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哲学思维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
姜娜(北京市西城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曾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不断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指出“思维方式对,方法就多,能力就强”。哲学是探寻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为人的工作、生活提供智慧、方法的一门学问。“哲学虽无小用,但有大用;虽无近用,但有远用;虽无浅用,但有深用”。 如何用哲学理念来审视、分析、评判和推进审计工作的转型和发展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干好审计工同样需要掌握哲学思想,将哲学思维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去,使之成为审计实践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提升的智慧源泉。
    一、求实思维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
    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论的核心观点,就是客观存在决定主观意识。这里的客观存在,主要指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社会关系,这里的主观意识,主要指人的思想、观念。把这种核心观点转化为思维方式,内在要求树立求实思维。这种思维体现在认识事物的出发点上,就是要从客观实际出发。
    在审计工作中运用求实思维,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吃透上情。吃透上情,就是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研究、了解熟悉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状况,明确任务,把握方向。这一段时间国家、省、市有什么政策规定出台,具体有什么要求,工作重点是什么,工作难点在哪里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思考、去分析、去研究,从中发现规律性的东西,发现问题的发展趋势,使我们能够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认识和把握,找准定位、主动服务,切实以审计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和保证全局工作的开展。
    (二)要熟悉下情。熟悉下情,就是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吃透情况,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心中有数。近期,刘家义审计长这样说:“求真就是要接“地气”,跟老百姓接触,从老百姓那里获得营养。到每个地方审计,要了解老百姓是怎么想的,听听老百姓的诉求,看看老百姓对这个单位的态度,这样审计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审计人员要把握下情,应充分利用现场审计、延伸审计的机会深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不能被动等待,要主动调查深入研究,积极开展民生等审计项目,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关注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拓宽审计线索渠道,发挥好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
    (三)要搞好“结合”。善于吃透上情、把握下情,还要在搞好“结合”上下功夫。在总体宏观形势的基础上,注意了解和掌握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捕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找准关键环节,作为主攻方向。从而找准上情与下情的结合点,使审计工作更好地服从、服务和保障大局。在具体审计项目中,要保持冷静、客观的头脑,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坚持把情况弄明白、把问题审清楚。
    二、辨证思维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
    唯物辩证法的核心观点是:任何事物都具有既对立又统一的两个基本方面,要全面、联系和发展地看待事物。其内在要求就是树立辩证思维。所谓辩证思维,就是要运用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眼光来看问题,在注重矛盾双方对立的时候不能忽视二者之间的统一,在注重矛盾双方统一的时候不能忽视二者之间的对立。
    在审计工作中运用辩证思维,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抓重点带一般。“全面审计,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是多年来审计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审计工作行之有效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如何处理好全面与重点之间的关系,做好审计工作的科学概括。
    一是在审计计划安排上,要善于从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和大局出发,在保证审计覆盖面,实施全面审计的基础上,要突出抓好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二是在处理不同类型审计项目时,也要根据不同类型的审计突出不同的重点。比如,预算执行审计重点突出预算编制及其执行的完整性、合规性和真实性;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突出领导干部的事业发展责任、依法行政责任、科学决策责任、经济管理责任和勤政廉政责任;专项资金审计重点突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性等;但同时力戒把重点当成唯一,以重点与全面统一的眼光处理问题。三是在审计业务思维方面,要宏观把握全局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审计实施过程长距离延伸,善于分析各种违规行为的表现形态,选准查找薄弱环节的着力点,追寻各种矛盾的交汇点,增强由表及里的分析推断力和对事物本质的透视力,层层剖析审计事项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及主要方面,并针对实际提出解决和处理。就是要 “抓的准、抓得狠、跟得上”。抓得准,就是要准确抓住影响全局、事关成败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做好统筹规划,分清存在问题的轻重缓急,能够从复杂的财务、业务账务中解脱出来,懂得放弃一些较小的问题,学会通过对重点问题的突破推动整个审计项目的开展;抓得狠,就是抓住主要矛盾扭住不放,把有限的力量聚集在刀刃上,集中审计力量突破某一问题或线索,查深查透;跟得上,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和方法,并善于总结规律,善于通过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分析出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深层次的建议。
    (二)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审计工作应积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使审计监督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切实做到跟踪变化、跟进发展、跟上节奏。
    一是现阶段,要坚持以往的好经验、好做法,更要善于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与“十二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及时调整和更新审计理念,打破不适应形势发展的思维方式和习惯作法,勇于创新,大胆改革,搞好跟进思维和前瞻思维的“策应配置”,以发展的眼光拓展深化审计工作,推动审计工作不断提档升级。二是审计实践中,在下大气力抓紧解决当前审计工作中亟需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同时,着眼未来发展,加强绩效审计、经责审计、跟踪审计、质量控制等方面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促进机制,追求长期发展效果。三是在具体审计业务中,立足发展的眼光,根据项目特点及构建审计大格局的要求,认识审计项目,确定审计目标;处理分析问题,从当前国家宏观经济社会发展和战略安全大环境出发,以体制政策制度为着眼点,从前瞻性、宏观性、系统性高度看问题,紧紧抓住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及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透过苗头看趋势,促发展。
    三、实践思维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
    认识论的核心观点是: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是在实践基础上主体对客体(对象)的能动反映;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回到实践,是认识过程的两大飞跃。这些核心观点要求我们树立实践思维。实践思维方式是以实践为中心概念,从主客体统一的角度去把握、描述和解释世界的思考方式和运作方式,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思维方式。它要求从现实出发,在现实中发现矛盾,提出现实解决办法。
    在审计工作中运用实践思维,需要注重以下几点:
    (一)注重实干。“其行胜于言,行动比纲领更重要。” 审计工作是一种特殊的工作。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始终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认真细致、扎扎实实,不空谈。不论是从事行政综合工作,还是审计业务工作,都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以严谨、负责任的态度做好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件平凡、琐碎的事情。特别是“一线”审计,责任大、影响面广,更要不放过每一个疑点,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想办法、尽全力予以解决,真正做到查清楚、讲明白、定得准,不让违法违纪问题钻空子。
    (二)注重巧干。工作中讲究方法和技巧,努力做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提高了科学办事能力和工作效率。巧干,就要创新,注重在审计思路、管理、手段、技术方法等方面的创新。思路的创新,要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适时提出新的目标和思路;管理的创新,把目标责任管理、审计成本控制等一些先进管理理念融入到审计工作中,研究如何在审计质量控制、项目组织方式、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提升、整合和扩大。技术手段创新,就是要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深入研究绩效审计方法等,不断提高审计项目的科技含量,通过手段的革命来解决审计质量不高、审计力量不足、审计效率低等方面的问题。
    (三)注重实效。突出“效”,把实事做好,就是要更加注重效率、效益、效果、效应,用实践效果检验我们的工作。从微观而言,看审计的直接效果,我们通过审计是否实现了审计项目的目标,是否查出了问题,是否促进被审单位改进管理、是否促进资金效益等;从宏观而言,看社会效果,审计工作是否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是否促进了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是否改善了民生,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是否最终实现“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标,并努力达到直接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姜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