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正确履行主审职责
韩大鹏(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项目主审在一个审计组中,所处位置在审计组长之下,审计组其他成员之上。一个项目主审能否在审计组中正确履行自身职责、发挥积极作用,对一个项目的成功与否有着重要影响。
    作为项目主审,要想组织一个成功的项目就要做到“行于所当行 止于所当止”,既不能越俎代庖也不能失位失声。对上要做好审计组长的参谋、助手,对下要了解审计总体情况、统筹协调,发挥每一名审计成员的作用。
    项目主审在与审计组长的沟通中,一是要积极主动、献言献策。审计组组长需要对整个项目的实施进度、人员调配、工作重点等重大问题进行决策,作为项目主审要及时向审计组长汇报工作情况,帮助组长了解审计项目实施阶段发现的情况和问题。便于审计组长掌握工作的总体情况,为组长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二是要加强沟通,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审计项目点多、面广,千头万绪,既要分析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缺陷,又要深入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审计组长对每个审计组成员的工作和思想状况难以全面掌握。这时项目主审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多与审计组成员进行交流,掌握每个审计组成员的工作情况与思想动态,及时向审计组长汇报,使审计组长深入、细致的了解每名审计人员的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对审计分工和审计重点做出调整。三是要踏实肯干,发挥审计骨干作用。主审也是审计组的普通一员,在审计工作中除了协助审计组长组织、协调审计组工作外,更要发挥审计骨干作用,在具体问题的核查中积极思考、深入分析,多出审计成果,带动其他审计人员的工作。
    项目主审在积极发挥自身作用的同时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到位不越位,做到止于所当止。一是建言不断言,献策不决策。项目主审的职能是协助审计组长做好审计现场工作的协调,保证审计工作统筹推进。在涉及到审计重点的调整、审计人员的分工变化、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如何选择突破点时,一定要及时请示审计组长,由组长在统筹考虑后做出决策。因为主审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观察问题的角度从具体工作出发,宏观性和整体性仍存在欠缺。而审计组长处理问题从全局出发、通盘考虑,能够从将审计工作中的具体情况和审计的总体目标结合起来,做出更加符合客观情况的判断。二是指导不指挥,充分发挥审计组成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由于所学专业、个人经历以及审视问题的角度不同,对同一事项的看法在主审和审计组成员之间可能存在不同意见。在这种情况下,项目主审切不可以权威自居,认为自己是主审业务能力就高人一等,而是要与审计成员共同研究问题、分析问题,一起探讨和学习。发表自己的意见供其他审计人员借鉴,激发审计组成员的思路,而不是对问题简单定性,指挥审计组成员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只有对审计组成员提供有益的指导,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集思广益,才能做出一个优秀的审计项目。而越位包办,变指导为指挥只会束缚审计人员的思路,难以发掘和提升审计成果。(韩大鹏)
【关闭】    【打印】