳理分析,将上一阶段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一阶段审查的重点,有效防止问题的蔓延和扩大化,规避后续同类问题重复发生的风险,增强跟踪审计的预防体系功能,形成良好的投资和建设大环境。
    四、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重点
    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重点可以分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资金的跟踪审计。审计机关对资金的跟踪审计,就是要沿着资金的流向、轨迹和运行脉络,对资金的收、支、管、效等环节进行有效的监督,及时跟进,发挥主动性、整体性、预防性、批判性、促进性、公开性作用,防范财政资金、信贷资金、建设项目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和环境保护资金等的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浪费,提升资金使用的效率和效果。
    (二)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
    1.投资立项踪审计。
    通过参与建设工程项目的立项论证过程、审查与评价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审查拟建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否符合国家的长远规划、项目的建设有无必要等,通过建设项目投资立项审计,可及时发现问题,防止损失和浪费,切实保证建设项目投资效益。
    2.项目实施阶段跟踪审计。
    一是项目建设合同履行情况审计。重点审计合同是否认真履行,确保合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以及合同的有效履行。二是工程造价审计。重点审计施工方案的变更、调整,把好工程施工的工艺、进程、质量、工程投资。三是现场签证的审计。重点审计工程量的签证,防止虚假签证。四是施工现场审计。重点防止施工单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促进业主加强工程管理,提高项目施工质量。五是过程造价审计。重点审计工程价款结算、工程量计算、综合单价执行、合同外新增项目综合单价测算及其定额套用、费用计取、材料价格等。六是工程监理审计。重点检查监理单位是否履行监理职责,促使监理单位加强项目质量和计量的监理。
    3.项目竣工决算阶段跟踪审计。
    一是竣工验收。把握好分项验收、阶段验收和竣工验收,及时办理资料的交接手续,对工程投资的节约和超支情况,以及剩余资产要妥善处理。二是项目投资效益。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概算、有关的经济、技术、社会和环境等指标,对项目建设以及建成后的效果进行对比分析,找出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项目投资决策的合规性、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以及环境因素等进行综合评价,提出前瞻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五、开展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准确定位,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
    审计的职能是“监督与服务”,而不是“管理”,审计部门要分清职责,保持审计的独立性、客观性和公正性,做到“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介入不包办,独立不孤立”。为确保审计机构独立地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机构必须是独立的专职机构,应单独设置,与被审计单位没有组织上的隶属关系。为确保审计人员能够实事求是地检查、客观公正地评价与报告,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应当不存在任何经济利益关系,不参与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管理活动;如果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或者审计事项有利害关系,应当回避。
    (二)跟踪审计要全面审计,更要突出重点
    跟踪审计涉及到项目建设的各个方面,关系到多个单位,专业性强。现实中常常遇到审计人员力量不足、经费不足、任务繁重等因素,不可能做到对项目的各个细节都进行监督,这时就必须执行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要注重扫除审计盲区和死角,以真实性审计为基础,全面摸清、掌握和分析。要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善于发现具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注重从体制和机制上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保证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三)加强学习,提高队伍素质
    建设项目中关键在于把审计干部培养成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提高审计队伍整体素质,因此首先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促进审计人才的迅速成长和审计人才层次的合理分布,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综合能力素质的全面提高。其次要加大培训力度,优化审计队伍能力结构,努力培养审计人员灵活应变的能力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还可以聘请与审计项目有相关知识背景的人员进入审计组,或委托有资格的社会机构进行协助审计,保证结果的合法性、合理性。
    我国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正处于理论和实践的探索阶段,在实际中要根据建设项目的特点、不同的设计方案、有针对性地实施跟踪审计方式。通过科学合理地选择审计介入的时机及科学合理地选择审计重点内容,把握建设过程中的关键点,才有利于促进建设项目审计质量的提高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发展。(张文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