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合格党员与合格审计干部的共性
秦翔(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审计署确定的全面提升素质年,署党组提出了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三个合格”的大讨论。通过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可以对我们党员队伍、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思想和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等情况有一个客观、清醒的认识,也为个人能力素质的提升找准了方向。因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及一名普通的国家审计人员,我认为找准合格共产党员和合格审计人员的共性显得很重要。
    共性一:讲原则
    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首要的就是坚持讲原则。讲原则是对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讲原则,关键是要把握政治方向、坚决服从大局、切实维护团结、自觉遵守纪律。合格的审计干部同样也要讲原则。首先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在实践中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全体审计人员要坚持以审计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共性二:担责任
    合格的共产党员对国家、对人民要有一种付出和奉献的精神,对社会要有公平正义感。“国强则民强,国盛则民盛”、“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古今多少实例都证明了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审计干部同样也要有责任感。人生在世必须承担责任,对国家的忠诚是一种责任,对工作和事业尽心尽力更是一种责任。审计干部被称为国家财政的“看门狗”、经济发展的卫士,领导干部的保健医生,这是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审计人员的责任,我们要从灵魂深处把执审为民、立审报国的责任意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
    共性三:树清风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变化给人们的价值观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同时带来负面影响。作为合格的共产党员,面对社会上各色诱惑,要保持一颗平常心,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扬正气,树清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不仅是一种思想境界,更且是一种责任要求,是党员干部通过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修养、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来切实履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同时还担负着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律己”如过不了关,“律人”就过不得硬。廉政是审计的生命线,审计干部同样要树立清正廉明的作风。“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淡泊既是一种价值观,“宁静”是人生修养,审计干部掌握着一定的权力,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一不留神,就会陷于泥潭不可自拔。要在物欲面前要坚守气节、看重名节、保持晚节、注重细节。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要常补小洞,杜绝小恶。把心思用在立审报国、执审为民上,把自己的追求和幸福更多地蕴含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
    共性四:创先进
    党员先进性关乎党的生命之本,永葆党的先进性是贯彻“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核心要求,是党的建设的最核心问题。每一个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都要按照党的先进性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素质、能力和实际行动上。党员永葆一颗强烈的进取心,才能自觉学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使自己思想和行动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才能更好地克服工作中的畏难情绪,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项工作中去。而合格的审计人员同样需要保持一颗不断进取的心。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质量是靠审计工作者的知识和能力来支撑的,而有了审计质量才能保持审计的威信。审计是监督别人的,审计与被审计从某种角度讲是就一种搏弈,需要的就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本领。因此,合格的审计人员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向书本、向能者学习,在实践中不停地积累,不断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保持自身素质的先进性。(秦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