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时代下的绿色经济责任审计探讨
陈良(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审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显著,但与此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就中国目前环境现状而言,依靠经济增长达到一定程度后自然而然地解决环境问题是不现实的,因为在经济增长还没有达到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之前,我国环境承载能力可能已经趋于崩溃。在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压力下,作为宏观调控重要手段的高层次经济监督系统的审计,理应选择合适的监督与约束机制来影响经济发展的路径,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有效缓解经济增长造成的污染。
    一、绿色经济的内涵
    在当前能源、环境以及气候变化等多重危机形势下,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一种趋势和潮流。绿色经济鼓励经济持续增长,而不是以保护环境为由取消经济增长;主张改变“高投入、高消费、高污染”为特征的粗放型经济增长,实现以“提高效益,节约资源,减少废物”为特征的集约型经济增长。
    绿色经济是以经济与环境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新的经济形态,是传统业经济为适应人类环保与健康需要而产生并表现出来的一种发展状态。绿色经济将环保技术、清洁生产工艺等众多有益于环境的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并通过有益于环境或与环境无对抗的经济行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绿色经济的内涵可以理解为以保护和完善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珍惜并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为主要内容,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主要特征,以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为增长方式,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经济形态。
    二、绿色经济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要求
    发展绿色经济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发展绿色经济对政府绩效考评和领导人政绩考核提出了新的要求。经济责任审计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考核、提拔任用干部的参考依据。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对党政领导干部在职期间的审计,促进党政领导干部所在党政机关更好地履行职责的监督,我国部分地区的经济责任审计实践中已经开始对领导干部环境责任履行情况进行评价。
    三、开展绿色经济责任审计的必要性
    审计环境是影响审计制度构建与创新的决定因素,包括政治、经济、法律、社会和文化等环境因素。审计是民主与法治发展的产物,又是民主法制建设、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在法制绿色经济的宏观背景下,随着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法律环境的变迁,审计关注的重点也应该更加“绿色化”,并不断调整和充实。
    (一)绿色经济责任审计的政治环境
    作为民主政治的产物,责任政府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国现代政府治理的普遍理念。又要政府所从事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活动是非盈利的,决定了评价一个政府责任不能仅仅考虑GDP等经济发展指标,更要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协调统一,考虑“绿色”GDP等综合发展指标。这就要求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队政府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二)绿色经济责任审计的经济环境
    经济活动和环境质量之间存在极强的因果关系。环境作为能够提供一系列服务的复合型资产,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可以通过生产过程转化为消费品的原材料以及使这种转化得以顺利运行的能量,最终这些原材料和能量以废料的形式又返回给环境;而一旦不合理的经济活动导致污染废弃物排放超过了环境容量,必然会产生环境资产的减值和损耗,这种损耗往往是不可逆转的,并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和约束经济增长。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与日俱增的现实情况下,环境成本是经济良性增长的重要边境,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作为宪法赋予独立地位的综合性经济监督部门,审计发挥的是预防、揭露和抵御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免疫系统”功能。在党政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生态环境安全,加强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监督力度,将经济发展的结果与形成当前结果付出的环境代价与生态代价进行对比分析,以判断发展是否具有持续性,是审计监督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途径,有助于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宏观层面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绿色经济责任审计的社会环境
    纳税人权利保护意识的提升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出了新要求。由于政府代表国家意志执行公共财政资源的筹集、使用和管理,所以必然要受到资源提供者(社会公众)及其代表、国家法令、合同协议以及其他约定的限制,对社会公共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有效保护、科学利用,这就是广泛存在于政府及其管理当局与社会公众之间的公共受托责任。这种公共受托责任的界定和解除拓展了审计的领域。环境污染产生的经济学基础是“市场失灵”,是市场本身难以解决的,它需要政府的介入。公共财政的性质表明,政府支出的目的是满足社会公共需求,公众有理由对政府提供环境保护给予关注,纳税人有权要求政府有效组织和实现环境公共产品的供给,不断增进社会福利,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满足各个阶层纳税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进而产生开展绿色经济责任审计的需求。
    (四)绿色经济责任审计的法律环境
    环境法律规范是衡量经济责任审计中被审计对象是否符合行为规范的标准,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依据。部分地方政府和经济部门并没有坚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的环保立法基本原则,注重开发、放松保护,先污染、后治理,在进行重大经济发展规划和生产力布局时不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个别地方政府和部门甚至执法犯法,做出明显违反环境法律规范的经济发展对策。随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在了解、考察和监督管理领导干部中的功能日益重要,其在加强环境管理方面也应该发挥积极作用,审计机关有责任对党政领导干部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经济决策和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审计监督和专项调查。
    四、绿色经济责任审计的意义
    目前,环境与生态保护任务非常艰巨,保持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是一个重大课题,也是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课题。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一方面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另一方面要借助审计部门加大对环境保护的经济监督,以真正实现环境保护与发展的战略。实现绿色经济责任审计对发展经济、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将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绿色经济责任审计有助于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以环境保护为重要内容,以实现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要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全民、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以及有效的环境监督十分重要。通过绿色经济责任审计,能够有效地揭露党政领导干部在使用环保资金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从自身长远利益出发,严格执行环保政策,力争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取得尽可能大的经济增长,以确保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绿色经济责任审计有助提高反腐倡廉的作用
    在我国社会转型的特定历史发展时期,反腐败斗争存在着这样一种令人困惑的矛盾现象:一方面,无论从党和政府所花费的精力和采取的措施来看,还是从每年惩处腐败分子的数量来看,反腐败工作的力度都是不小的,所取得的成就也是相当大的。但是,另一方面,在现实中,腐败现象仍是打而不衰,腐而不败,一些层面和环节上的问题依然严重,不断披露出来的大案要案令社会震惊,无论是案件数量、犯罪金额、腐败主体职级、涉及领域、还是作案手段和形式等,都比以往有了许多新的发展。实施绿色经济责任审计对于遏制官员腐败具有很大作用。
    1、可以有效遏制领导行为的短期化。对于胸无大志,急功近利,经营决策上没有长远打算,靠卖资源,卖家底,坐吃山空的当权者,通过不定期审计考廉,建议党政组织采取平者让、庸者下的组织措施,会起到警示作用。
    2、可以有效控制领导行为的虚假化。对于浮夸主义严重,靠说假话,说大话,说谎话,慌报“军情”,三分统计七分估计,随心所欲加大水分,虚报数字而骗取荣誉和奖金的干部,通过不定期审计考廉查明事实后,建议党政组织按照《统计法》和有关规定,对当权者和直接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及经济处罚,会起到儆戒作用。
    3、可以有效消除领导行为的隐瞒化。对于个人主义严重,靠欺上瞒下、封官许愿、物质引诱等赢得选票和上下左右的好感,重大问题和工作失误不报告,潜在的问题一大堆的干部,通过不定期审计考廉,不但及时发现问题,建议党政组织采取组织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和初发阶段,而且避免“上任接个糊涂账,离任交个马虎账”倾向,会起到公正监控作用。
    4、可以有效杜绝领导行为的商品化。对于拜金主义严重,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商品,作为个人和小集团手中的工具和交易资本,追求金钱,贪图物欲,利用职权攫取钱物为己所有的干部,通过不定期审计考廉,及早发现苗头,并按党纪国法绳之以纪、绳之以法,在党员干部中形成震慑作用。
    5、可以有效控制领导行为的奢侈化。对于享乐主义严重,利用职权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奢侈腐化、肆意挥霍国家和集体资财的领导干部,通过不定期审计考察,把这些不良风气暴露出来,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具有威慑作用。
    6、可以有效取缔领导行为的政客化。对于自由主义严重,不坚持党性原则,政治投机、玩弄权术、牟取私利、“占山为王”、巧取豪夺、奉行“生命靠运动,亲戚靠走动,当官靠活动"信条的干部,通过不定期审计考察,及时发现这些歪行劣迹,使被掩盖的问题得以真相大白,能够起到瓦解作用。
    7、可以有效阻止领导行为的敷衍化。对于官僚主义严重,作风飘浮,在其位不谋其政,脱离群众、饱食终日、墨守成规、无所用心、大事不决断、难事绕道走、玩忽职守、办事不认真、决策不周全、工作失职渎职的干部行为,通过综合审计考察,建议党政组织采取“让位”措施,具有警钟长鸣作用。
    8、可以有效杜绝领导行为的私有化。对于利己主义严重,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公共权力视为私有,在所管辖的部门随心所欲、层层设卡、雁过拔毛、一人当官、鸡犬升天、亲朋受益,公家的车当私车用,公家的钱存入个人的“小金库”,任意挤占挪用国家专项资金,使国家和集体的资产严重流失的干部,只有不定期地开展审计考察,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会起到防患于未然的制约作用。
    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类型,审计的层次和内容也需要改进。对党政领导干部开展绿色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环境变化导致的审计活动发展与创新,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未来发展方向。关于绿色经济责任审计的目标。作为控制和减少环境污染的一种监督手段,绿色经济责任审计应该发挥“抵御、揭露和预防”的复合功能。在绿色经济责任审计实践中,不仅要核实财务收支等经济指标,还要注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经济指标的变化对环境指标的影响,关注经济活动的结果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不仅要审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业绩是否真实,还要评价经济业绩的取得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绿色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应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改变传统经济责任审计的模式,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审计、环境审计、绩效审计、专项审计相结合,有效整合业务资源,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绿色经济责任审计必须充分考虑到可持续发展的三个要素,即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社会进步,这意味着对传统财务审计方法的拓展。同时应尽快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党政领导干部绿色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贯彻经济发展指标与社会发展指标相结合、任期内经济指标与可持续发展指标相结合的原则,推进对党政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全面、客观、公正评价。(陈良)

    参考文献:
    [1]刘力云,政府审计与政府责任机制,审计与经济研究,2005(4),7-9
    [2]刘家义,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审计研究,2008(3),3-9
    [3]张春平, 绿色审计:为绿色经济保驾护航,中国管理信息化,2010(2),1-2
    [4]李齐辉等,试论我国审计制度的构建与创新 审计研究,2001(2),34-39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