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项目管理技术与建设项目成本控制审计
张汝涛 李杨(审计署驻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大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概算、预算和决算一般是审计关注的重点,鉴于目前我国建设领域发展并不完善,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三超”工程项目屡屡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投资控制方面较为薄弱,投资控制是影响工程项目成果的重大环节,而目前而项目管理技术则能够在建设项目投资控制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项目管理是上世纪50年代出现的一种计划管理方法,自诞生之日起就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建筑、软件开发等领域。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引入我国以来,项目管理技术与我国许多重大项目相结合并取得了很多成果,如三峡工程、高速铁路建设、南水北调工程等等,这些工程项目因为引进了项目管理技术而使各种资源得到了合理的配置与利用。

    在项目管理知识领域中,主要有四个领域对建设项目的投资影响最为显著:项目时间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采购管理。虽然项目成本管理直接决定着建设项目的投资额度,但项目管理中各个体系是相辅相成的,同时也是相互制约的,要在各个领域进行互相平衡协调才能顺利完成项目目标。建设项目投资控制也是如此,只有把与成本相关的项目管理技术应用到项目的成本管理当中,才能有效地控制项目投资,成功地实现建设项目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一、项目时间管理技术在投资控制中的应用

    项目的时间管理也叫做进度管理,在建设项目的进程中,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进度或是工期非常重视,总是想尽办法按时或是提前完工,但往往忽视压缩合理工期所带来的后果往往是工程成本的大幅度增加。项目的成本和工期往往是一对紧密相关的同时也是相互矛盾的两个属性。以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为例,如果提前完工能带来项目提前投入运营所带来的效益而与此伴随的是由于赶工而带来的人工费和设备费的增加,如果延期完工,则面临违约损失以及更大的风险因素,其中包括材料和人工的价格变化、政治风险等。就项目管理而言,不考虑工期对成本影响的造价管理方法和不计成本代价的工期管理方法都是不科学的。因此应该开展项目工期与成本的综合管理。

    挣值管理(Earned Value Management,简记EVM)技术是一种常用的成本与进度测量方法,可采用多种形式。它综合考虑项目成本与进度指标,帮助项目管理者评估与测量项目绩效和进展。根据美国《项目管理体系指南PMBOK Guide(第四版)》挣值测量是一种基于综合基准的项目管理技术,对项目的投资控制非常有效,它主要计算并监测以下3 个关键指标:(1)计划价值。计划价值是为建设项目各组成部分的预定工作进度而分配的预算。计划价值应该与项目计划的工作内容相对应,是整个项目生命周期中按时间段分配的预算。(2)挣值。挣值是建设项目各组成部分的已完成工作的价值,用分配给该工作的预算来表示。挣值与实际已完成的工作内容相对应,该部分的成本用原先的预算数据进行计算并表示出来。挣值有时常用来描述项目的完工百分比,来考核正在实施的项目进度。项目负责人有时既要监测挣值的增量,以判断当前的进度状态,又要监测挣值的累计值,以判断长期的项目投资进度趋势。(3)实际成本。实际成本是为完成项目各组成部分的工作,而实际发生的总成本。它是为完成与挣值相对应的工作而发生的总成本。实际成本的计算口径必须与计划价值和挣值的计算口径保持一致。

    由此便可得出项目实际的进展(包括投资额与进度)与计划之间的偏差:(1)进度偏差。进度偏差是项目进度绩效的一种指标。它等于挣值减去计划价值,在项目进展过程中,进度偏差大于零时表示进度提前,进度偏差小于零时表示进度落后。如果进度偏差过大,则应该审核进度是否偏离了计划的可控范围,进一步实施项目成本变更控制以及进度变更控制,采取纠偏措施,及时控制建设项目投资。进度偏差用来表明项目是否落后于计划进度,由于当项目完工时,全部的计划价值都将实现(即成为挣值),所以进度偏差最终将等于零。(2)成本偏差。成本偏差是考察项目成本绩效的一种指标。它等于挣值减去实际成本,在项目进展过程中,成本偏差大于零时表示投资有结余,成本偏差小于零时表示投资超支。建设项目结束时的成本偏差,就是竣工预算与实际成本之间的差值。由于成本偏差指明了实际绩效与成本支出之间的关系,所以非常重要。负的成本偏差一般都是不可弥补的。

    因此在建设项目实施过程当中运用挣值管理技术能够有效的监控项目的进度与投资情况,预计项目现状对于未来发展的影响并依此去开展有效的项目全面集成控制,及时采取措施控制项目的投资水平在可控范围之内。

    二、项目质量管理技术在工程造价中的应用

    一般来说,通常意义上项目的质量即施工质量和设备安装质量对项目的投资影响不大,因为在项目建设规划时期,项目建设目标都是建成一个能够满足使用的建设产品来设计投资数额的。但是广义的质量还要包括项目成果所满足使用者的需求或是说达到一定的功能。众所周知,产品质量并非越高越好,超过用户质量需求,属于质量过剩,会造成成本的浪费。质量控制的唯一目标就是满足用户需求,其中只要出现偏差,无论是质量不足或过剩,都会造成质量成本的增加,对项目投资造成影响。因此在满足用户要求的前提下,以合理的成本提供适用的项目产品,这才是我们采用项目管理技术控制建设项目投资最终的目的。
    项目质量与投资控制的管理控制需要借助于价值工程的方法。价值工程是运用集体智慧和有组织的活动,对所研究对象的功能和费用进行系统分析并不断创新,使研究对象以最低的总费用可靠地实现其必要的功能,以提高研究对象价值的思想方法和管理技术。价值工程表达式为:
     
    上式中:V表示项目的价值系数;F表示项目的功能系数;C表示项目的成本系数。在这里我们将项目最终成果的质量用功能(F)来表示,根据上述公式和分析可知,项目产品价值的增加,可以通过增加项目产品的功能(F)、降低项目成本(C)两种基本方式实现,同时也存在其他方案,如:项目产品成本虽有增加,但功能提高的幅度更大,相应提高项目产品的价值;或是运用新技术,既提高功能又降低成本,以提高项目产品价值。在运用价值工程技术进行投资控制过程中,最终目标是提高项目产品的价值也就是项目质量,核心是分析建设项目的功能,满足必要功能去掉不必要功能以节约成本,而关键手段是创新,不断突破、创新和求精,由于建设项目80%的全寿命周期费用在项目规划设计阶段就已经被确定,因此在设计阶段运用价值工程方法做好投资控制工作对实现项目投资目标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三、项目采购管理技术在工程造价中的应用

    狭义的建设项目采购是指购买工程实施所需要的材料、设备等物资,广义的采购则包括委托设计单位、委托咨询服务单位、工程施工任务的发包等。而在项目采购过程中往往包含了很多审计关键环节:勘测设计、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等等,这其中还往往伴随着很多不规范甚至违法问题,诸如:串标、违规评标、排斥潜在投标人、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这些情况都会造成项目的成本增加,对建设项目投资控制带来不利影响。

    在项目的采购管理过程中,通过对规划采购、实施采购、结束采购等程序的监控,达到满足采购要求的目的并尽可能的降低成本。在规划采购过程中,可以根据项目预算的制约来分析自制或是外购的决策,进行自制或外购分析,然后通过专家咨询等方法确定合理的采购方式。在实施采购过程中,公开的采购信息、网络技术的运用、独立估算与专家判断相结合、采购谈判等,通过合同管理和审计,可以验证卖方的工作过程或所完成的可交付成果是否与合同要求相符,这些技术方法都能够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目前在工程建设管理和工程任务的委托模式方面也产生了深刻的变化,除了目前常见的平行承发包、施工总承包、项目总承包管理等方式之外,各种新颖的发包模式层出不穷,例如委托负责项目的设计、施工和物业管理;委托负责项目的融资、采购、设计、施工和物业管理等,这些方案大大简化了甲方的工作量,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甲方的管理成本,但其中产生的一些不规范问题也值得我们关注。

    目前,建设工程项目的投资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重施工过程控制轻设计过程控制,重费用本身控制轻进度质量控制,重结果控制轻过程控制,这也为审计留下了较多的风险控制点,只有将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中的种种领域和技术结合使用,使其相互融合相互影响以达到均衡水平,才能实现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的理想目标,达到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效益的最大效果。(张汝涛 李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