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八要”提高AO应用实例撰写质量
吴涛(湖北省丹江口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AO应用实例是审计署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和推广AO系统应用而开展的活动,使计算机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审计业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加快审计成果转化速度。经过近几年来的使用和探索,审计机关已经利用AO系统开展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笔者结合近几年组织AO实例的工作经验,就如何提高AO应用实例质量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文件理解要“透”。首先对审计署下发的《审计署办公厅关于举办2011年度AO应用实例评选活动的通知》(审办计发〔2011〕126号)等相关文件内容理解透彻,明确要求。
    二、项目选择要“准”。根据通知要求,选择“工作重点、工作难点、社会热点”等一些有影响力的项目来撰写AO实例,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准备工作要“早”。在年初制定项目计划时就把撰写AO实例纳入考虑范畴,确定撰写AO实例的项目,使审计人员项目安排上有所心理准备,并且从开始实施就在资料搜集等方面就有所倾向性,从而保证AO实例的质量。
    四、审计角度要“新”。由于全国各审计机关面向的审计对象是大同小异的,所以报送的AO实例就存在着严重的同质化问题。所以我们就要想办法转换思维角度,创“新”审计思路,发掘“新亮点”,才能“脱颖而出”。
    五、审计思路要“清”。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业务的深入了解,制作业务流程图和E-R图,确定审计方向和理清审计思路,确保撰写的AO实例思路明确,条理清晰。
    六、语言表达要“精”。审计署评选AO实例的目的是为了推广AO应用,所以AO实例的着眼点就是项目最终结果和审计创新点。所以必须花更多的精力和精炼的语言写好这两部分,确保评委有耐心把整篇实例看完。
    七、AO应用要“全”。AO实例主要是看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业务过程中如何发掘AO的功能,提高审计效率,取得审计成果。谁的AO应用的“好“、用的“全”,这样就比别人有优势,更能吸引评审专家的“眼球”。
    八、AO内容要“俗”。由于审计署的目的是为了推广AO应用,所以在撰写AO应用实例时,多听取别人的意见,做到审计思路清晰、语言简洁、步骤明确、易于操作,有利于借鉴和推广。
    当然,提高AO应用实例撰写质量不仅仅是上述方法,关键在于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发现“创新点”,做个“有心人”,相信各位审计同仁一定能撰写出高质量的AO应用实例来。(吴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