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经济责任审计的“个性化”模式
祁慧(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责任审计的不同于常规审计,其主要目的是分清经济责任人任职期间在本部门、本单位经济活动中应当负有的责任,为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考核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而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审计的内容、被审计单位的性质等可划分为不同的种类,从各种经济责任审计的不同特点出发,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针对性,探索“个性化”的审计新路子,有助于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客观公正地作出审计评价,分清被审计人的经济责任。
    一、经济责任审计“个性化”的涵义
    所谓经济责任审计的“个性化”,是指以被审计对象岗位职责为主,被审计对象个体性格为辅的经济责任“个性化”审计。如按部门和单位性质与职能,将经济责任监督单位大体分政务事务综合类(如政府办公室)、资金拨付源头类(如财政局、民政局和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项目执行管理类(如交通局、建设局和农林水等)、公共事务类(如公用局、绿化局和广播电视局)、执法费用征收类(如物价局、房产局和人防办等)、事业单位收费类(如医院、党校和学校等)和办事处类。在此基础上,加上领导干部个人性格、业务素养和成长经历等因素,再分门别类地进行比较、鉴别,归纳出不同类别被审计对象带普遍性及个性化责任属性,对领导干部履行岗位工作作出“画像式”地描绘,从而避免千人一面,使审计报告的客观性、针对性和可用性更强。
    二、实现经济责任审计“个性化”模式的具体措施
       (一)开展审前调查,制定个性化审计方案。一是开展审前公示,广泛收集信息。每个审计项目在实施现场审计前,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没明显位置张贴公告,就审计的依据、目的、内容、范围等进行公示,扩大线索收集渠道,增强审计的针对性;二是到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查阅相关资料,获取被审计对象的工作业绩和廉洁自律等情况;三是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审前调查,要求被审计对象写出述职报告,重点陈述任期内的主要工作职责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履行经济责任的措施及效果、重大经济决策以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内容,根据被审计对象的个人陈述对群众进行座谈了解,掌握被审计对象的有关情况,收集被审计单位的有关资料。通过审前调查,制定出既有鲜明个性,又有较强操作性的审计方案。
    (二)针对不同对象,确定审计重点。根据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要求,结合不同审计对象所在的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以及所负担的不同责任确定不同的审计重点。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审计,着重审计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重点揭露作假账的现象;党政综合部门重点审计“三服务”即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中心工作情况;经济管理部门重点审计经济目标完成情况,经济目标的完成是否具有发展的可持续性,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公共事业单位注重经济目标与社会效应的兼顾。突出对掌管人财物的部门的主要领导人员的审计,将行政审批权、资金支配权及资金量大、职务行为影响大的单位(部门)主要领导人员作为审计重点。对涉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方面严重弄虚作假、违反财经纪律、重大决策失误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查审查透。
    (三)坚持客观公正,突出报告个性。审计结果报告不搞 “千篇一律”、“千人一面”,而是根据审计情况和被审计对象的特点,对其进行“画像式”的评价和描述,不仅反映问题,同时真实、准确、客观、有针对性地反映被审计人的经济责任和工作业绩,并注重反映被审计单位审计期间内的经济状况、单位(部门)或行业经济活动特点、违纪违规问题的性质归属以及问题产生的原因,力争做到功过评价客观,责任划分明确,问题定性准确,处理处罚恰当,建议切实可行,实现由找问题为主向全面评价的转变。
    三、完善经济责任审计“个性化”模式的主要途径
    (一)立足“三个共同”,完善协作机制。一是共同确定审计对象。年初召开联席会议,纪检、组织、审计部门根据干部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需要以及群众当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根据各自掌握的审计对象的有关资料如干部调整、廉政勤政、任职期间考核及上年度审计情况确定审计对象,拟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二是共同召开见面会。实施审计之初,纪检、组织、审计部门有关人员与审计组一起,召开由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被审计对象、分管财务的领导及财会人员参加的见面会,提出工作要求,强调工作纪律,以保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三是对审计查出的有关问题,纪检、组织、审计三部门共同定性,分别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完善数据库建设,用好审计资源。一是整合信息资源,构建管理型数据库群。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管理数据库系统,覆盖审计管辖范围内的单位和被审计对象,包括全部经济责任审计档案的“电子台账”,归纳汇总已审计单位近年来审计中发现的有关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实现快速查阅,为审计人员掌握不同审计对象情况以及经济责任审计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提供信息,为开展个性化审计提供便利,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二是积极探索网络远程审计。通过与被审计单位建立网络连接,安全、及时地将被审计单位有关财政、财务数据采集到远程审计计算机上,使审计人员能够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动态及资金流向,从而对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及账务处理情况进行动态监督。(祁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